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在2019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关工委主任王大勇

发布时间:2019-03-27 浏览次数:0

在2019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关工委主任王大勇

(2019年3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的新形势,部署我校今年关工委的重点工作。2018年,我校关工委围绕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成长等开展工作,取得新成效。会上,文一同志已对去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各级关工委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贯彻落实今年的工作计划,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借本次会议,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关工委工作总的指导方针。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做好关工委工作。

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依靠力量主要是一批“五老”同志们和在党务战线上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们。做关心青年学生的工作,首先要自身硬,要有自身先进的理论体系,要有创新的话语体系,要有贴近青年学生的情感体系,要有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工作方式体系等。这些都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找灵感,找答案,找方法。所以,我们做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自身必须是思想战线上党的理论研究者和践行者,用党的政治理论基础指导我们的工作方向和工作实际。

立德树人是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归宿。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凝练概括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的要求,致力于把大学办成培养时代新人的精神理想高地和综合素质高地,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育行为养成、增长知识见识、激活主观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使之具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成为国家存续、社会担当、知识创新、文化传承、职业坚守所要求的人,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要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的要求,丈量我们的工作责任,丈量学生成长的质量,注重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把每一位学生培养成合格公民和优秀公民。

二、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为契机,打造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品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最具标志性的大事,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围绕这条主线,统筹谋划和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在全校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光荣、共铸复兴伟业、共忆学校发展的浓厚氛围。

我们关工委的工作要自觉跟进,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70周年庆祝活动,重点做好《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并积极开展其他方面活动。“读懂中国”“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邓颖超班,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星级宿舍创评活动”等常态化的工作,要实现常创常新,保持新的生命力,保持新常态。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校在这方面有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当年我们学校前身的先贤们,在五四运动中所创造的革命爱国业绩光耀京津,震撼全国。我们要用学校前身一批爱国学生,曾经创建的五四革命爱国业绩,教育、引导和激励当代大学生,让学生自觉地弘扬五四爱国精神,自觉成长和进步,并永远珍藏这份历史文化遗产。

今年又是敏感之年,对有效防范处置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是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凤波30年,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0年,新疆7•5事件10年,西藏平叛达赖出逃60年,对越自卫反击战40年等。那么多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重合叠加,今年意识形态领域将不平静。境内外敌对势力必将借机生事,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必然歪曲历史、散布谬论。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政治敏感和工作清醒,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各级关工委要在敏感之年,做到化解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风险不缺位,化解网络管理方面的风险不缺位,化解学生教育方面的风险不缺位,化解事故苗头方面的风险不缺位。自觉建设和谐校园、安定校园、文明校园。

三、创新工作方法,彰显关工委工作特色

担任关工委工作的“五老”同志们,他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继续从事关工委工作,是对教育终生不悔的优秀品格、高尚情操及生命意义的延伸,也是他们迎来转岗的第二春天。老先生们在教育岗位上历练大半生,有丰富的育人经验、教育经验和人格魅力。他们做关工委工作虽是新手,但很快就能实现思想转型,适应关工委工作。在职担任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多服务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岗位,有接近学生、熟悉学生和了解学生的优势。这两类人员组成关工委工作队伍,既是资源优势互补,又能工作协调互补,我们要坚守这一团队建设定律,形成关工委队伍建设特色,精心打造优秀关工委工作团队。

打造工作特色,我们要遵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人专我转的运行机制进行特色升级,常出新思维,常创新常态,常推新精品,保障工作的特色意义和不可替代意义。如我校推行的邓颖超精神研究,优良学风星级班级和星级宿舍创评活动等,都有自身特色。各单位要不断刷新工作思路,制定特色工作路线图,自我诠释创特色,脚踏实地上台阶,把工作搞得生机鲜活,彰显价值意义,为我校创建“双一流”大学添砖添瓦。

同志们: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牢记关工委工作创先创新,把工作做得更加出彩。谢谢大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