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在2018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校关工委主任 王大勇 (2018年3月27日)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0

          在2018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校关工委主任   王大勇

    (2018年3月27日)

同志们;

在今天的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新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吕文一同志,传达了上级工作会议精神,讲了今年重点工作,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我完全赞成。会上表彰了去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名单,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校党委十分重视关工委的组织建设,经硏究决定由吕文一同志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由于年龄原因及本人多次要求,党委决定张庭兰同志不再担任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多年来,张庭兰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尽职尽责,与校关工委委员及办公室的同志,协同老干部处、学生处、校团委和各个有关职能部门,精心谋划、突出特点、创立品牌,工作踏石留痕、扎实深入,得到校党委重视及各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的支持,成绩显著,校关工委得到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荣获多次奖励,他本人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我代表校党委对张庭兰同志,和关心支持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同志及在职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会上有三个单位作了发言,也都讲得很好,工作都有亮点,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推广.我相信,调整后的校关工委,在吕文一同志具体负责下,一定能和大家一起,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推向前进,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深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塑造青少年灵魂的阳光工程,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因此,关心下一代工作从1991年发起到正式建立机构,再到推向全国,27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都十分重视与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可以说,只要有党政机关的地方,无论城市、乡村、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各个层次都建有关工委组织,只要有青少年学习、工作、生活的地方,就都有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任务。作为师范院校,我们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育师育人,因此,长期以来,校党委一直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这次校关工委负责人实现新老交替,也是校党委重视的结果.作为学校关工委,就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充当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

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确立了新坐标,我们已跨入了新时代,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开启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征程。因此,大家应该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原有工作已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基础上,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继续发挥好在职党政领导主导作用、老同志们的主体作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助力作用,不断提高各级关工委成员的自身素质,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与影响力,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推向新阶段。

第二、以载入党章宪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全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今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首位的是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关工委24字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以执著精神创新驱动,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此,我们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培养什麽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阐明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明确了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主题;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任务;强调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明确了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作重点;强调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确了弘扬"五老"精神的工作要求,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发挥好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作用.深刻领会这些新要求的精髓要义,这是我们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科学指南与根本遵循.为此,各级关工委成员要学在前,并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样我们教育别人才更有说服力.我们要帮助和引领青年教师、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校党委提出的"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使广大师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关工委要以上述新要求为指导,明确工作思路,修订工作举措,结合实际,突出特点,扎扎实实地抓好全年关心下一代工作.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增强思想阵地意识,各级领导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关工委也应如此,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探索通过自己的工作渠道,配合学校党政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逐步积累这方面的经验.(二)、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要求,各单位要着力打造自己的精品教育项目,形成自己的品牌.在这方面,各单位历年来都有自己的好做法.原有的实践证明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要继续坚持,但应注意创新活动方式,充实新鲜内容.如已坚持多年的品牌工作"中华魂"主题教育和创建邓颖超班等,要越做越好.再如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的"经典阅读'.学生社团活动,还有各种系列专题报告.专题讲座等,应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契机,突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三)、要开辟新路径,增设新平台。如建立网络平台,设立心理咨询室等,增加老同志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活动空间。再如聘请班级人生导师,老教师指导学生社团活动,或者安排老教师跟班走,协助做好班级学生管理教育,这些好做法应更新内容与要求,坚持做下去

第三、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关工委工作对象和队伍都在基层,只有基层抓好了,关工委工作整盘棋才能活起来。因此,必须要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校关工委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破解工作难题,总结新鲜经验。

我们要求各单位党委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列入议程,学期初提出具体要求,期末听取一次工作汇报。二级关工委要始终保持组织健全,关工委成员有变动的,要及时调整充实。要进一步健全制度,要保证常规工作常态化开展。要多想办法,动员组织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中的老同志,要起到

核心骨干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同志们:这次会后,希望大家按照校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订好本单位的工作计划,认真付诸实施。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开局之年,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节点,乘今年”两会”的东风,展现新的姿态,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