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

2016年,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育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我院关工委的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新媒体为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及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我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学生党员活动室和学生支部微信群,搭建党员政治学习平台,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以党建促团建,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3、“榜样力量”、“魅力教师”等品牌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形成了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优良学风。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八届“榜样力量报告会”和第四届“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活动的开展,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了广大学生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青年”。

4、学院大力开展以“青春风采 团心筑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加强团学干部培训,邀请校团委书记马建国作报告,提高团学干部管理水平。组织学生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升旗仪式,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升旗仪式,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通过开展“弘扬宪法精神”、“中华魂”、“师风师德”等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以及红色革命系列观影等活动,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情怀。

二、发挥朋辈作用,助力学生成长

1、学院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参与学生组织发展工作。以前学院的特邀组织员有王书建老师,现在我们又邀请李燕老师担任特邀组织员,李燕老师退休前是学院党委委员,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退休后积极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上级谈话和思想引导工作,提高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帮助大学生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为组织发展把关。她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做法对青年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2、开展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从大一新生入学,党员教师就和新生宿舍结对子,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职业生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考研同学从大二开始参与到导师的科研团队,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广大教师还和就业困难的同学实行一对一帮扶,助推学生就业。

三、拓展关工委工作渠道,发挥老同志优势,助力青年师生成长

学院积极鼓励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他们一直关心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关心着青年教师和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

鲁增贤老师退休前是中学物理教法组的教师,退休几年来一直奔走在各个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点,听课、指导,乐此不疲;高永昌老师也是我院中学物理教法组的退休教师,一生都在致力于中学物理教法研究。他是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从2016年退休以来,一直奔走在公教楼各个教室之间,进行教学秩序的检查工作。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和学生谈心,收集学生所思所想,并及时反馈给辅导员老师,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学院成立了教法成长小组,高永昌老师一直是我们的义务指导老师。在第N课堂里,经常见到高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为同学们指导点评,从教案、教态,到板书、语言等各个环节,事无巨细,一丝不苟;尤其在毕业班同学找工作面试期间,他更是忙的不亦乐乎。这两年他指导的学生在石家庄二中、河北衡中等知名学校就业的多达20余人,为学院实现学生高端就业的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大卫老师2009年退休以来也一直关心着学生的成长和学院的发展,积极参加学院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申报工作并获得成功。每年他都为大一新生义务作报告,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做好人生规划,邀请学生加他的qq群,随时为同学们解惑答疑。杨大卫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每年都多次带领青年学生到河北省科技馆参观学习,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杨老师退休后一直参加学校博物馆的筹建工作,经常带领新生参观博物馆,使同学们了解校史校训,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热情。

老同志们的积极参体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为学院关工委的工作注入了活力,增加了效率,在赢得广大师生尊重的同时,也为他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四、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利用所学回报社会

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暑期共组织了22支实践队,我院90%以上同学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被校团委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在实践中,我院师生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农村,开展了义务支教、天文宣传活动和义务维修等特色工作。其中“李保国志愿服务小分队”获得学校“优秀团队”称号,一份调研报告荣获“优秀调研报告”,2名青年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2名同学荣获校级“实践先进个人”称号,41名院级先进个人。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被今日头条、长城网、河北省共产党员网、晋州电视台、平山县政府网站、西柏坡青少年公众号等多家媒体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一年来我院天文爱好者协会、无线电协会和航模科创协会不定期举办社会实践活动24次,2016年暑期,石家庄西部山区遭遇洪涝灾害,响应团市委、校团委号召,我院5名同学参加了为受灾群众义务维修家电活动,得到了教育厅、团市委、校团委的肯定和表彰。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

总之,一年来,我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好。

                                              2017年3月9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