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年关工委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6年关工委工作汇报

过去一年,围绕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和工作要求,立足我院实际,坚持“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和“务实创新”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及专业优势,以基层党团组织为依托,将老教师的优势与年轻人的活力相结合,结合学院党委中心工作,我院关工委每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引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下面我们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发挥老教师政治优势,助力青年思想引领

老教师政治成熟,结合自己工作生活的感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为深刻的理解,是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以党团活动载体,充分调动退休老教师发挥的工作热情,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一)传承红色精神,强化家国情怀

我院以建党九十五周年及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以弘扬红色精神、伟人精神、爱国精神为主题的多项活动。在专题讲座、党支部沙龙、主题团日等活动中,退休老教师与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见闻、思考。比如,在“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王凤至老师,先认真阅读了各团支部推荐的每一篇优秀征文,并给出更具思想性的修改意见,之后再审阅、再修改,最终同学们收获好文章的同时也获得了思想的启迪、心灵的洗礼。

(二)激发青年力量,提升责任担当

为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立志做新时代的“六有”青年。一年里退休老师参加在我院举办各类主题活动20多场,内容涵盖社会责任,学术研究,思想道德等多个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活动是“化成”奖学金颁奖礼和系列活动,化成奖学金的创立者金伟民先生,是我院已故老教授金世勋、郑斯运夫妇的儿子,父母对学院和青年学生的情感和责任,深深影响了他,捐资50万设立化成奖学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学子,在专题座谈会上,参会的十几位退休教师共同回忆了两位老先生对教育的情怀和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参加座谈会的青年学生深受触动,学生们感念老教师的职业精神和博爱情怀,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去诠释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三)弘扬治学理念,培养勤学精神

针对有些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容易产生懈怠思想等现象,为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院退休老教师张文智跟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治学态度,以此鞭策学生。张老师说:“刚入职的时候,我们每天都看书学习到很晚,准备休息了,发现同事的房间还亮着灯,就用凉水拍拍脑门,提起精神继续读书。你们也应有这种比着学的劲头,学习容不得怠慢,要坚持和积累”。老师的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目标进行讨论,促进班风学风建设。

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生专业成长

(一)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师者导航

我院关工委秉承“服务为重、发展为主、建设为基”的工作理念,通过经验交流讲座、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做好生涯规划、提升综合素质,并指引学生学会平衡学业计划、充实大学生活。同时通过正面谈话与侧面了解,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与基本情况,整合对接学生基本状况,着重分析学生的自身发展方向,结合学生专业发展需求与特点,真正做到专业分析、专项辅导,并鼓励学生继续深造。我院每年有100多名考研的学生,学校专业选择,联系导师、复试面试辅导等工作量很大,退休老师时间比较充裕,也有自己的许多学生资源,他们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二)发挥专业优势,实现力量传承

学院历来注重发挥退休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作用,学院组织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退休老师,参与教研室活动、参加青年教师听课评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等。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与青年教师座谈并结合其自身的经验和感悟,提出具体措施与办法,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提高了教学效果,促进学生专业学习。

回顾过去的一年,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要感谢老教师的奉献精神,他们始终以自己的务实行动,影响和教育着青年学生。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进行了反思,主要是新形势下,学院关工委工作创新性亟待改善,新媒体的作用还发挥得不够充分。本年度,将结合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多搭建和运用新载体和新方法,拓展教育空间,提升工作实效。

                                    2017年3月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