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校关工委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鼓舞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落实《两个意见》,紧密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推进教学督导工作常态化,突出活动特色,讲求工作实效。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取得了新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学校关工委始终坚持以学习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冀教办[2016]23号)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校、学院关工委配合学习组织老教师举办报告会、讲座 13 场次。在深刻领会讲话精神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学校关工委和基层学院关工委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在学生中开展和举办了专题党课、团会、演讲会、访谈会、红歌会、红色经典诵读、书法展和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使讲话精神深入学生内心,成为学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动力。学校关工委配合校团委联合举行“缅怀革命先烈,重走红军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共有教师、学生5000余人参加。升旗仪式由大学生国旗队迎国旗,参加仪式的师生伴随音乐,高唱国歌,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学生代表作“不负英雄志,传承长征魂”国旗下的发言,充满了大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铭记长征历史,传承长征精神”主题宣誓词,表达了大学生“矢志不移、心怀理想,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勿忘初心、继续前行,发奋学习、奋发图强,让青春无悔,让理想闪光!”的铮铮誓言和崇高信仰。化学学院关工委举办了“重走长征路”徒步活动;开展了“寻访最美党员”活动,组织学生采访了400名党员,进行了事迹整理,老党员的信念和品质成为学生的榜样。外国语学院在学生中组织了毛泽东中英文诗词朗诵比赛。

2、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学校关工委专门下发通知,安排各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开展学习讨论,同时做到先学一步。11月9日,学校关工委委员、工作人员和老干部处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关工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开启——深刻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席辅导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原文、结合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过程、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辅导,畅谈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一致表示,从我做起,不忘初心,做合格的共产党人和社会公民。  

3、坚持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为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所作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工作要求和方向,备受鼓舞,激励了大家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责任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更多的贡献。

二、    以“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为工作重点,全方位育人

1、认真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我校关工委已连续第13年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一年一个教育主题,紧紧围绕全方位育人开展,已成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是以“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为主题,教育青少年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思想的重要意义和内涵,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各基层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思想重视、认真组织,普遍加大宣传力度,把“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了教育教学、学生德育、党建、共青团和学生社团工作,与学校的育人工作紧密结合,统一部署,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努力提高活动质量与实际效果,保持了此项活动的影响力与持续开展的驱动力,至11月底按计划全部圆满结束。全校25个单位全部参加了这次活动,没有空白点。各学院、附属学校参加活动人数达到28482人,共报送征文28108篇。12月初,我们组织校关工委有关委员、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组,在各单位初评的基础上,对学生征文进行了复评。共评出优秀征文一等奖 29篇,二等奖 41篇,三等奖 58篇.评出优秀组织单位 7个,优秀指导教师11人。

同时,我校还从近几年的的优秀征文中选取了七篇,推荐给“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主办单位。

2、在学生中传承弘扬伟人精神。组织召开了纪念邓颖超回母校30周年座谈会。今年6月13日是我校校友、老一辈革命家邓颖超参加校庆30周年纪念日,学校关工委、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学校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校友会联合组织召开纪念邓颖超回母校参加校庆30周年座谈会,重温庆典盛况,追忆邓颖超往昔求学和革命经历,传承和弘扬邓颖超精神,激发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学校关工委委员,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理事,学生处、团委、校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青年党员教师学习班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会、“邓颖超班”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关工委委员、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绍本教授满怀激情地讲述了邓颖超同志1986年回母校的感人场景和她在北洋女师的革命经历,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青春记忆和家国情怀。学生处处长黄永乐就开展“邓颖超班”以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的创建创评活动的宗旨和举措进行了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志永教授就继承和发扬邓颖超精神提出具体建议。团委办公室李辉对“五四”敬献花篮等系列纪念活动的组织和影响进行了解读。学生会和“邓颖超班”学生代表分享了学习邓颖超精神的思想收获。座谈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陆军恒在讲话中就弘扬邓颖超精神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把宣传学习邓颖超精神的活动推向深入。二是要努力使邓颖超精神研究形成河北师大特色。三是要把学习邓颖超精神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

3、继续开展“邓颖超班”创建活动。学校关工委配合学生处连续七年开展的“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成为我校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伟人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促进了学风、校风建设,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设立“邓颖超班”为创建活动的最高荣誉。今年共有208个班级申报星级班级,271个宿舍申报星级宿舍,经过自主申报、学风督察、网络展示、现场展示、平时考核等综合评价,评出“邓颖超班”5个,“优良学风五星级班级”19个,“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25个,“优良学风三星级班级”28个。同时,经过自主申报、资格审查、量化测评等环节,评出五星级宿舍12个,四星级宿舍20个,三星级宿舍40个。各学院关工委还把邓颖超精神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4、教学督导工作常抓不懈。近几年来,教学督导已列入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学督导为老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搭建了平台,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织和各项制度,实现了规范化和常态化。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有18名委员,明确联系单位, 督导涉及教师备课、讲课、考试、阅卷、教学管理、教学评估、精品课建设等各个环节,要求每周听课不少于3节课,每人每年达100至120个课时。今年学校教学督导委员参与了教学评估、教学检查、教改立项评审、教学成果奖评定、公共课遴选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等。同时,各学院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教师建立了一支工作热情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学督导队伍。职业技术学院的老教师教学督导团,通过听课、观看实验实训为青年教师教学把脉问诊,提出意见和建议。体育学院成立了以退休教师为主的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进行教学督导巡视。民族学院关工委组织退休教师王惠民、戴凤林、丁向真、刘瑞铭、张素鹏、张淑英等参与听课、评课、教学教改研讨等教学环节,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5、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学校党委聘任的特邀党建组织员继续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谈话、新党员培训、学生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民族学院王惠民老师自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以来,严格按要求审核学生发展党员材料,认真与每一位发展学生新党员谈话,参加学生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较好地发挥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同时各学院党委又根据发展党员工作的需要,新聘了一批特邀党建组织员,如体育学院的兰云平、郑金囤老师,外语学院的李玉芙老师等。各学院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教师通过做学生的人生导师、一对一帮扶等多种形式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成为各学院党委学生工作的有力帮手。

三、关工委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学校关工委注重自身建设,在健全组织机构,坚持办公会制度、学习制度、值班制度和信息交流、总结评比等项制度的同时,今年在自身建设上重点抓了四件事。

1、开好年会,建全总结表彰机制。自关工委建立以来,坚持开好每年的年会,总结、部署工作,及时表彰先进,起到了推动工作的作用。今年的年会,配合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活动,增加了对三年以来为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共表彰7个先进集体,22名先进工作者,30名优秀工作者。对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推动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2、建立了独立的学校关工委工作网站,为及时传达领导讲话和上级方针政策,开展工作探讨、信息发布、经验交流搭建了的平台,更加有效的指导工作和开展工作。

3、坚持深入基层搞调研。近年来,学校关工委通过到基层调研,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确保了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措施、有特色、有效果。今年4月26日河北师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庭兰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进行调研,认真听取两个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刘护国.孟祥文二位同志畅谈今年工作设想,相互交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与体会, 两个学院都表现出对做好工作的热情与信心。新闻传播学院关工委在往年形成规范.突出抓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基础上,拟加大新生入学教育、阳光志愿者、毕业红毯、评定”金葵奖“等项活动力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则拟组建”研究生宣讲团“,以此作为朋辈教育的一种方式,通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促其锻炼成长。

   4、理论研究有收获。我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小组注重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今年,学校关工委

委员、副秘书长黄瑞合撰写了“浅谈利用新煤体开展学生教育的做法体会”论文,关工委委员朱月龙老师撰写了“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传承中华传统经典”论文,关工委委员邱士刚老师撰写了“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教育机制构建”论文。

总之,今年的工作有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着问题。如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现象依然存在;新退休的低龄老同志,不少人有外聘需求,动员工作仍有难度。但我们也看到有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大学生的需求,我们有责任、有信心继续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6年12月15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