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安钰锋 在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0

                教育部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安钰锋

     在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榕城——福州,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教育关工委秘书处工作座谈会,交流一年来工作的心得和体会,机会难得。本次会议得到了福建省教育厅、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大力支持,我代表部关工委和全体与会代表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2016年工作回顾2016年是教育关工委收获颇丰的一年。一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宗旨,深入总结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以来的成绩和经验,组织动员队伍,聚焦中心,发挥优势,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工作品牌,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教育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果。部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印发通知,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出部署。举办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围绕做好网络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大会、表扬先进、编制纪念册、拍摄播放人物专题片等多种形式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形势和任务,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发展理念和思路。刘延东副总理就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作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教育关工委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的工作,对教育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时任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会议并讲话。各地各校结合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五老”和平台优势,积极挖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二)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打造教育关工委新品牌。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为主题,联合中国工程院道德建设委员会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回母校,与大学生座谈交流治学做人的经历和感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在大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联合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共同组织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了9位大国工匠在北京、上海、武汉、广西等四省市的4所职业院校与学生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故事,引导职业院校学生以大国工匠为榜样,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指导北京、浙江、贵州等地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试点,提高落后地区的办学、教学水平,带动农村中小学的改革发展,受到受援学校的广泛好评。

(三)充分挖掘发挥自身优势,配合补充工作有了新亮点。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研究,先后在南通、贵阳、厦门等城市召开课题研究会及培训班,推动子课题研究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配合教育部等九部门出台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受教育部基础一司委托,编写了《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家长手册》,专门对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总结回顾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思路,推动社区教育实践。“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内涵进一步扩大,在读书、征文、演讲、书画、微视频大赛等环节以外,还开展了评选“尊师爱师好少年”和“我身边的好老师”等活动,吸引了近5000万学生和上百万一线教师参与,活动效果非常好。与中国关工委共同举办第24届“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共吸引1500万青少年积极参与。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在中西部开展了“滇西圆梦计划”、“留守儿童救助”、“中华魂图书室援建”、“中华英才培养”、“福彩基金救助”等扶贫助学项目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

(四)加强指导夯实基础,自身建设取得新成绩。落实部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地方制度,先后深入到分工联系省份调研30余次,协助相关省区市和高校解决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和经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对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的指导。新增20职业院校联系点所,组织大家观摩“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开展“工匠精神”大讨论,交流工作经验,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建立省区市教育关工委和直属高校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及“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专题工作群,为各地各校关工委提供了交流分享平台,促进工作研讨和互帮互学,效果非常好。加强理论研究工作,配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科研规划,印发《教育关工委2016年课题研究指南》,指导各地各校开展调查研究。一年来,累计征集课题106项,25项研究课题通过立项。组织“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征文活动,收到各地各校上报的征文527篇,评选出优秀征文40篇。强化宣传工作,年初专门制定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并细化分工,保证件件有落实。开设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一年来共发布信息539条,订阅用户数近2000人,成为各地各校及时了解工作动态进行工作交流不可或缺的平台。进一步优化部关工委官网宣传,开设相关专栏,保证重大活动的全方位宣传,一年来共发布部关工委工作简讯62条,刊发各地来稿信息659条;加强工作刊编辑出版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关心下一代》取得正式刊号并更名为《心系下一代》,一年共刊发各类稿件613篇。加强与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的联系,新华社等数十家传统主流媒体和人民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对部关工委组织的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中国教育报》三次以头版头条的形式报道了活动,影响力不断放大。

  回顾2016年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可以说成绩喜人,但仍存一些困难和不足,突出表现为工作进展不平衡。如,一些地区和高校关工委工作开展得还不够活跃,中等职业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还有很大差距。再有就是关工委领导班子青黄不接的问题还很突出。一些地区和高校关工委领导班子不健全,工作出现断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支持下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主要工作2016年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绩喜人,2017年还需再接再厉。工作要点上报稿已经印发大家了,这里把我们的想法和大家交流一下,下午大家还要集中讨论。2017年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要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部关工委会将设立专门研究课题,希望各地发动组织有理论研究专业背景的老同志深入学习研究,撰写理论文章。同时还要发挥五老的优势,组织“五老讲师团”到广大青年教师、学生中进行讲解、辅导。二是要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部关工委1月份已经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春节后还要举办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要结合本省的工作实际,通过培训、座谈、宣讲等方式抓好落实。

(二)抓住有利契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一是要利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契机,深入开展好党史国史军史教育活动。要利用新生入学军训时机,请老将军、老战士进校园讲军旅故事、革命传统、国际形势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二是要组织好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20周年系列活动。“五好小公民”活动已经走过20个年头,参与学生越来越多,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各地要利用好20周年的契机,总结经验,探讨活动创新开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7月底将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20周年总结大会,对这项活动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也欢迎提出来,好有的放矢做好工作。对于第21届的活动主题也正在酝酿中,希望大家也帮出出主意。

(三)继续推进品牌创新工作。一是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2016年“院士回母校”活动在10所部直属高校开展了试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要继续指导有院士资源的高校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并且还要向中小学延伸,已经有不同省区市的中小学报名参加这项活动,大家有兴趣可以关注他们的开展情况;对于没有院士的学校,可以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优质社会资源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会后部关工委会印发通知统一部署。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主要由各省市教育关工委组织指导本地学校开展活动,部关工委主要是面上指导。二是继续组织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2016年确定了12所学校试点先行,去年开展了4所,今年上半年还有8所要开展。这些学校既是试点,也是有关省份该项活动的启动,希望有关省区市教育关工委指导好本省试点学校活动,组织当地职业院校观摩发动工作。下半年,我们要对职业院校全面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进行部署。今年,我们还要组织开展“工匠精神”与职业院校德育征文研讨活动,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工匠精神与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工匠精神与职业道德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院校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的主要途径;职业院校关工委在弘扬工匠精神中的路径与对策”等组织征文研讨,通知会很快印发,希望大家予以关注,积极转发。下半年还会召开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交流研讨会,推动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和品牌建设。三是要扩大“老校长下乡”活动试点范围。2017年将在北京、浙江、贵州“老校长下乡”活动试点经验基础上,适时组织“老校长下乡”活动观摩研讨,推动有条件的省级教育关工委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四是组织开展“创新案例”推荐评选活动。各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内容或组织方式上具有创新性的品牌工作和活动均可参评优秀“创新案例”。相关内容已印发了通知,这里不再细讲。

(四)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三教融合。一是要深化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新时期中小学家庭教育立德树人的综合研究》课题今年年底结题,各地要指导本地子课题做好结题工作,同时我们还要筹划申报新一期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二是要推进社区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去年召开了社区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今年要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推动建立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工作联系点。三是指导和支持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继续推动实施好“滇西贫困地区助学圆梦计划”、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等公益项目,继续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

(五)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坚强堡垒。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各地各校要把重点放在高校二级关工委和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上面来,争取做到全覆盖;同时要加强对中小学关工委建设调研,深入总结各地加强中小学关工委建设经验,研究探讨加强中小学关工委建设的思路。二是继续研究制定《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去年由于创新活动比较多,没有完成,今年争取出台,供各地参考。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做好2016年课题研究结题工作,总结、宣传和推广运用好研究成果;组织2017年课题申报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做好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办好各级教育关工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打造常规、立体宣传格局,明年要开展新媒体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推动各地各校利用新媒体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评选标准主要看有无新媒体宣传手段,宣传信息是否及时、丰富,是否有阅读量等等;《心系下一代》今年正式更名并公开出版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刊物办好。今年部关工委还会继续拍摄播出教育关工委先进人物系列专题片,有关经费已争取到,目的是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五是继续开展好协作交流。我们的协作交流制度坚持得很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希望我们主题更集中一些,今年地方协作组要围绕中小学关工委建设开展研讨交流,直属高校协作组要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专题研究和交流,以便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

三、几点体会结合2016年的工作,我谈几点体会:

(一)要主动争取领导。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关工委不是主渠道,干的工作也不是领导最关心的核心工作,秘书处的同志有时会有泄气的情绪,这个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如何把冷板凳变成热事业,关键还是要主动去争取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要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多给领导做汇报。今年刘延东副总理对部关工委工作专门作出批示,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先后5次出席部关工委组织的会议活动,陈宝生部长在《新华社动态清样》刊发的“院士回母校活动”报道上作出批示予以肯定。杜玉波、朱之文、刘利民等部领导都出席过部关工委举办的活动并讲话。这些肯定是我们主动向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来的。做关工委工作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你要是自己不争取,等着领导来重视你的工作,是很难的。首先咱们要自己干出成绩来,比如福建省教育关工委每年能化缘到1500多万元,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局面,就是在于郭主任他们把工作做实了,赢得了爱心人士的信赖!其次成绩出来后要多主动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这个不是为了个人的私利,是为了关心下一代这个事业,所以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有了领导的重视,我想同志们的劲头会更足,会越干越好。

(二)要善于工作创新。习总书记讲的五大发展第一条就是“创新”,关工委的工作的对象是广大青少年,现在有个词语叫“网络原住民”,主要讲的就是青少年,他们是最富于求新求变的群体,要想触动他们,走进他们心里,就必须要适应他们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创新,以创新促发展。部关工委今年以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为题组织开展了征文研讨,举办了培训班,就是要主动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秘书处是主任们的智囊,要有这个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新的理念带给主任们,同时也要运用新的传播手段把主任们的智慧传播出去。前面我们强调了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这里我再强调一遍,我们秘书处先学起来,把公众号用起来,把我们的声音发出去。

(三)要善于合纵连横。秘书长这个角色不好当,能当好秘书长的一定是长袖善舞的人,为什么?因为现在单打独斗想干出事来太难了,秘书处要擅长搞外交。今年开展的三项创新活动都是多方密切合作的成果。“院士回母校”活动与中国工程院联合组织,得到了教育部思政司、学生司和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发挥的是院士这一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财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与全国总工会合作,得到了中国关工委的有力指导和教育部职成司、有关省市教育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发挥的是大国工匠这一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老校长下乡”活动试点是有关省市教育关工委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在有关高校的支持参与下共同开展起来的,发挥的是优秀离退休老校长这一开展薄弱学校帮扶的优质资源和宝贵财富。要是光靠我们自己,我想这三项活动是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各地都有很多的资源,大家要善于合纵连横,把这些资源用好用活,变成自己的优势,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金猴辞旧岁,金鸡报春来。马上农历春节就要到了,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道一声辛苦,感谢大家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辛勤付出;道一声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大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