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李卫红主任在2016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05 浏览次数: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李卫红主任在2016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

(2016年9月9日)

同志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探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教育部关工委举办了此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纳入了教育部人事司年度干部培训计划,首次把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直属高校关工委领导同志、省级关工委秘书处的同志集中起来一起学习交流,邀请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全国知名专家来作报告,体现了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的重视。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努力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充分交流,学有所获。下面,结合此次培训的主题和下一阶段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谈谈我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

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络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充分阐释了互联网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对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92.5%。网民中10-29岁年龄段占比50.5%。从中可以看出,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络是一个巨大的信息源和存储、交换平台,海量信息良莠杂糅,让社会经验欠缺、辨别能力低下而又充满幻想、好奇的青少年难辨真伪。特别是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渠道四通八达,意识形态较量日趋激烈,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及所谓的公知、大V经常发布刻意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丑化中国传统文化、鼓吹对抗现实社会的内容,在网络上兴风作浪。青少年尚处于价值取向建构阶段,缺乏对信息实质的深度思考和理性批判,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容易造成心理认知的多元异化、社会主流的道德意识的弱化,进而发生价值观的偏离。网络新媒体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带来的挑战,我们要认真应对,潜心研究,逐步掌握网络新媒体的运作规律,并且做到主动驾驭好新媒体,能够为我所用。我们的工作是跟千千万万青少年打交道,他们生活在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变化、互联网高度普及、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如果我们不能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的外在影响、不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工作理念陈旧、方法落伍,那就难以胜任教育广大青少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坚持学习,努力更新知识和观念,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一)加强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对关工委的老同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履行关工委职责所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要直面现实,克服困难,加强学习,主动适应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要学习上网聊天、发微信、快速查找浏览等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网络新媒体交流工具和途径;要学习网络文化,深化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认识,了解熟悉青少年网络交流习惯,提高与青少年网络交流的能力;要学习新知识、新信息,拓展知识面,跟上形势发展,把握网络交流的主动权。

(二)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思想教育必须了解教育对象,深入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行为规律。“90后”一代开始从校园走向社会,“00后”一代进入到了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成为青少年主流群体,身上都带有深深的互联网烙印,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生活方式有鲜明的特点。我们只有深入地调查研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把握新形势,从互联网世界的观望者转变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习总书记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加强调查研究,不能局限于传统的问卷调查、谈心交流。我们也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在与学生的“网言网语”中了解学生所思所想。

(三)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网站和微信平台是当今网络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的主渠道,处于网络文化建设的最前沿,在构建舆论引导的新格局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这是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教育部关工委目前有四个网站:教育部关工委官方网站、中国家庭教育网、教育部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网、“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网,以及一个微信公众平台。从实践来看,这几个新媒体平台在教育关工委的宣传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2015年,教育部关工委官网浏览量达到了103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开通8个月,发布各类信息350多条,关注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000个。近几年,部关工委积极推动网站建设,升级改版了教育部关工委官网,建立了省级教育关工委网站群,组织了网站建设的培训和优秀网站的评选。各地各高校关工委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还没有建立网站的学校要尽快把网站建起来,已经建立起网站的,要有专人维护,及时更新,把网络新媒体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建设好、维护好。

(四)探索新的教育方法。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的思想教育不同于传统的思想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规律,教育系统关工委和“五老”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思维,由封闭走向开放,实现教育模式的转型;要化被动为主动,实现教育方式的转换;要变抵制为利用,实现教育载体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革新;要善于“换位思考”,切忌“居高临下”的灌输式和说教式教育,将思想道德教育寓于春风化雨的交流之中,力求“教学相长”。我们上半年组织开展的“院士回母校”活动,改变以往主体报告会“你讲我听”的被动接受式讲座形式,主要采用专题访谈方式;活动主持人不是校领导,主要由学生担任;访谈话题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事先与学生沟通,预先征集他们关心的话题;访谈中穿插播放反映院士学习、生活、工作的视频和老照片;访谈结束后设置了院士与大学生互动交流环节。同时,活动自始至终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在校园网、手机平台上进行预热宣传、实时和跟进报道、引入学生评论。由于形式鲜活,以学生为主体,极大拉近院士与大学生的距离,调动了广大学生的参与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感人,高潮迭起,现场活动结束后影响仍持续发酵。

二、深入扎实做好当下工作,努力开创教育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2016年已过大半,按照教育部关工委2016年工作要点和纪念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第五次工作会议部署,各地各校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进开展家庭教育,配合指导社区教育,继续发挥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帮困助学、老少共话等品牌作用,广泛组织开展第十九届“五好小公民”等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显示了亮点。今年还剩下三分之一的时间,还有些常规性工作,如关工委队伍制度机制建设、职业教育领域关工委机构建设、地方和部直属高校的协作交流、一些专题研究项目等,要继续完成好。希望大家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同时,要着手谋划明年的工作,争取有新的突破。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理论的一次重大创新,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是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的重要纲领性文献,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

一是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全党同志把树立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从事关工委工作就是要为党分忧、为党担责,配合主渠道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和重要职责。我们自身要时刻高扬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旗帜,振奋精神,牢记使命,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事业中继续奋斗,主动作为,作出新的成绩。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尽好我们老同志的责任,贡献更多力量。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殷切期望“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早在去年8月份,习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就要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上。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核心任务,加强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用以指导关工委实际工作。“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以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业绩,以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经验和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以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刘云山同志在7月份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解决问题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科学谋划关工委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以落实讲话精神带动关工委工作的长足发展。要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贡献中汲取力量、增强信心,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总体方略中明确方向、确定路径,“急教育所急,帮学生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等方面迈开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二)深入推进党史国史教育。今年是建党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是对青少年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有利契机。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和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要求,我们把党史国史教育作为今年教育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重要意义,自觉承担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发挥好“五老”优势,把开展好党史国史教育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部关工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党史国史教育结合起来,突出教育重点、把握教育主线、抓住教育契机、整合教育资源,务求教育实效。同时,党史国史教育又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紧紧抓住今后几年建军90周年、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2017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2018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2019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做好党史国史教育长期规划,提前部署安排,把党史国史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深入推进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过去的25年,教育系统关工委因地制宜搭建工作平台,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载体,极大提升了工作成效。时代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对象和工作环境都在变化,原有的平台、品牌要赋予新内容,增强时代感、影响力;更需要不断拓展新的平台、渠道,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今年,我们着力在三个主要领域作些探索。

在高等教育领域,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邀请院士回到母校与在校大学生进行交流,以其治学做人、科技报国的经历和感悟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择业观。上半年,已在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6所高校举办了该活动,徐匡迪、戚发轫等12位院士与2100余名大学生座谈交流,活动得到了与会领导、师生的肯定和好评。数十家中央级的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中国教育报以《传承科学精神  点燃青春梦想》为题作了全面报道,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以“‘院士回母校’活动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形式”为题予以刊发。活动引入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宣传,上海易班、校园网和微信平台进行及时报道和互动交流,引起广泛关注。下半年,还有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4所高校计划开展此项活动。明年我们拟继续打造这一品牌,将活动扩展到拥有工程院院士校友资源的部直属综合性大学和理工学科优势明显的学校,同时拟在部分地方高校及中学开展。我们希望在这次培训班上具备条件的高校和省区市主动申报参加明年活动。今年10月中旬在同济大学举办“院士回母校”活动期间,我们将组织明年计划开展活动的学校、地方教育厅(局)领导观摩,并对今年活动进行小结,对明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在职业教育领域,准备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启动“工匠进校园”活动。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了3季《大国工匠》系列报道,先后介绍了23位大国工匠,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技能强国。“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理念,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和追求,是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决定组织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大国工匠走进职业院校,以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诠释工匠精神,教育引导职业院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工匠精神,增强职业信心,提高职业素养。我们希望这项活动成为对职业院校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并努力将其打造成教育关工委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大品牌。10月中旬我们将在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年底前在全国10所职业院校开展,2017年在职业院校全面铺开。启动仪式上,我们也准备邀请今年年底前拟举办活动的有关职业院校领导现场观摩。希望相关教育关工委精心策划组织好今年的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在本省职业院校把这项活动开展起来。明年初我们拟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

在基础教育领域,我们准备启动“老校长下乡”活动。这里的“老校长”包括校 长、书记和其他校领导。好领导成就好学校,好学校孕育好学生。好的校领导是学校治理的行家里手,不仅为学校发展绘制良好的蓝图,而且能带动整个学校的 改革发展,带出一大批优质师资和学生,是优良校风学风的引领者、培育者,在立德树人方面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一个校长决定着一所学校的办 学和育人质量。我们教育关工委“五老”中不乏优质的离退休校长资源。组织开 展“老校长下乡”,主要是组织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发达地区优秀离退休校领导到农村中小学进行精准扶贫,重点指导学校提高管理能力、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设。近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中央充分认识到了离 退休干部的意义”,对“老同志下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发出了倡导。“ 老校长下乡”活动是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的一项探索性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北京、贵州等地进行了初步调研 ,和有关省市教育关工委研究确定了工作方案,8月初已经在贵阳启动了试点工 作。9月底,北京市教育关工委“老校长下乡”助教北京市密云区和河北省阜平县活动也要启动。今天下午的研讨交流,我们安排北京、贵阳、杭州、丽水的同 志专门介绍他们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各地在这方面也多进行 研究探索,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先行开展起来。明年我们准备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 。

这三项活动是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工作路径的一种新的探索,着眼点是立德树人,立足点是教育关工委的威望、时空优势和懂教育、爱学生的优势,发力点是精心谋划、沟通联系、穿针引线、借势借力。各级关工委也要积极探索,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尝试开拓新渠道,打造新平台,凝练新品牌。

同志们,九五华诞问初心,百年征程从头越。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