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构建网格化工作体系,引领青年职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4-05-30 浏览次数:0

构建网格化工作体系,引领青年职业之路

---“大学生涯导航”案例文本材料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

近年来,许多高校都进行了大学生涯导航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建设,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课程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特长,充分结合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特点,构建了经纬纵横的大学生“网格化”职业生涯指导体系。经过多年深入的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对于大学生确定职业理想,规划职业路线,提升职业能力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一、纵轴——不同年级,不同侧重,全面提升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现有的高校职业指导体系主要是以一年级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四年级开设的就业创业指导两门课程为主,分别位于大学生活的一头一尾,中间间隔时间较长,往往首尾不能兼顾,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教育学院结合四个年级学生不同的特点和需求,构建了纵贯大学生活四年的大学生涯导航体系,不同的年级侧重不同的方面,全面地提升了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年级:明确职业目标,稳定专业思想
       在一年级学生中进行大学生职业规划和专业指导,帮助学生在入学时及早明确自身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形成稳定的专业思想。学院邀请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老专家、老教授为学生上课、开设讲座,学院原院长鲁忠义教授因年龄原因不再任院长后,我们将新生的专业教育等工作交由他去做。他对于专业的热诚和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追求深深地感染了学生们,使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为老教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为学生确立具体的职业目标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二年级:提升职业技能,锤炼职业能力
       教育学院80%以上的学生所学的都是师范类专业,当学生经过一年级的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确定了自身的职业目标之后,学院在二年级则注重了对学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方面的训练,为其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打好基础。学院关工委通过举办老教师专题辅导、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对学生的教学设计、“三笔字”书写、课堂突发状况处理、语言表达能力等教师职业所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进行训练和提升。对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则通过老教师一对一指导、增加见习机会等提高职业技能。
       三年级:寻找学科依托,强化实习指导
       教育学院目前开设的教育学等专业在中学里均没有明确对应的学科,给学生的就业造成了不利影响。学院结合河北师范大学实施的“顶岗实习支教工程”,提出了“学科依托模式”的实习思路,鼓励学生选定一门自己有特长或者有兴趣任教的学科,并与选择同一学科的同学结成“共同成长小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和训练。在顶岗实习支教中,学院组织老教师对学生进行各类形式的指导,帮助学生及时地解决困扰和问题。学院关工委委员、退休教师吴疆老师常驻实习点对学生进行指导,目前已经成为了顶岗实习的片区负责人,终日奔波在顶岗实习的第一线。
       四年级:求职择业指导,就业能力提升
       学生进入大四之后面临许多诸如考研还是就业以及个人意愿和父母期待的纠结等矛盾冲突。教育学院以辅导员和关工委成员为主要力量,组成了学院的生涯导航教师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意愿联系教师组的老师,通过电话、邮件、面谈等一对一的方式接受老师的职业指导。学院还制定了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从简历制作、面试准备、职业适应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学院关工委委员、退休老师刘茗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为学生的求职择业奔波劳碌,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信息。
       二、横轴——不同群体,不同方法,共同引领大学生的职业之路
       虽然大学生在年龄特征、所学专业等方面具有一定程度的共同性,但他们的个性特征更为明显,学生群体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教育学院针对不同群体的学生,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走出了一条具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涯导航之路。
       1.多样化的指导教师队伍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院的职业指导教师队伍,适应学生多样化个性职业指导需求,学院打造了一支多样化的职业指导教师队伍。
       退休教师资源:我们根据退休教师的不同特点,注重发挥他们的专业和优势,对学生进行不同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刘茗老师在学生科研创新和中小学生管理方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学院请她为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对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岗前培训等等。学院为学生班级配备了退休老教师作为班级的“人生导师”,定期以班会、座谈会等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生涯导航活动。此外,在保证退休教师发挥作用的同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还注意吸收那些有积极性,有工作热情,有专业优势的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工作效果。
       在岗教师资源:学院充分发挥职业指导专业人员、学生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等在岗人员的优势,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校友资源:聘请自主创业或者在不同行业就业的优秀校友作为学生的“就业导师”,根据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具有不同就业目标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就业指导。
       这些资源各有优势、各有特点,互相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学院的学生工作队伍作为核心和纽带,有效协同整合开展各类职业指导活动,有效整合了各种力量。
       2.品牌化的职业指导活动
       教育学院关工委在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的工作中,充分利用学院的品牌学生工作为依托和平台,以增强职业指导活动的实际效果。
       德育答辩活动: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活动是借鉴专业论文答辩的形式,在毕业生离校前回顾过去、总结得失、规划未来的重要活动,是毕业生站在毕业这一重要人生节点进一步规划和调整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契机。教育学院从2010届毕业生开始,每年都开展此项活动,将德育论文的撰写和现场答辩中教师对毕业生职业规划的指导和点拨有机结合,使毕业生的职业规划在执行的过程中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周日讲评会制度:教育学院在本科生中坚持实施的周日讲评会制度是对学生进行职业指导的重要平台。周日讲评会定于每个周日的晚上举行,是讲评班级工作、开展职业指导活动、进行职业技能训练的重要平台。周日讲评会制度的实施保障了各项职业指导活动可以按步骤、有系统、连贯的进行。
       学科依托的实习模式:该模式的实施改变了教育学院学生所学专业在高中没有学科依托的困境,有效地为学生较早的确立教学学科、并以共同成长小组的方式敦促学生进行目标学科的知识储备和教学技能训练提供了平台,为其毕业后顺利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榜样化的职业人物打造
       教育学院非常注重榜样化人物对于大学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注重榜样人物与大学生的贴近性和教育性,注重从大学生中塑造早立目标、精于规划、勤于实施的典型人物,提升大学生积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激励大学生努力实现职业理想的行动。
       近几年,学院学生先后在河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1项。学院有自主创业意向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先后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奖1项,省级特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项。2009级教育学专业的“职业技能训练小组”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十佳共同成长小组。这些获奖的同学个人和群体经过学院广泛的宣传和打造,在广大学生中间产生了强烈的影响。在榜样人物的影响和感召下,更多的同学开始有意识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职业目标迈进。
       经过多年实践,教育学院关工委所实施的大学生导航体系,从纵向上以一条主线贯穿大学生活的始终,以分阶段开展的职业指导活动满足了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共性需求;在横向上注重强化师资、打造品牌、树立榜样,用多样化的教育引导充分满足不同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形成了纵横经纬的网格化生涯指导体系。
       随着大学生涯导航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教育学院学生的就业率逐年攀升,2013届本科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达到了100%。教育学院2005届公共事业管理(师范类)本科毕业生刘树华扎根基层就业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等媒体报道。教育学院2006届本科毕业生陈战毕业后自主创业,多次获得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表彰奖励。学院学生毕业生都在毕业后立足自己的岗位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