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一往情深创新开讲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上永不歇步

发布时间:2014-05-13 浏览次数:0

一往情深   创新开讲

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之路上永不歇步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委员  刘绍本

我是1964年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河北师范大学任教的。至今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半个世纪整50年了。特别是1999年初,从副校级行政岗位上退休以后,不久被吸收到校关工委参加工作,并担任所属(校友)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副会长。10多年里,先后在校内本科生、研究生及青年干部职工中间,做报告讲话30余场,并应邀到校外省会高校社团联盟、石图讲坛、冀图讲坛以及燕赵讲坛等处举办讲座10余场。为此,曾获得校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和河北省关工委的表彰鼓励。
       进入到新的一年里,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时候,进一步推进教育关工委的工作深入发展,显得十分重要。面对着正在朝气蓬勃、茁壮成长的广大青少年一代,各级关工委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热心开展细致工作和多种活动,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與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社会中这部分极其活跃的因素与整个社会成员一道,奋发有为,团结共进。同时,还要注意“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依据成长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的青少年生活实际,要对他们施以引导和影响,登台开讲,就必须注意创新,即努力追求做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形式创新。
       下面,我想结合近年来准备并实施对青少年宣讲报告的切身体会,分别谈谈对这些创新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做好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理念创新。在“红色基因代代传”的目标前提下,着力转话风、正学风、改文风,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
       老年同志面对年轻一代,习以为常的讲话方式便是联系个人经历和历史传统进行新旧对比映照,进而激励青少年珍惜今日,奔向未来。多年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宣传讲话表达方式。但是随着时代的演进,旧社会和战争岁月的环境渐行渐远,如今不妨将此宝贵的精神财富和“苦难辉煌”的人生经历融进养成教育的核心内容,激励新时代的青年提高品德修养和全面素质能力。决不能再倚老训诫,而应老少携手,共同锻造新人。这样,就应该放下身段,与台下听众推心置腹地研讨一代新人的姿态模样。记得在学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和后来的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培训活动上,我们就曾一起归纳出新时期大学生应具形象和认真践行的几个方面,大致有六点:一是做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把个人的追求与奋斗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共同理想上来,在为社会做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做一个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程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切实把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发挥出来。三是,做一个练就浑身过硬本领的人。为避免“本领恐慌”,在校期间必须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长大的本钱,前进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丰富阅历,增长才干;在不断思考和总结中,将知识和经验融会贯通、不断升华。四是,做一个勇于改革创新的人。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传播开拓进取的正能量,成为整个社会最富创新激情和最具创造活力的群体。五是,做一个脚踏实地干事的人。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怕吃苦、艰苦奋斗,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拒绝浮躁、辛勤努力。六是,做一个不断锤炼高尚品格的人。青少年一代,都要重品行、讲修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
       以上所归纳的六个方面,在每次宣讲报告时,虽都全面列项涉及,但也针对具体情况和现实需要,抓住重点展开发挥。比如,结合“善行河北,文明燕赵”活动普遍开展,讲到道德认知和道德养成时,十分强调感恩情怀。对于父母和祖辈,对于学校的教师与学者,乃至社会上的老龄人口群体,都要善待与尊重,形成良好的社会风习,这就是在尊重民族的历史和实践的经验,以及社会的发展和自己的明天。有时在讲到学会做个团结友爱集体中的成员时,重点讲到一些青年学生闻听广州和上海院校学生宿舍里的偶发事件,进而产生疑问与困惑,则有针对性地展开和谐人际关系的阐述,效果较好。
       二、做好关工委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必须坚持手段创新。不可“一纸讲稿,说遍天下”,而要增强知识性,加强针对性,注意时间性。
       在对青少年宣讲报告时,如果缺少讲稿自身的魅力,光靠活动组织者的热心安排和周到策划,是难以收到预期效果的。这其中,年轻的听众时会产生心理障碍,就是认为报告等于老辈人絮叨的说教,“上政治课”,“老一套”又来了。这样,就要不断地修订自己背熟的讲稿,以充分的事实和有说服力的典型人物事迹来代替空洞的训诫,增强吸引力和品读性。
       为此,在宣讲报告时,增强知识学术性是很必要的。所有的理论条条和认识诸端,都是对现实世界的归纳和总结,要给青少年讲清生活发展的道理,只推导出结论是不够的,如果能够联系到典型意义强的亲历与见闻,则使受众倍感亲切,得到感染。特别是面对正在院校读书的青少年,更可以将某些知识领域的内容扼要引来,使得观点愈加明晰,充实而有力。比如在对校内机关青年干部进行培训时,为了提高“办事、办文、办会”的能力,在强调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又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改进文风的做法,使得所讲内容切实有用,受到关注。在此基础上,又推向社会,在“石图讲坛”和“冀图讲坛”,面向省会高校社团联盟的文理科学生开讲时,寓理于事,力图使得这些渴望真知的学子,得到知识的滋养和思想的启迪。
       在宣讲报告时,加强针对性也是很有必要的。当代的青少年学生,有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情感变化,如果一味地依照报告人曾历的经验感受讲下去,不顾收听对象的现实状况,很容易造成“隔靴搔痒”、“互不搭界”的窘迫境地。所以,在应邀到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年级集会讲述大学生应有的素质与修养时,便对应有的情感生活与婚恋观展开过研讨,跟这些已步入大二、大三的年轻人交换对人生观、价值观的看法,显得及时抓取热点,能够“解渴”。这样,就像引导大一学生适应高校生活,引导大四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一样,“急所急,帮需帮”,才能将关怀的热心真正落实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上面。
       在宣讲报告时,还应注意把握时间的关口,捕捉好相应的时机,增强效果。同样讲稿内容,如果选对恰当的机会,重要的节点,必然会是事半功倍,放大声效。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城建专业1班被学校评选命名为“邓颖超班”,这个班的学生热情地聘任我为“人生导师”,我很愧对。在接受邀请参加他们班级集会时,就结合1986年6月13日这个日子口,当时82岁的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作为当年直隶女师第十学级的校友,参加了河北师大校庆80周年纪念大会,并勉励母校师生员工永远忠于光荣的师范教育事业,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这样转述起来,同学们备感亲切,激扬昂奋。在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宣讲教育时,如果能够恰逢共和国诞辰和建党纪念日,联系“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就显得报告内容愈加贴近,意味深远。特别是遇到青少年自己的节日,如五四青年节和少先队建队纪念日,交流起来就更加通畅,场上的气氛会更加热烈。
       三、做好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也应注意形式的创新。不断变化“坐而论道”的形式,活跃演讲内容的包装。不以板着脸说教见长,力求采用多式样展开引导。
       这中间,可以结合眼前社会生活中的显要事件进行报告演讲。近些年来,我曾数次应邀就“阅读与写作”问题进行演讲,认为这是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途径。而进入到2014年里,有篇文章引起燕赵儿女以及全国广大读者的关注,这就是习近平的《忆大山》。这篇忆写人物的文章,深情地记述1982年早春至1985年5月三年多时间里,一个县委书记和一个小说家两人之间建立起的深情厚谊;而且文章自身所体现出的真诚质朴的文风品格,也为广大青少年提高素质及表达能力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为此,就以《写作要怎样才好》为题,在2月份的“燕赵讲坛”上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强调了对健康文风的不懈追求,写文章时就要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这样将“一路走来”的话题与现实关注的典型范例结合起来,常讲常新。
       与此同时,讲授现实问题,还可与宣传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这倒不是要求一味地去追赶“国学热”。要知道,革命文化与时代精神是无法将其继承关系割裂开来的。面对青少年宣传阐释中国的特色,就要讲清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独特之处。要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成为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民族的突出优势,最厚重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作为它的忠实儿女和有出息的后来人,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报告中,引用历史典籍和成语典故,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等。几次讲话里,提到过《史记》、《春秋》、《诗经》、《礼记》、《管子》等书或书中的故事、名句。2014年春天他有访欧之旅,11天里参加了84场活动,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上讲述中国传统时,宣告我们国家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国泰民安”、“睦邻友好”、“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这些,都足以说明优秀的传统理论和主张,都为回答和阐释现实问题提供了借鉴与明证,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并加以运用。
       有时,开讲的宣传报告还可以推荐好书的形式出现。广大青少年正处在学习成长时期,吸收能力较强,但又苦于信息四面八方从网络上飞奔而来,无从辨别遴选,这时推荐优秀阅读书目,就成了年轻读者的迫切需求。这样,在河北省省会大学生社团联盟青春征文总结报告会上,我就重点举荐了金一南的《苦难辉煌》一书,指出这是认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追求真理和幸福理想的真实写照,完全可以当做一本形象详实的现代历史教科书来读。结合着优秀图书来报告宣讲,往往能够引起听众的探求兴趣,产生进一步了解的积极愿望。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许多场合都推荐过相关的书籍;习近平参观孔子研究院时,就表示要细读《孔子家语通释》和《论语诠释》;李克强要求密切关注美国经济学家杰里安•里夫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王岐山也在一次座谈上向与会专家推荐了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等书。我在一些近期举行的讲座报告中,都及时转述这些书目,并简要地介绍书籍要点和收获体会,受到大家的肯定。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到大学生中间考察时,明确提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养成十分重要。并以穿衣服扣扣子为例,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看来,学校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我要与各位热心此情的老年朋友一道,一往情深地创新开讲,与新一代亿万青少年同行,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