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在实践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发布时间:2013-10-11 浏览次数:0

在实践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

(2013年10月)

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实践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迁入新校区,办学环境的改变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如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方面,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探索、实施了一些新的方法、途径,以学生工作队伍为主,组织全体教师、包括退休老教师参与,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一、落实和深化“一进三同”制度,通过对教育对象思想动态等的准确把握,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
       迁入新校区后,学生管理工作中实施了学生工作队伍“一进三同”制度,即住进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宿舍、食堂、操场都成为师生倾心交流的场所。学生工作者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精神风貌、生活状况,形成“处处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的良好氛围,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贴近学生,将思想政治工作变得生动起来、鲜活起来,在“润物细无声”中解决了学生的诸多问题。同时,广大学生也在同学生工作者无障碍的交流中,体验到了学院领导、教师,特别是老教师对他们的深切关怀和无私关爱,并不断激起他们心中的正能量。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有效保证了学生群体的安全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有力制度保障。适应新校区办学班级没有固定教室的管理模式变化,学生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增加了“进课堂”的频度,与学生一起听课。辅导员进入课堂,一方面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及上课状态,对任课教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另一方面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查看,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强不强,基础在于对教育对象状态的全面、准确、完整地把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读懂教育对象的心,解开他们心头的锁,需要扎实的工作。走进宿舍、走进教室,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活动,是深入了解教育对象的有效途径,这个工作做好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二、家访制度常态化、家校联系经常化,通过学校、家庭形成的工作合力,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动性
学生入学之初,家长就会得到一份印有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联系方式的“家校联系卡”,家长联系信息学校全面采集,保障了家校联系渠道的畅通,为家校联系经常化奠定基础。利用寒假、暑假时间,电话、信函、实地三种家访方式结合,实现学生家访常态化和全覆盖。同时,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手段和平台建立家长QQ群、微信平台,是家校联系方式的有效补充。通过家校联系这种制度,一方面,定期将学生的成长情况、师长评价等通过各种方式使家长全面了解,对家长反映的学生成长存在的担忧给予及时干预和引导,化解他们在交流和相处中存在的误解和困惑,调动家长参与学生培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家校联系,将国家、社会、学校对大学生成长的关心传达到每一个家庭。能够全方位了解学生的家庭实际、成长环境,可以有针对性地做好每个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征询家长对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学校的各项工作。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仅仅依靠高等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每个大学生的家庭同样负有重要的责任。家校密切联系,进行良好互动,形成“立德树人”合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更主动、更有效。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梦”教育活动,通过生动具体的方式,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深刻阐述,成为当代大学生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大学生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应遵循理解深刻、宣传透彻的原则,发挥出“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凝聚大学生、鼓舞大学生、激励大学生的作用。为此主要采用了分步骤、分层次、层层递进的方式。首先利用优势教师资源,聘请老中青三代教师在学生中进行宣讲,老教师主要从历史进程角度谈民族复兴的由来,中年教师主要从自身经历谈国家变化,青年教师则从当前改革面临的阻力方面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积极成才。其次,利用好时间、事件节点,将“中国梦”教育活动有机地融合进去。如利用新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恰当的时机,开展“师生共话中国梦”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将个人的理想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起来,胸怀大志、不懈奋斗。再次,通过表彰和宣传热爱祖国、践行梦想、事迹突出的学生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栋梁之材。同时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关注民生,通过鲜活生动的实践让学生把自己的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自觉而紧密地结合起来,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生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使命。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带着责任使命去做、要满怀激情去做,要在实践中随着传播方式、手段的更新,主动探索生动、鲜活的方式、方法,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实现教育的目标。
       四、坚持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通过发挥各类学生组织作用,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既要加大教育引导的力度,又要激发受教育者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把党支部建在班上,使学生党支部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使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竭诚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充分发挥学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积极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加强班集体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团结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的作用;要加强对学生社团的领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结语: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我们体会到学生的培养和管理是学校、家庭和学生三位一体的系统,只有深入到学生中、学生家庭中,学校的管理培养才能更贴近学生的需求;只有学生及其家庭的配合与参与,发挥学生工作队伍主力军作用,并吸收广大教师、包括退休老教师共同参加,学校的管理工作才能更有活力和可持续性。在群众路线教育的大背景下,使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做到了作风下行、工作方法接地气,教学质量、学风建设切实得到了提高与增强。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