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25 浏览次数:0


今年以来,我校关工委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落实《两个意见》,紧密配合主渠道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以教学督导为主要内容的“青蓝工程”,突出活动特色,讲求工作实效。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有为有位,取得了新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关工委工作。

今年,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把配合主渠道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在大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组织老同志开办讲座,搞好核心价值观基本理论宣讲。通过宣讲、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讲清楚,把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论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紧迫性和重大意义讲明白,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价值体系认知和认同,不断激发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动力。关工委委员朱月龙教授作了七场报告宣讲十八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陈晓玉教授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专题讲座。关工委委员刘绍本老师为学生作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的讲座。

二是开展大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各学院关工委结合各自的特点,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同大学生思想情感的契合点,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唱响正气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大学生对24字核心价值观能入心入脑。各学院的活动形成了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今年以“责任•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办了第七届“榜样力量”报告会。评出了八位将责任装在心头,把使命化为行动的榜样人物,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附属民族学院结合优秀毕业生“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格桑德吉事迹,开展“青春榜样引领成长,核心价值凝聚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发起“青春榜样引领时尚,核心价值凝聚力量”的倡议书,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思想,为家乡发展、祖国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数信学院开展了以“奋斗让青春走得更远”为主题的“数信之星”评选活动和颁奖典礼,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提高社会公德和个人道德。“数信之星”颁奖典礼是数信学院一年一度的精神盛宴,在学院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数信学子在“数信之星”的影响和激励下,重整脚步,朝着梦想的方向砥砺前行。

教育学院举办2014届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活动,搭建了大学生德育和关工委工作的新平台。毕业生在德育答辩中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梳理自己的收获与成长,形成个人的“德育论文”。活动使大学生由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自我教育”,老教师参与德育答辩,发挥了老同志的作用。

历史学院坚持“导师接待日”,邀请离退休老教师和现任教师担任大学生的指导教师,利用他们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专业知识,给年轻人以人生的指导。

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了“创新点亮人生”报告会,举办了“学术与人生导航”系列讲座。外语学院组织了“世纪之星”演讲比赛。体育学院组织了以“我志愿、我服务、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大学生义工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学生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学院的退休教师赵斌、郑金囤、兰运平等老同志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指导学生的活动。

三是学生思想教育品牌活动保持特色。年初,学校关工委组织召开了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理事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在大学生中宣传邓颖超事迹,弘扬邓颖超精神等方面做出的工作成绩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将挖掘我校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坚持用邓颖超精神教育学生列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学校关工委配合学生处开展的“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成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伟人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设立“邓颖超班”为创建活动的最高荣誉,争创“邓颖超班”成为我校弘扬“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激励大学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格,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今年是第五届,共有162个班级申报星级班级,经过自主申报、学风督察、网络展示、现场展示、平时考核等综合评价,评出“邓颖超班”6个,“优良学风五星级班级”14个,“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21个,“优良学风三星级班级”28个。在创建活动中,各学院关工委还把邓颖超精神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四是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十八大报告中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指出要加强“四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文学院关工委针对本专业特色和学生专业特点,组织开展了以“弘扬传统文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教育活动。在开展形式上紧跟时代潮流,广泛利用近年来新兴的新媒体技术。学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途径关注习总书记的讲话,并组织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网络推广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关注青年思想、关心青年成才、关爱青年成长三个方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主动权,并总结了“弘扬传统文化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观”的经验材料。

五是学校关工委总结了开展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的体会。今年,河北省关工委副主任、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月辉一行7人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金海等陪同下来我校调研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情况。借此机会,学校关工委、物理学院关工委、教育学院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成员单位总结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体会,并在调研会上发言。李月辉副主任听取汇报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
       二、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是我校关工委连续第11年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这已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学校关工委把组织开展的“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合读书和开展的各类活动,使大学生体会和了解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通过读书活动使大学生更好地把理性认知与情感认同结合起来。各学院关工委在今年的“中华魂”征文活动中紧紧围绕“放飞梦想”的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了读书启动仪式、读书感想交流会、演讲比赛、“读书圆梦”主题班(团)会、中国梦知识竞赛、社会实践和征文撰写、评选等活动。组织学生在读书、参与教育实践、撰写征文中用各自的体会和感悟编制着自己的青春梦、成长梦、成才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追梦和圆梦,活动展现出了我校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浓厚的读书和学习热情,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由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创新,更具吸引力,从而保证了学生参加人数多,热情高,效果好。参加今年读书活动的有23个学院和附属单位,总人数达到23535人,撰写征文22060篇。12月初,学校关工委组织委员、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组,在各单位初评的基础上,对学生征文进行了复评。共评出优秀征文一等奖 40篇,二等奖 72篇,三等奖 103篇。评出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指导教师16人。
       三、教学督导采取新举措,上新台阶。
       学校、学院关工委配合学校教务处,把教学督导作为实施“青蓝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建立了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组织,积极组织离退休教师参与教学督导。今年,从督教、督学、督管、教学质量评估拓展为参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了老教师的作用。一是年初调整充实了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二是参与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检查;三是按要求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完成了人均听课60课时的任务,并按要求反馈意见和建议;四是督导委员会成员参与期末考试督查和抽查学生试卷;五是参与学校招聘教师工作;六是今年组织了两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交流,起到了互通情况、交流经验、查找问题、完善提高的作用;七是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老教师参与和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组织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河北省组织的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一人获二等奖,一人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八是各学院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教师,建立了一支工作热情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学督导队伍。督导涉及教师备课、讲课、考试、阅卷、教学管理、教学评估、精品课建设等各个环节。教育学院吴金昌教授、孙梅艳老师,数信学院的车桂芳老师尽职尽责,在听课过程中不仅指导青年教师教学,而且在课堂中与学生打成一片,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积极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教学工作建言献策。吴疆老师退休后,被学校聘请为多期顶岗实习的驻县教师,现成为学校顶岗实习的片区负责人,终日奔波在顶岗实习的第一线,受到师生的好评。
       四、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
       今年,学校、学院关工委积极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各学院党委,继续贯彻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校党文[2010]29号),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注重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今年,学校聘任的九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了各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和学生预备党员教育等工作。物理学院王书建老师多次参加发展学生党员谈话。与此同时,各学院根据各自的实际需要也聘请了一批老同志做兼职党建组织员。商学院老院长林广瑞教授在对学生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仅为党校学员讲授党课,还多次与普通同学、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谈心,引导他们积极靠近党组织。人力系高元祥老师多次参加学生座谈会,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专业特色等教育,引导学生实现心理状态、生活习惯、学习观念和方法的转变,使他们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和学习,形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习惯。附属民族学院聘任王惠民老师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参与学生党员发展材料审查两次,同新发展和拟发展学生党员谈话20余人次。丁向真等老教师作藏族学生的人生导师,积极参与高中藏族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主动与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有情绪波动的学生交流谈心,一年来累计达50余人次。体育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兰运平、郑金囤等退休老教师先后为学生作入学教育讲座、党史院史报告等,组织和参与学生党风学风建设座谈。化学学院特邀离退休老党员参与青年学生的德育建设,通过“一对一”枢纽式指导和“一对多”交叉式培养,以亲切的态度、平和的方式走近学生生活,把握学生思想动态与基本情况,结合学生需求与特点,引领学生明确发展方向,真正做到专人分析、专项辅导。总之,学校、学院关工委组织退休老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生党建工作,成为各学院党委的有力助手。
       五、关工委自身建设常抓不懈、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学校关工委自始至终抓好自身建设,确保了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一是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委员配备。学校、学院全部设有关工委组织,没有空白点。委员由在职领导和退休老同志组成,并随学校中层机构、干部调整以及各学院退休人员情况而及时调整,保证了组织健全。二是有一套好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我校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和坚持了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并不断完善。如办公会制度、学习制度、值班制度和信息交流、总结评比等项制度。建立了关工委网页,保证了关工委工作信息畅通。三是深入基层搞调研,针对基层关工委工作实际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实际开展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重点单位,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确保了学校关工委工作有措施、有特色、有效果。四是有一支较稳定的老同志队伍。学校、院关工委领导及时摸清每年的退休人员底数,对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做到亲自拜访、亲自动员,保证了学校关工委委员及时增补,注入活力。各学院也积极采取措施,建立了较稳定的老同志队伍。五是理论研究有收获。我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小组注重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今年,学校关工委委员朱月龙老师撰写了“教育和帮助青年确立诸多良好的理念和意识”理论文章;学校关工委委员刘绍本老师撰写了“关工委开展宣传教育要坚持‘三创新’”的工作经验材料,并被“关心下一代”杂志刊登;教育学院关工委在学生中组织的“构建网格化工作体系 引领青年职业之路”作为“大学生生涯导航”案例文本材料,向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推荐;物理学院关工委主任黄学兵结合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撰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践行”理论文章;文学院结合在大学生中开展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撰写了“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文章;教育学院关工委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充实队伍 发挥特长 搭建平台 扎实做好高校基层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文章,在2014年片会上交流发言。

总之,今年的工作有新的进展,但是仍存在着问题。如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现象依然存在;新退休的低龄老同志,不少人有外聘需求,动员工作仍有难度。但我们也看到有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大学生的需求,我们有责任、有信心继续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4年12月25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