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2-25 浏览次数:0

今年以来,我校关工委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继续落实《两个意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以教学督导为主要内容的“青蓝工程”等项工作中,注重发挥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新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理论学习作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点
       1、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理论素养。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学校、学院关工委认真组织学习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为更好的学以致用,学校关工委组织委员进行了讨论,委员朱月龙教授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关工委的工作就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任务,从学校需要、学生需要、老同志所能出发,保持工作特色、找准工作定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学习领会中央九位领导重要批示,增强工作责任感。今年学校关工委及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九位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关工委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深深感到党中央对各级关工委工作的殷切期望,也从中受到了鼓舞和勉励,真正认识到老同志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了大家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搞好理论宣讲,提高教育的实效性。今年学校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解读中国梦作为主要宣讲内容。关工委委员、理论专家朱月龙教授承担了宣讲任务,按照专题为学校团委、汇华学院、历史学院、公管学院、化学学院等十二个单位和学院做了专题解读,及时地宣讲了十八大精神,朱老师的解读理论观点明确、道理深入浅出、事实数据翔实,博得了师生的好评,提高了理论教育的效果。
       二、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今年,学校党委印发了“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学校、学院关工委积极配合,把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中华魂”读书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1、开办讲座。关工委委员、朱月龙教授为6个学院的学生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讲座;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公共管理学院陈晓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附属民族学院关工委举办了“践行中国梦,争做优秀大学生”专题讲座;关工委委员刘绍本教授为体育学院学生做了题为“提高文化素养,做时代大学生”的主题讲座。通过讲座引导大学生把个人抱负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联系起来,倡导实现中国梦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
       2、组织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组织各学院关工委把“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作为中国梦主题教育的平台和载体。通过书信、微博、座谈、访谈、辩论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寻梦、筑梦、追梦、圆梦。在各学院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基础上,评选推荐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我的大学与中国梦”思辨会和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老教师与学生同心共筑中国梦座谈会两例优秀案例。
       3、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今年是我校关工委连续第10年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已作为关工委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的2013年“中华魂”(中华美德颂)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了学校开展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各学院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社会实践和征文撰写评选活动。通过活动,使大学生们在读书、参与教育实践、撰写征文中用各自的青春梦、成长梦、成才梦诠释着“我的中国梦”,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展现出了我校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浓厚了学习氛围,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总之,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活动创新更具吸引力,保证了学生参加人数多,热情高,效果好。参加总人数达到25724人,撰写征文18359篇。12月初,我们组织校关工委有关委员、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组,在各学院初评的基础上,对学生征文进行了复评。共评出优秀征文一等奖 33 篇,二等奖 50 篇,三等奖 97 篇。评出优秀组织单位7个,优秀指导教师16人。
       4、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各学院在团员中开展了“青春梦•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青春梦中国梦”演讲比赛,“挑战点亮青春 创新成就梦想”挑战杯校园巡讲; 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学党章•强党性•铸梦想”活动;举办“青春献祖国,共筑中国梦”歌咏比赛;音乐学院和体育学院学生联合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学习交流会;附属民族学院举办了“民族风•中国梦”民族风情展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教学督导采取新举措
       今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学校教学督导组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教学督导措施,加大教学督导力度。上半年组织了“教学质量月活动”,下半年组织了“教学活动展示”。在“教学质量月”活动中,学校20名教学督导员人均听课60学时,课后填写“河北师范大学听课记录表”“课堂教学督导交流反馈表”,并采取面对面交流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于督导内容具体、要求严格、评价准确、交流及时,对指导青年教师备好课、讲好课,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教学活动展示”活动中,教学督导员按文理科分三个组分别听了35名教师的课,人均听课70小时,听课中注重教师基本功、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备课和多媒体课件的使用。通过听课、点评、展示、反馈的方法进行综合评价。通过两项活动,评出优秀教研室13个,评出优秀教师奖26人、优秀青年教师奖29人。在活动中,还组织教学督导员车桂芳、崔志远、朱月龙等10名老师介绍了教学督导的经验和体会。同时,各学院都设立了教学督导组,聘本学院的离退休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在教学督导的平台上,老教师为学校的教风、学风建设,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特邀党建组织员发挥作用好
       受聘学校党委的九位特邀党建组织员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等方面参与各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物理学院王书建老师在与发展对象谈话中,尊重学生,态度诚恳,启发学生增强对党的认识,使学生在谈话中感受到了一个老党员的思想境界和追求。而且每次谈话都要亲自认真填写学生入党志愿书的上级谈话记录。民族学院王惠民老师参与学生党员材料审查,做到一丝不苟、严格要求,使学生党员的入党材料更加规范。生命科学院沈银柱老师在参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同时还受本科各支部邀请参与党员先锋论坛和学生党员述职评议活动。沈老师热情乐观的生活态度,自觉严格的自我要求,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感染着学生党员,给学生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商学院林广瑞教授为学生讲党课,经常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引导大学生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靠拢党组织。
       五、品牌活动保持特色
       坚持用邓颖超精神教育学生。开展“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已成为具有我校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品牌。活动设立“邓颖超班”为创建活动的最高荣誉,争创“邓颖超班”成为我校弘扬“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激励大学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格,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今年是第四届,本届创建活动共评出“邓颖超班”5个,“优良学风五星级班级”14个,“优良学风四星级班级”19个,“优良学风三星级班级”27个。在创建活动中,各学院关工委把邓颖超精神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各班级在思想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营造出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效果明显。
       六、理论研究有收获
       我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小组注重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今年,学校关工委黄瑞合老师撰写的“倾情下一代 老马自奋蹄”、民族学院关工委王惠民老师撰写的“退而不休  奉献不止 ”、教育学院关工委刘茗老师撰写的“心系教育  倾心奉献”、资环学院关工委王建栋老师撰写的“夕阳映霞辉  倾心下一代”四篇文章刊入省教育厅关工委编印的《桑榆霞光》书集中。同时,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撰写了《在实践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论文,学校关工委委员、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王建栋老师撰写了《提升专业建设质量 着力青年教师培养》论文。
       七、关工委自身建设常抓不懈
       我校关工委以开展的基层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自始至终抓好自身建设,确保了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一是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委员配备。学校、学院全部设有关工委组织,没有空白点。委员由在职领导和退休老同志组成,并随学校中层机构、干部调整以及各学院退休人员情况而及时调整,保证了组织健全。
       二是有一套好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我校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和坚持了一套有效的工作制度,并不断完善。如办公会制度、学习制度、值班制度和信息交流、总结评比等项制度。建立了关工委网页,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工作信息、经验交流、通知通告等都在网页上及时发布,保证了关工委工作信息畅通。
       三是有一支较稳定的老同志队伍。实践证明,有一支较稳定的老同志队伍是关工委工作具有生机和活力的保证。因此,学校、学院关工委把动员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做为首要任务来抓。学校关工委主要领导摸清每年的退休人员底数,对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做到亲自拜访、亲自动员,保证了学校关工委委员及时增补,注入活力。各学院也积极采取措施,建立较稳定的老同志队伍。美术与设计学院建立了“老同志资源库”,今年先后请老同志参加座谈会,听取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学生活动,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设计。学院关工委将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汇总为“老教师献策录”。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充分利用本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针对每学期学生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邀请该院老教师、中科院院士孙大业先生做专题讲座。今年讲座的题目是“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音乐学院关工委动员刚退下来的成露霞老师参加学院关工委工作;商学院刚退下来的林广瑞老师也参与了学院关工委的工作。
       今年的工作有一些新的进展,但是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如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现象依然存在;新退休的低龄老同志,不少人有外聘需求,动员工作仍有难度。但我们也看到有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有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大学生的需求,我们有责任、有信心继续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3年12月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