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3-26 浏览次数:0

201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省教育厅党组[2010]年3号文件和校党文[2010]2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坚持育人为本,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人才为本,强化内涵建设,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总体工作思路,配合主渠道,服务大学生,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深入发展,取得实效。

一、坚持育人为本、在学生中继续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充分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学校、学院关工委要动员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内容要丰富。包括理想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时代精神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形式可多样。充分发挥老同志报告团作用,组织老同志举办主题讲座或专题报告。并通过座谈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和参观访问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2、认真组织2012年“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关于2012年开展全国青少年“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通过有组织地学习读本,使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是振兴中华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是中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只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才能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由学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因此学院关工委和团委要通力合作,抓好2012年“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把《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把学习读本与迎接党的十八大结合起来,与建校11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把读书与撰写征文、实践、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到思想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认真指导,不断总结经验,丰富活动形式,完善评奖程序,提高读书教育活动的效果。
       3、积极配合开展“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评选活动,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引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学工部(处)认真开展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发掘我校的传统教育资源,进一步弘扬我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品格风范、人格魅力,使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思想品格不断净化和升华,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二、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
继续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到队伍健全、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落到实处,见实效。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支持和协助受聘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使老同志有为有位,在学生发展党员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并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努力探索和研究学生发展党员工作的有效方法,以新的工作成绩迎接7月份省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研讨会的召开。
       三、组织老教师积极参与教师培训和教学督导,推进“青蓝工程”
       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师培训工作中实施“青蓝工程”的通知》,继续把实施“青蓝工程”作为今年关工委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教学督导作为实施“青蓝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作用,积极组织离退休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并从督教向督学、督管、和教学质量评估扩展。结合教学督导,聘请老教师给青年教师举办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进行重点项目研究,参与教学改革,指导毕业生论文等,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素质和师德水平,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发挥老教师的作用。同时,各学院关工委在学校的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培训中积极发挥老同志的作用。
       四、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营建良好的育人氛围
       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高等学校担负着重大的文化使命,校园文化建设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要结合新校区建设,结合学校、学院、专业特点,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才能,参与环境文化、社团文化、群体文化、教学文化、学生顶岗实习、社会实践、文体社团等活动。聘请老同志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帮助学生把握社团活动的正确方向,使学生社团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活动中确立理念信仰、丰富职能兴趣,实现道德行为上的升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五、继续深入贯彻《两个意见》,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厅关工委提出的三年基层建设年的要求,抓好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基层关工委的自身建设。根据学校机构建设和人员调整实际,及时调整补充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组织,及时把刚退下来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实现新老交替,配齐人员,做到组织健全。不断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关工委继续坚持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值班制度和向主管领导汇报工作制度等,做好新增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
       2、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要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多进少出”的原则,不断扩大“五老”队伍。通过努力,不断动员更多的老同志,特别是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特长的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建设一支较稳定的工作队伍。
       3、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学校关工委在抓自身建设的同时,深入学院(附属学校),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与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一起研究工作、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4、进一步搞好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工作。学校关工委坚持委员理论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使思想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并结合高校实际积极探讨和研究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方法,及时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积极参加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小组的课题研究。
       5、发挥“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的作用。充分利用我校的教育优势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开展研究活动,及时收集、整理研究成果,为学生思想教育提供更多的学习教育资料。
       6、加强宣传,办好《工作简报》。把《工作简报》作为指导工作、交流信息、推广经验、鼓励先进的重要措施,广开信息渠道,扩大信息量,精心编排,提高质量。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