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12-20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校关工委以学习、宣传和贯彻《两个意见》为契机,把握关工委的工作重点,突出关工委的工作特点,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服务大学生,推进素质教育,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有重点、有特色、有所创新,取得了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以学习贯彻《两个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
       1、印发文件,组织学习,统一思想。《两个意见》下发后,学校关工委立即编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增刊,全文刊登《两个意见》和王茂根同志解读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的文章,增刊发到校、院两级关工委委员和“邓颖超精神研究会”成员。与此同时,组织校关工委一班人进行了学习讨论,充分认识《两个意见》的下发执行具有指导性意义,要以此为契机,使关工委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推动工作全面开展。通过学习讨论,及时地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两个意见》要求上来。
       2、认真贯彻,明确要求。今年4月初,我校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吕文一作了题为“以贯彻落实两个意见为契机,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宁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两个意见,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告,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的落实要求。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的再学习、再动员、再推进。
       3、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在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回顾总结了我校关工委建立近20年来取得的基本经验,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校党文[2010]26号),对全校关工委工作第一次进行全面规范,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4、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把《两个意见》落到实处。按照《两个意见》要求,我们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先后到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民族学院、附属实验中、小学等单位调研座谈,讨论如何认真贯彻《两个意见》,进一步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从四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是关工委工作的基础,二是全面育人是关工委工作的着眼点,三是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是关工委工作的平台,四是发挥老同志的作用是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同时还围绕基层关工委委员组成、数额、工作机制、运行状况和如何更好地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商议,听取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5、提出了学校关工委调整原则和方案。在总结以往委员设置的有利与不足,我们提出了学校关工委委员尽量要精干一些,防止过于庞大;适当增加学院退休老教师的比例,强化校、院两级关工委的沟通;及时动员刚退下来的同志参与关工委的工作等原则。按照这一原则,提出了关工委调整名单报党委审批。
       二、紧紧围绕学校育人工作,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
       1、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学校关工委特邀原周恩来总理卫士长、中央警备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将军来我校为学生做了题为“学习周恩来精神,实现中华崛起”的专题报告。高振普将军根据自己在周恩来同志身边工作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周总理生前衣食住行等点点滴滴的感人事迹和亲民爱民的动人场景。并寄语学生要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更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终生的决心。朴实无华的语言,语重心长的期望,精彩的报告不断赢得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与会同学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会后,学校关工委将报告录制成光盘发到各学院和附属学校。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各年级收看了报告。音乐学院把报告整理印发,并请老教师作进一步讲解。  
       2、开展“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评选活动。今年,校关工委配合学工部(处),在全校开展了优良学风星级班集体及“邓颖超班”创建活动。活动首次设立了用校友中老一代革命家命名的“邓颖超班”为创建活动的最高荣誉,目的在于进一步弘扬我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宁、副主任张庭兰和副秘书长黄瑞合多次到学工部了解活动做法与要求,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使活动搞得更深入、更有成效。10月中旬,校关工委、“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应邀派人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创建评比展示评定工作。全校共有216个班级申报星级班级,经过层层筛选50个班中评出19个五星候选班级参加了“河北师大优良学风暨邓颖超班展示评比”,在此基础上评出了两个“邓颖超班”,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09城乡规划班、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08物理学班、文学院07雪逸班获此荣誉。学校关工委配合学工部开展这一活动,使原来提出的创建“邓颖超班”与学风建设结合,活动面扩展到全校各个班级。这是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尝试。公共管理学院还在新生中开展了“学习邓颖超精神”主题读书心得笔记活动,组织新生学习邓颖超精神,争创“邓颖超班”。
       3、落实离退休老同志做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接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组织员的意见》(教思政厅[2010]2号)和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冀教组干[2010]17号)文件后,学校关工委与党委组织部在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反复讨论和多次沟通的基础上,按照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党建工作的实际制定了《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校党文[2010]29号),下发各基层党委并开始实施。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聘请了5位老同志担任院级兼职组织员,通过上党课、个别谈话等对大学生进行党的知识教育,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同时,严格把好入党程序和入党材料关,在学院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商学院邀请原院长林广瑞教授为学生党员作了“重温入党经历,争做模范先锋”的报告,使学生从中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民族学院组织了一名党员与一名藏族学生“一帮一”活动,要求做到“三多”,即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督促,思想上多关怀。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退休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等,较好地发挥了老党员在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4、老同志做学生的“思想导师”。教育学院、文学院邀请离退休老教授做学生的“思想导师”,通过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退休教师做各班团支部的课外辅导员,长期坚持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指导学生选课、就业择业、职业生涯规划、思想教育和心理咨询等,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化解压力,学生反映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发挥老同志的政治、威望和经验优势,与学生开展“一对多”座谈和“一对一”结对子活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自己的实际经历、经验引导大学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民族学院的藏族退休教师丁向珍经常与藏族学生谈心交流,尤其是对每年刚从西藏来内地生活的新同学在思想和生活上给予了更多的关怀。
       三、继续扎实有效地开展“中华魂”(中国精神颂)读书教育活动
       今年读书教育活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基层关工委思想重视,发动充分。19个学院和附属学校关工委相继召开了动员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活动计划,把搞好读书征文活动作为育人工作的有力措施来抓。教育学院、法政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汇华学院、商学院等成立了征文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落实了指导教师。体育学院、旅游系的副书记、关工委主任亲自作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读书。本次活动涌现出优秀指导教师12名。
       二是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广泛。今年的读书活动有19个学院、附属学校的研究生、本科生和高、初中生共19036人参加。汇华学院今年的读书活动宣传动员力度大,达到了人人皆知,人人参与,是近年来参与学生最多、最广泛的一次。
       三是活动形式多,效果好。各学院关工委发挥专业特点,利用各自优势,施展聪明才智,配合读书征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如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等,形成系列,更具吸引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汇华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法政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音乐学院、民族学院、旅游系开展了“中国精神颂”为主题的班会和团日活动。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在读书的基础上,通过《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中青网的媒体深入理解中国精神颂主题。法政学院把“中华魂”读书活动引进课堂。旅游系配合读书开展了“颂中国精神,扬青春朝气”活动。附属实验中学为配合读书活动购置了爱国主义教育光盘发到各班,组织学生观后谈认识、体会和感想,为写征文打下了基础。新闻传播学院组织了“中国精神颂”爱国主义歌曲比赛、红色影片展。教育学院组织了演讲赛和书画赛等。
       四是征文数量多,质量好。共撰写征文11978篇,推荐参评征文387篇。学校关工委组织集中评审,评出一等奖28篇,二等奖48篇,三等奖55篇。
       四、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努力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
       1、继续发挥“老同志讲座平台”作用。刘绍本教授在学校、学院组织的“成功论坛”主题报告活动中为各学院作了“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的讲座,为文学院作了“提高人文素质,做当代大学生”讲座。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退休教师杨大卫教授作了“铸造师魂的成功论坛”主题报告。商学院退休教师高元祥为学生作了“职业生涯设计”讲座。民族学院发挥老教师优势,开设民族大讲堂,请原院长王惠民老师给学生干部作了“定位与到位”的讲座,结合民族学院的特殊性讲述了民族教育的特殊性、民族团结的必要性和意义所在,给学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音乐学院请退休教师邓宗舒、马子兴、刘津得等在讲座中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教师情怀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师德、师魂的铸造。
       2、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形成制度。学校关工委重视在教学督导中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建立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全年教学督导、听课1721次,辅导青年教师255人次,有51人参加了校园文明督导263次。学校关工委委员王建栋、刘茗、单国佐等老教师任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关工委注重发挥离退休教师在教学督导中的作用。历史文化学院有8名退休教师参加教学督导组。商学院聘请退休教师张文祥、高元祥两位教授牵头组成教学专家督导组,组织听课、抽查试卷、教学检查、教学观摩等,还参与“精品课程”“省优秀教师”的评选。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督导组的老教师认真查看青年教师的教案分析,及时点评指导。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师坚持定期听课,督查学生课堂纪律。信息技术学院成立了以退休专家教师为主的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院关工委委员马维勤、于淑慈、肖辅忠等教师积极参与,每学期听课在30节以上,及时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经常性的随堂听课,同时通过与学生座谈,指导学生学习文件检索,学习收集、整理、利用情报信息资料,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康志林、周季生、王书建、杨大卫等老师坚持常年听课,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周季生老师还根据听课体会撰写了“大学课堂教学的几个问题——督导听课后的思考”一文,挂在学院网页上供老师们学习借鉴。
       3、老教师积极参与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并发挥作用。学校、学院关工委积极为老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搭建平台,组织老教师积极参与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并发挥作用。今年,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开展的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中,退休教师田华老师获爱生如子教师奖,杨大卫老师获治学严谨教师奖。卢臣礼老师参与学生开展的自制教具活动并举办相关讲座。杨大卫老师担任学生天文爱好者协会顾问,指导学生天文图片展、天文台观测等活动。商学院的退休教师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每周奉献两小时”活动,为学生辅导专业知识和读书征文写作等。
       4、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教育。历史文化学院关工委创建了“谈心屋”,邀请11名离退休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工委在学校“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中开展了以“美丽心灵为青春导航”系列活动。教育学院关工委在新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理念,设置心理委员。民族学院是多民族学生共同生活,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学生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及时地疏导,学院的老教师经常利用学院工会活动室开放时间为学生提供各种心理咨询,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音乐学院为学生开设了“心理课堂”。
       5、配合新校区建设和搬迁开展活动。一是组织参观考察。今年暑期开学有10个学院搬迁入住新校区,关工委组织离退休委员参观了新校区,了解入住学生学习、生活设施情况,感受学校的发展。在新校区观看了规划录像片,参观了文科楼,体育场馆、学生宿舍、学生餐厅、浴室、热水房等教学、学生生活场所。委员们被新校区规划中创新的理念、恢宏的规模、新颖的设计、鲜明的特色所吸引,所振奋,也对学生优越的学习条件和方便的生活环境表示满意,同时也对新校区的长足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二是配合做好搬迁入住工作。今年暑假开学,10个学院要在预定时间搬迁入驻新校区,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大的任务。教育学院、体育学院、文学院等关工委积极配合新校区搬迁,号召党员师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识大体、顾大局,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作风,克服困难,实现了有序顺利地搬迁入住新校区。商学院组织老同志和学生一起开展了“携手求真知,共建新校园”主题活动。
       五、坚持制度,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
       学校关工委坚持委员学习制度,每周二例会制度。学校、学院关工委工作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学校关工委认真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做到及时编发,提高质量,扩大信息量,较好地发挥了指导工作,交流经验的作用。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立了关工委工作网页,音乐学院在学院宣传栏开辟了“关工委工作”专栏,扩大了信息交流。同时,加强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理论小组按照教育厅关工委要求,完成了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征文组写与上报,校关工委委员刘绍本教授撰写了文章。关工委副秘书长黄瑞合的两篇论文分别在石衡协作区会议、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第7次理论研讨会议上作了书面或口头发言。
                                                                                    2010年12月20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