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吕文一在2015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23 浏览次数:0

增强自觉稳步推进
做好新常态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吕文一在2015年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是每年一次的例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校关工委委员、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理事、各单位关工委主任,其中有些同志是新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借此机会,我想简单谈谈对关心一下代工作的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总结去年关工委工作,部署今年工作由张庭兰主任来具体讲。

一、关心下一代是长期的永恒的事业
   我们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的事业要靠一代人一代人的成长成才,勇于担当,绵延不断,才能使事业兴旺发达,像长江后浪推前浪,川流不息,奔腾向前。重视关心青少年的教育成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国家的长远大计,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关心下一代的价值意蕴与重要地位,可以说怎么评价、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关心青少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两年多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李克强总理也批示:“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明天”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去年还有多位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关工委工作作了批示。这些论述和批示是我们认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我们各级关工委,在座的全体同志,大家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国家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一项崇高光荣的工作。老同志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余热,这是老有所为的最佳选择。这些工作虽然不见得立即见效,但是我们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履行社会责任,这些正确意念所产生的正能量,将伴随青少年成长的一生,而且必定会对他们的成才发挥潜在的促进作用。

关心下一代事业既然是连绵不断、永无终止的,因此我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必须要有牢固的自觉的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发挥老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坚持不懈,扎扎实实,不疲沓、不厌倦,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

二、全面准确把握关工委组织性质定位
       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首先应明确认识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定位。关工委组织经过20多年的不断健全与发展,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09年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对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定位,已经作出了科学界定,即“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这一表述充分体现了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特性,对其中的各个要素,我们要有准确、全面地综合把握,要防止片面理解。

我校的老同志和在职的同志们,经过反复学习与多年开展工作,多数同志对关工委组织的定性定位,都有了正确的认识。但也有少数同志,特别是一些新加入关工委队伍的同志,还不十分清楚,需要进一步正确理解与把握。

所谓不清楚,主要表现在以下两点:一是在总结汇报工作时,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如何提出工作任务,往往以虚代实,缺少具体体现;二是有的单位关工委谈起工作,说的都是在职同志的工作,只是戴了一顶关工委的帽子,看不出老同志怎样参与、怎样发挥作用。出现前者可能是关工委没有顾上向主管党政领导及时汇报工作,主动争取领导,或者是图省事未能提及;发生后者则主要因为对关工委组织定性定位缺乏自觉意识,也可能因为本单位没有适合的老同志,或者没有成功动员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现在再明确一下,关工委组织不能等同于本单位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是主渠道,负主要责任,发挥主要作用,关工委是配角,发挥配合补充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关工委开展工作的效果,不要求得单独显现,而是体现在各部门、各方面效果集成之中。其次,主渠道现职工作不能等同于关工委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说,学校全部工作都可以说是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但关工委工作有其特定含义,二者不能等同。同样都是现职党政领导提出工作任务,但只有以老同志为主体完成的工作任务才算是关工委工作。鉴于此,各单位关工委要更加积极地动员老同志,特别是动员新退休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巩固充实核心、骨干、参与三个层次,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老同志较少的单位,也可向本校其它单位邀请老同志参加。还可考虑开发校外资源,如聘请各年代的老校友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同志与社会知名人士等,补充本单位工作需要。像有的学院建立了校内、校外老同志资源库,想方设法开发利用老同志资源,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三、推动关工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近几年,我们校、院两级关工委,基本实现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订了学习、例会、值班、调研、评比、奖励等一整套工作制度,开展“中华魂”活动,创建邓颖超班、创立工作品牌等项工作都形成了较完善的规程,各级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议,保持了组织健全,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工作队伍较稳定,工作渠道畅通,工作成效也是好的,这些应给予充分肯定。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巩固与提高。

巩固提高,就是对工作制度、规程,在坚持的同时,根据实践状况与实际需要,适当加以修订,使其更加完善。对关工委各方面工作,例如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魂”活动、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工作、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教学督导工作、创立品牌工作,等等,不过多追求数量,而是更注重内涵发展,求取质量不断提高。为此,工作要有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

如上所说,巩固提高要融入日常工作,体现在工作过程之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要做得更深、更细、更活、更实。要配合职能部门,使这项教育与“中华魂”读书活动,学生党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紧密结合,突出引领作用。常规工作要力求有新要求、新做法。去年文学学院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发挥老教师业务专长,在学生中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精神内涵,丰富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使学生获益很多。物理学院在自己的品牌工作——榜样力量报告会中,突出“责任、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促进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入开展。其它单位,如教育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数信学院、化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历史学院等,也都在不同方面有自己的新做法,在今年工作中,希望各单位巩固原有成果,从实际出发,提出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形成新亮点,放大成果与影响,全面提高工作水平,使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档次,做出更大成绩。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