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外国语学院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提纲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0

外国语学院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汇报提纲

2017年,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在校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相关重要批示,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泛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外语人才。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领导重视

我院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认真落实关工委布置的各项工作。

积极动员离退休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把关工委工作与学院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 学院关工委团队由副书记曹志新主任、张汝滨副主任、李玉芙组织员及陈丽、李世杰、乔维新、霍晨静等成员组成。

二、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1、认真组织2017年“中华魂”主题征文活动

在学生中开展读书启动仪式、组织读书感想交流会、答卷和知识竞赛、“中华魂”书法比赛、“中华魂”之十九大、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等活动。张汝滨老师积极指导学生进行征文写作,被学院推选参加 “中华魂”征文优秀指导教师评选。

2017年度,学院的“中华魂”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作品800余份,学院共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4人,获奖同学的作品递交到学校参加评选活动。

学生在撰写征文时用亲身的体会和感悟编织着自己的青春梦、成长梦,征文活动对学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个人理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采访退休老教师活动

为了发挥多数老教师的影响作用,我院关工委组织了学生看望老教师的活动。首先让学生们带去学院的问候,其次对老教师开展访谈,请老教师介绍学院的历史,回顾他们引以自豪的教书育人的故事,谈他们的人生感悟等。为教师录音、录像,和老教师合影留念等。同学们深感受益颇多,更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努力的目标。 同时也为学院收集了宝贵的院史资料。

3、启动“悦读·乐写”系列教育活动

2016年9月17日 黄宏煦教授去逝,生前留下遗嘱,要把自己的藏书捐献给师大。在黄先生的告别仪式上,他的长子黄望来转达了老先生的遗愿,外国语学院、老干部和图书馆领导非常重视。在整理接受2000册宝贵图书捐赠的过程中,我们策划了“悦读·乐写”读书活动。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2017年的4月23日,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悦读·乐写”计划启动仪式暨黄宏煦先生捐书仪式。

在组织学生读书活动中,还组织“悦读乐写分享会” ,每月23日举办,现已举办5期。读书参与人次达1400余人次。分享150余人次。开通“悦读·乐写”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读书心得40余篇。石家庄电视台专访2次。学生中最多读了12本书。组织教师推荐经典书目80余本。涉及人生哲理、专业知识、经典名著等

通过在“悦读·乐写” 活动个,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促进文化建设;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

4、发挥离退休老师作用,助力推进“青蓝工程”

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邀请退休教师参与到新教师课堂进行听课指导。

王志平老师退休后仍然关心学院的教学情况,在2017年9月开学后,他又重新走进课堂,认真倾听每一位青年教师的讲课,给他们提出教学建议和意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除此之外,还在课下与授课老师探讨如何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想水平,有效提高了我院老师的教学效果。

我院退休教授郝惠珍,在退休后对我院英语教学工作仍时刻关注。她为我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献计献策,对我院英语系教法教研室老师听课、评课,热心进行传帮带。

我院退休教师归定康老先生经常在教师微信群里发布一些有关俄语词汇学和语言学方面的文章,并做出点评,为青年教师的语言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料。

三、努力方向

退休教师是学院的一笔宝贵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优质资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工作,利用关工委这个工作平台,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作用,使学院的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4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