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夯实基础,创新形式,有效发挥主体作用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0

              夯实基础,创新形式,有效发挥主体作用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工委

      (2018年4月4日)

过去一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服务青年成长,发挥桥梁参谋作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下面,我就如何在工作中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谈我院的三点做法:

一、加强服务,增进感情,夯实老同志队伍

关工委工作离不开一支情系学生、乐于奉献、素质较高、人员充足的老同志队伍的支持。为动员更多的退休教师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学院积极加强对退休教师的服务与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对他们进行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上的关怀,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和温暖,有效激发了广大退休教师主动参加关工委工作的热情。一是,举办离退休教师迎新春茶话会,学院领导班子向退休教师汇报过去一年的工作,并与他们同联谊,话往昔,迎新年。二是,邀请退休教师“回家看看”,通过参观新校区、校史馆、AR实验室等,使退休教师亲身感受学校学院的最新发展。三是,“重阳节”走访慰问退休党员,教工党员走进退休老党员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健康状况,为他们带去节日祝福和学院党委的关怀慰问。学院一系列的活动深深感动着退休教师们,许多教师表示,只要身体允许、学院需要,随时愿意为学院服务,为学院加强老同志队伍建设提供了保障。

二、搭建平台,各尽所长,发挥老同志优势

学院关工委充分挖掘老同志队伍中每一位退休教师的优势特长,并结合他们的特点,搭建各类平台,安排适合的工作任务,让他们在熟悉的领域做擅长的事情,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例如:为加强学生党建,学院聘任原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武德林老师为“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为学生党员上党课,解读十九大精神,他鼓励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担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邀请学校教学督导组车桂芳老师担任学院“青蓝工程”指导教师,培养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并在听课督导中征集学生意见建议,积极为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建言献策;邀请学科教学论杨春宏老师担任“教师技能训练营”指导教师,他说“这项活动有意义、有价值,我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生、为学院继续服务”,并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为学生做悉心指导;朱东升老师退休后,依然心系学生,承担了2015级计算机班的业务班主任工作,为了帮助同学们规划好大学生活,他组织策划“对话专业·助力梦想”主题班会,分享自己在北大的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在该明白的时候,明白自己该做什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轻言放弃。各位老同志在工作中倾情投入,不计回报,在关工委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在指导学生成长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创新形式,强化宣传,发挥新媒体作用

除了传统的面对面的交流、讲座等活动形式外,学院关工委也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重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制作新媒体文化产品,以丰富工作内容和载体,扩大工作受众范围,提升工作宣传效果。上学期,学院组织学生记者分别对吴振德、何连法、郭顺生、张国梁等四位退休教授进行了采访,并制作了四期老师采访的专题,发布在学院“河北师大数信”、“数信新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四位教授虽年事已高,但精神依然矍铄,他们高尚的师德师风,严谨求实的学风,以及对当前大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在广大师生中反响热烈,阅读和点赞数达千余条。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了时间空间环境等条件限制,为老同志指导和教育学生开辟了另外一种工作途径,将成为工作中的一个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