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0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李金海

20175 2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部分省属高校关工委领导同志座谈会,就是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上午,传达了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精神和李卫红主任的讲话,大家对前一段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进行了研讨。对于如何贯彻落实,李卫红主任已讲了很具体的意见,下面,我再谈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

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高校的办学方向,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确立了行动方向。各高校关工委要在以往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一是要进一步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学习。学习领会是贯彻落实的基础。各高校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我们今天召开的座谈会就是组织部分高校关工委的领导同志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二是组织二级学院关工委和老同志学习。可以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学深吃透。三是做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各高校关工委在自身学深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可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会议精神。四是做好调研工作。各高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研究小组的作用,省关工委工作研究小组成员要发挥骨干作用,结合学习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写出一批有分量的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为关工委配合主渠道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供理论支持。

   二、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

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密切结合我省和各高校的实际,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突出本校特色,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

1.  用好老品牌,融入新内容。高校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紧

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独特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青蓝工程、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指导、大学生涯导航、老少共话、帮困助学、专题调研等十大工作品牌,各高校也逐步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工作平台和工作品牌。这些平台和品牌是各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载体,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首先要用好这些老品牌,对照会议精神,融入新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推进特邀组织员工作。随着高校要求入党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学生中党员比例越来越大,高校党建工作的任务越来越重,各高校关工委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把更多符合条件的老同志推荐到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中来。同时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做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新,以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特邀党建组织员除继续积极协助学校党组织选拔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讲座,审查入党材料,负责与重点发展对象谈话等多种形式参与学校党建工作,帮助基层党组织严把入党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外。随着“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还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积极参与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帮助学生支部进一步完善“两会一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继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各高校关工委要支持和鼓励更多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在“青蓝工程”中发挥作用。担任督导的老同志坚持督学、督教、督管,对课堂教学、实践环节、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考试考核等方面进行全面督导。除此之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用好思政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要求,参与教学督导的老同志要向河北工程大学关工委那样,发挥老思政教师的经验优势,通过举办《老中青思政教师论坛》方式,研究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路子,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使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还要帮助其他课教师把思想教育渗透到教学中,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三是结合各重大纪念日、重大事件,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各高校关工委要抓住“七一”“十一”等重大纪念日和建军90周年、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等重大事件以及新生入学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老少共话、举办图片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进行“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和“缅怀革命先烈、珍惜今天幸福、开创美好未来” 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发读书。

四是深化主题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多年来,各高校关工委把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来抓。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在不断提高教育效果上下功夫。今年“中华魂”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辉煌与梦想”,各高校要积极研究探讨活动创新开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和水平。

五是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各高校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

积淀,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比如,河北农业大学的“太行山道路”、河北师范大学的“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石家庄铁道学院的“老战士文化”、河北地质大学的“地学文化”等校园文化,既弘扬了学校的办学精神,又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着熏陶。各高校关工委要组织老同志发扬传承本校校园文化,积极参与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把方向、当参谋、办讲座、献爱心等方面工作,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2.  打造新品牌,搭建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做

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只有勇于创新,才能保持关工委工作的活力。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了“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老校长下乡”等活动,效果非常好,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已成为关工委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举措。

一是积极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各

高校关工委要积极参与这两项活动。凡有院士资源的高校要积极组织“院士回母校”活动。今年,我们将在河北医科大学开展首场“院士回母校”活动,届时部关工委领导现场指导,并邀请部分省属高校观摩学习。河北医科大学关工委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争取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没有院士资源的高校要开展“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优质社会资源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工程大学已经组织了几场活动,要认真总结经验。其他高校关工委要做好摸底工作,也要逐步开展起来。

二是积极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教育部关工委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发起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邀请工匠大师走进职业院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求学求艺经历和提升技能的经验,近距离展示工匠精神,使广大青年学生真切感受领悟工匠精神的真谛,从而自觉继承弘扬这种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这是教育部关工委适应时代和国家发展的需要,在职业教育领域助力立德树人的一项新尝试。各职业院校关工委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厅关工委的要求,把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作为对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工作来抓。各职业院校要结合本校的专业特点,邀请本校的老校友或与本校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工匠进校园。今年“五一”前,河北公布了10名“河北大工匠”,有钢铁、医药、纺织、电力等方面的,为我们开展活动提供了资源。各高职院校关工委要做出计划,挖掘资源,力争在本校举行我省首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届时厅关工委将组织其他职业院校现场观摩。

三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取得实效。在组织“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中,各校关工委要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要选好主题,突出励志;要注重创新,做到形式鲜活;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扩大影响。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3.  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

工作会议精神提供组织保障。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在协助主渠道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还存在一些困难,正如李卫红主任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高校虽然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没有活动或活动不多,作用发挥不好;组织建设还有短板,一些高校还没有建立二级关工委;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的意愿不强,班子成员老化,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令人担忧;高校发展迅速,新老校区、一校多区问题给关工委工作增加了难度;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我们的工作方式、手段更新创新不够及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亟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省高校也同样存在,比如,后继乏人问题,有的高校关工委领导班子老同志退出去了,新任老同志迟迟不能到位,严重影响了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还有的高校关工委有其名,无其实,一年也不开展活动。我们要抓住这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契机,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特别是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要向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工程大学那样,搞好新老交替。积极配合主渠道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同志们,让我们乘着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

风,不忘初心,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推进全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