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 有关情况传达提纲​

发布时间:2017-06-06 浏览次数:0

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

有关情况传达提纲

李金海

2017525

各位领导、同志们:

    4月12—15日,教育部关工委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

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现将培训班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传达。

一、培训班的基本情况

41215日,教育部关工委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作培训班总结讲话,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孙成华、王富、傅国亮,副秘书长于虹出席培训班。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关工委、4个计划单列市教育关工委、7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教育部关工委直属中心和《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的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次培训围绕主题邀请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以及知名专家清华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原党委副书记、教授胡显章,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潜涛、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壮海等分别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教育部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会议的思路与举措》、《解读教育十三五规划》、《提高文化自觉自信推进高校文化育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六场专题报告,对思政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育人、“三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等思政教育主题进行了专门辅导;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大连理工大学关工委、华东师范大学关工委等四个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培训班还安排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培训内容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次培训班在每次报告开始前为参训学员播放了7集由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制作的教育关工人物专题片。专题片得到了参训同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专题片树立了榜样,激励了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热情,有利于教育关工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及时、解渴,主题鲜明,专题讲座层次高,内容丰富,课程安排有针对性,为教育关工委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收获颇丰。同时,大家表示关工委工作要与时俱进、拓展阵地,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配合主渠道,更好地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二、培训班内容

这次培训班内容丰富,6个讲座都非常精彩,因时间关系,我重点简要介绍一下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的讲座内容。它主要是从9 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回答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我们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发展史上的光辉文献,是教育理论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要学深学透,把握准,把握深。我们要思想对标,抓好落实。

1.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我国一流科学家占世界4%100多人,美国占40%多,我国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大约10年。

2.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必须增强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自信,坚定不移的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去年我国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达到42.7%1998年没有扩招前是9.8%;在校大学生总规模2015年达到3647万人,现有大学2500多所。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前200强中我国有78所,前500强中有30所。我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已达到1.6亿。所以说,我们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能照搬照抄西方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必须坚持4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过去提的是两个服务,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教育方针。

3.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我国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功能。过去是讲三大功能,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后来胡锦涛同志加上了文化传承创新,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了国际交流合作。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但现在高校普遍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4.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20多年来的政治思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还面临着许多重大课题,主要有5大课题:

1)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2)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

3)如何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4)如何把高校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

(5) 如何加强高校的思想文化建设,促进社会的文化建设,发挥示范作用。

5.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4个不懈:

1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2)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3)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

4)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6.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明确了思想政治素质的内涵,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4大任务:

(1)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

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2)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

待外部世界;

(3)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

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4)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7.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出4个统一:

1)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

2)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

3)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

4)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8.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要遵循3个规律,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二是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三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要用好3个渠道,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创新学术话语体系,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9.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高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院系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地方党委负责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次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要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他们的意见,真听他们的意见。

以上是根据听课笔记整理,有的地方不一定准确,仅供大家在学习时参考。

谢谢大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