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关注青年成长,坚持立德树人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关注青年成长,坚持立德树人

切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文学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我院也对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反思。

文学院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全员育人的思想理念,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教育,根据学院学科特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近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采取有效形式,积极开展多项主题教育活动

我院关工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多年来,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

1、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中华魂”系列活动是我院关工委工作的重点,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有关文件,我院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定期举办以“中华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活动中,我院特别邀请专业教师与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指导。活动获得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收到征文总数逐年上升。

此外,我院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的通知,结合学院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引导学生从理论学习过渡到实践感悟,领略中国经典的博大精深。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学生们收获了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了学术修养,促进了我院学风建设。

2、离退休教授讲座

我院认真选聘离退休老教师加入到关工委工作中,邀请学院退休教师张俊才和崔志远为本科生“再上一堂课”,发挥了他们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在我院营造了浓郁的学术和专业学习氛围。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实践证明,离退休教授讲座已经成为我院的一个学术品牌,面向全校师生,旨在为更好地建设校园文化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3、特色教育活动

“百篇文章写作工程”和“古典诗词500首背诵过级”作为我院的特色教育活动,在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两项活动持续有效开展,为创造优良学风,营造良好氛围作出了贡献。学生通过练习文章写作,背诵古典诗词,积累起深厚的文学素养,对其以后走上教学、文案等工作岗位产生了积极影响。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我院的学风正逐步走向新的水平,为我“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二、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服务能力

为优化组织结构,我院关工委按照学校要求配齐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积极吸纳离退休老教师加入到学院关工委工作中,并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及时向领导汇报相关工作;加强宣传和动员,及时发布学院关工委最新工作动态,更新信息,利用新媒体将学院关工委工作推向前进。

与此同时,我院大力建设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飞信等网络媒体,定期发送省、市、校级关工委的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观养成教育,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三、配合学校教育,全力打造特色文化活动

多年来,我院始终秉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活动”的宗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我院陆续开展了各种特色学生活动,彰显了我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1、结合专业,打造精品活动

围绕专业特色和学科特长,我院相继举办了“教师素质大赛”、“顶岗实习讲课比赛”、“教育实习说课比赛”、“感恩励志演讲比赛”、“风雅之声古典诗词曲大赛”等深层次、高水平的学生活动,对学生专业技能进行了良好的检验与培养。

我院学生多次在个人比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2、投身实践,回报服务社会

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了解社会的有效途径,对于专业素养的锻炼和高尚情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近些年来,我院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不断向常态化转变,先后与邢台市南宫中学、石家庄赵县中学、平山县大坪小学、石家庄西三教小学建立长期实践支教关系。

长期以来的志愿与实践工作,使学生在爱和责任中得到不断成长,彰显了大学生生活风采。近些年来,我院多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称号,所属实践队也多次获得我校及石家庄市先进团队荣誉。

3、重视社团,发挥社团作用

我院对社团工作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广大学生“燃烧激情、张扬个性、砥砺意志、躬身践行”,以社团活动带动学风建设,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红学会和乾元国学社是我院重点建设的学术性社团,于2013年申请成立,我院分别邀请杨栋教授、易卫华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社团依托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师资优势,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国学传承与研究活动,努力将社团建设成为弘扬国学经典、提高大学生文学素养的学术殿堂。

除此之外,其他十一个社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这些活动让学生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这便是我院教育工作的直接目的。

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正呈现良好的局面,老教师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予以配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明白了作为当今进步青年有关的使命与责任,今后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持之以恒,使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