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改革创新,立德树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年关工委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改革创新,立德树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年关工委工作汇报

2016年,数信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学生专业特点,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借助离退休老教师的力量,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现总结如下:

一、利用网络新媒体,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除《新青年》报、宣传栏、展牌等平面媒介外,学院积极发挥新媒体的影响力,建立和完善学院官方微博与微信平台,丰富思想教育阵地,扩大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其中,“数信新青年”微信公众号,逐步打造成数信学院的校园信息平台,关注人数已达数千人。目前开辟了三个专栏:“始于团学”、“汇于精粹”、“数信之声”, 公众号在运营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创新,深受学生欢迎。

二、充分发挥退休教师育人功能,带动关工委工作扎实前进

离退休老同志是学院的宝贵财富,许多老师在退休前就经常参加学生活动,退休后,诚恳邀请老教师继续关注学生发展,同时,指导青年老师的个人成长。

1、搭建平台,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关工委充分挖掘各位老师的优势和资源,积极为退休老师搭建平台,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让老同志继续发光发热。邀请学院原党委书记吴德林老师做学院党建组织员,并为学生上党课,以他的人生体验和经历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进步。邀请教法教研室杨春宏教授担任学院2013级教师技能训练营指导教师,负责二十名本科生的教学技能指导工作。杨老师尽心尽责,专业细致,在所有指导教师中,对学生指导的时间最多。邀请计算机系朱东升老师担任2015级计算机班业务班主任,多次参加班级主题班会上,勉励同学们要“在该明白的时候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切勿轻言放弃。

2、凝聚力量,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凝聚老教师的力量,发挥他们多年教学经验的优势,加强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学院教学督导组车桂芳、张有会老师,尽职尽责,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教学评估等活动,他们不仅在听课过程中指导青年教师不断进步,更在课堂,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并积极为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教学工作建言献策,老同志们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完善“中华魂”活动指导,促进关工委工作稳步提升

我院关工委设专人负责“中华魂”活动,每年根据活动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并鼓励各班积极参与。从读书、征文、学习教育读本等活动努力丰富内涵、提高标准,加大学生参与度。

1.  践行“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的教育主题,提高活动质量。

在“中华魂”系列活动的征文比赛中,各班同学纷纷踊跃投稿,共计收到1600份征文作品,在评审老师严格公平的评选下,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征文活动的基础上,学院于2016年10月组织大一大二的学生,在启智园数信学院书屋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以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

2、在日常工作中宏扬中华魂精神,传播青春正能量

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前进。通过举行多种活动来挖掘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去影响更多的人。每年开展的“数信之星”、 “十佳宿舍”和“优良学风宿舍”等评比活动,鼓励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以身边优秀的同学为榜样 ,积极向他们学习。广泛开展团日活动,通过团日活动来弘扬民族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传播正能量,把中华魂的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2016年,数信学院关工委在日常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足。如:对学生潜能的进一步挖掘、对退休教师的进一步发动、对自己建设的进一步加强等。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