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育人工作,配合主渠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积极作用和老同志的主体作用,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力求工作实效,积极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    继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积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一是学校关工委组织委员学习座谈;二是关工委理论研究小组成员开展理论研讨;三是学院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利用报告会、座谈会、讲座等形式进行理论宣讲;四是利用学校关工委网站宣传。

2、开展好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继续结合重大节庆、纪念日,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

3、积极开展“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 “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挖掘高校老校友资源,发挥院士、校友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方面对在校大学生的影响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4、继续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2017年“中华魂”(辉煌与梦想)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学校关工委已经连续十四年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品牌活动。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继续由学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因此各学院关工委和院团委要通力合作,把这项活动作为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做到思想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认真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评奖程序,提高读书教育的效果。

二、进一步完善创新关工委的品牌工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5、组织好“创新工作案例”推荐活动。教育部关工委在今年开展“创新工作案例”评选活动,要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创新案例。省教育厅关工委要求各高校要深入总结和推荐基层关工委优秀创新案例,提高入选率。各学院关工委要按照教育厅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参与,认真总结和推荐有特色、有成效的品牌活动和创新案例,争取入选。

6、继续开展“邓颖超班”创建活动,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关工委品牌活动。学校关工委继续配合学生处组织开展好“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活动,充分发掘我校的传统教育资源,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品格风范、人格魅力,使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和思想品格不断进化和升华,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报效祖国。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学风、校风建设,营建良好的育人氛围。

7、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继续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继续做好选聘工作,不断充实队伍。各学院关工委要积极支持和协助特邀组织员履行工作职责,为特邀党建组织员深入学生的组织生活中,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创造条件。

8、推进“青蓝工程”,积极参与教师培训和教学督导。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作用,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听课评课、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教学检查、考场巡视、学术讲座等活动,发挥督教、督学、督管的作用。

9、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心理咨询工作,营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动员老同志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才能,结合学院各专业特点,参与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三、继续加强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10、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建设的意见》,抓好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根据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补充关工委组织,按要求配齐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学校关工委继续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值班制度和向领导汇报工作制度。

11、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多进少出”的原则,建立了一支较稳固的关工委工作队伍,为开展关工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良性发展。今年要在现有老同志队伍的基础上,及时动员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特长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巩固核心层,扩大参与面。

12、加强调研,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今年,学校关工委要把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与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一起研究工作,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效果。

13、发挥“邓颖超精神研究会”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活动。充分利用我校的教育优势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结合高校实际探讨和研究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方法,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及时收集整理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小组的课题研究。

14、加强宣传,办好关工委工作网页。学校关工委网页是学习文件、了解政策、交流信息、推广经验的平台。学校关工委办公室继续办好工作网页,及时更新信息,精心编排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各学院关工委要及时提供工作信息、工作体会和经验。

                            2017年3月28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