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读书活动

以诗为梦 行想天下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0

以诗为梦  行想天下

                    梁静雯  女 21岁  河北师范大学  2014级文学院  指导老师:程曙光

   破万卷,行万里;谈李白,笑杜甫。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应有豪情,青春就应放肆。枕边一本诗集,梦中便溢满了墨香;桌前一幅地图,心灵就早已行遍天下。梦,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事物,它是一种情绪,是一种思想,是虚无的海市蜃楼,给人们一个心灵的慰藉。但当“梦”的身旁有“想”字陪伴时,它就从云端降下,回到一个“脚踏实地”的地方。

朔  北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北国,一个寒冷的想象。“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历史上,在许多人眼中,雪是北方的常见之物,已成北方的代表。然而,我却深深地知道,北方不仅有朔风、寒雪,还有“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鲜艳,更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浓烈。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热爱北国,我梦想读尽北方之诗,看遍北方之景,行完北方之路。春,折柳为故人送别;夏,赏荷花映日接天;秋,踏落叶吟行谈笑;冬,煮温酒醉梦人间。呜呼!梦想始于北国,踏雪而行,背起的是诗囊。

江  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水乡,美丽而温柔的地方。“春水碧雨天,画船听雨眠。”赏江南美景,陶冶的不只是情操,更是一种意趣。“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印象江南,烟雨蒙蒙,我仿佛嗅到了丁香的气味,芬芳,梦幻。然而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在江南留下的却是浓浓的愁思。“闲梦远,南国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月明楼。”亡国李煜的哀愁穿越千年,让我也忍不住默然。呜呼!梦想行于江南,我愿携一卷古诗,坐上南下的游船,体会听雨眠的浪漫。

边  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戍守边塞,保家卫国,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使命。古人拥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壮志,亦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忧伤。自古忠孝难两全,站在黄沙上的战士,心中盛的不只有豪情,还有对故土的思念。边塞之苦,非常人所能体会。“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仿佛看到了风雪中将士们驻扎边塞,英勇作战的场景,耳边响起一片喊杀声。呜呼!梦想留于边塞,驰骏马,踏骄阳,赏的不只是孤烟,还有寂寞。

   以诗为伴,行游中华一直是我的梦想,我虽未有李白的豪情,没有李清照的才气,没有杜甫的愁思,但我拥有一腔热血。中华大地上有朔北的凌冽,有江南的柔情,有塞外的一望无垠足够我漫步阔行。我会让我的“梦”插上飞翔的翅膀,让“想”化作前行的步伐。背起行囊,以诗为梦,行想天下。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