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读书活动

正价值观念 筑民族之魂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0

正价值观念  筑民族之魂——浅谈媒体责任意识

                   赵 心  女  26岁  河北师范大学  2014级艺术学理论  指导老师:孟祥文

  前些日子,被公众吵得沸沸扬扬的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造价2亿的“世纪婚礼”的报道铺天盖地席卷了各大媒体头条,而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在世界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突出贡献而获诺贝尔奖的消息尽管让国人为之振奋,但显然信息影响力远不及前者。冷静地来看,我们便能察觉到大众传媒的信息筛选与发布,对社会大众的价值观引导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一、媒体缺失责任认知,失于价值引导战线  

正如运动会上中国健儿获得骄人成绩的时候,看着电视荧屏上、报纸杂志上、手机新闻客户端上飘扬的中国国旗和人们喜极而泣的面庞,我们身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同样,正如日本右翼分子对侵华战争历史的否认与篡改,社会公众在收看媒体新闻报道后自发地抵制日本的行动,同样让国人深感民族自尊心和凝聚力的深广和伟大。媒体就应该端正视听,颂扬正面、积极的正能量以鼓励社会公众的团结与进步,报道对负面、消极事物的惩戒以引导社会公众恪守良知,遵守社会准则。媒体的宗旨就是要为传播先进的文化服务。恪守责任意识,就是清楚明了地知道什么是责任,并自觉、认真地履行社会职责和参加社会活动过程中的责任,把责任转化到行动中去。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和新媒体的发展,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新奇性的确成为了媒体间竞争的主要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促使着媒体的市场化转型,博得受众关注、创造商业价值的信息才能够成为媒体争相追逐报道的热点。因而很多媒体通过八卦明星花边新闻、编拟有噱头新闻标题,甚至捏造社会不实报道的方式,来引发受众关注和读取,企图在大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这种行为无疑是责任意识的缺失。

  当下的中国社会,财富分配并不公平,贫富差距悬殊较大,尽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使很多个人和家庭逐渐富裕了起来,逐渐脱离温饱走向小康,但不能无视的是,依然还有很多人读不起书,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各行各业中也有很多艰辛与无奈,许多劳动者们的付出与收入并不成正比,而且目前的状态仍然没有多大改观。正如屠呦呦一样顶尖的科学家们,尽管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了卓著贡献,但如果不是诺贝尔奖或其他一些声名让他们为公众所知,他们只不过是默默无闻、收入平平的科学工作者。从这一点上来说,媒体在当前社会主流价值引导的取向上有失偏颇。

  二、新媒体时代自媒体觉醒,公众也需守住话语底线

  早在1948年,刘少奇同志在《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中就曾指出:“你们的笔,是人民的笔,你们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很多人指责我国媒体是“党的喉舌”,是为了巩固党的统治和宣传党的理念的工具。但是很显然他们忽略了更广大的群体——人民群众,群众的力量是不容小视的。

  随着网络科技的进步发展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广泛运用,“自媒体”时代到来,“自我、自由和自在”的话语权利让更多的受众参与到话题讨论与观点发布中来:“自我”强调个人观点的独到之处;“自由”是指从写作到传播的短平快,文责自负,追求读写互动和多元解读;“自在”是指自媒体人不受体制约束的写作方式。

  一篇名为《黄晓明PK屠呦呦,一生努力不敌一场秀》的评论发布后,在SNS中广泛传播,显然,媒体对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造价2亿、邀请了半个娱乐圈的“世纪婚礼”的大肆报道,正像在追求极尽奢靡的不正之风,似乎在宣扬物质欲望和金钱至上的非主流社会风气,正如金星在个人微博中写的那样“周杰伦给了昆凌一个婚礼,黄晓明给了媒体一场婚礼”,show一般的婚礼多得是品牌赞助、商业元素,而少了婚礼温馨浪漫的氛围。

  公众在这一问题上的议论纷纷更彰显了个体新媒体成为舆论发布与传播的小平台后,更多地掌握了话语权和舆论力量,很多并没有资格做批判家的人像判官一样,操控着判决性或煽动性的话语来掀起的舆论巨浪有的时候甚至能够掀翻事实,因此每个个体“意见领袖”的资格在自媒体时代是需要考量的,作为“意见领袖”的人在信息发布与传播上也应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严格要求自身,守住道德底线。尽管掀起的讨论并非针对道德败坏的事实或子虚乌有的谣言,但公众的舆论之力有时候“三人成虎”。网络并非给大众套上了隐形衣,让大众有能力在虚构的网络世界中不负责任地任意穿行,在自媒体觉醒时代,社会大众更需要把握“群处守住嘴,独处守住心”的原则,不发布违背道德准绳的信息,不做发布极端的话语和有失公允的判断,不做谣言的发布者与散播者。

  三、价值观要与时俱进,也要守住初心

  媒体在社会价值观念的传播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媒介的延伸使人们感知世界的感官足以跨越时空的界限,现代媒体营造的“拟态环境”更让大众生活在大众传媒构筑的舆论环境中。从媒体发展的角度看,尽管要与时俱进,但更要守住初心,保持着新闻人、媒体人的对社会生活的热爱、好奇与敏感,做文明的传播者,做沟通的架桥人,做出淤泥的清荷,而不要被市场散发的铜臭气息所熏染。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凝练的概括,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炎黄子孙的价值准则并不止于此。社会弘扬的价值观念,应该是对社会进步有益的正能量的集中体现,是人民群众宽广的胸襟和博爱的情怀的彰显,是大家手挽手筑起的抗击腐败和落后思想的心的长城,是为了社会风气正向发展所握紧的隐形铁拳。

  万众志于此,媒体当担义。媒体要保有“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担当,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我们的民族魂中流淌着的和媒体为我们呈现的,都是公众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热爱。应该改变鲁迅笔下“冷漠”的中国人“旁观者”的姿态,把曾经的“集体无意识”状态转化为全民族对社会生活的热情高涨,而不应继续再为社会增加负面垃圾信息。

  端正个人的价值观念,发挥小我的精干才能,中华民族的精神精髓才能得以传承永远。媒体的责任意识,在他,在我,也在你。让我们共同助力,筑起民族价值之魂吧!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