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读书活动 读书活动

与我们一起成长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次数:0

                                                    与我们一起成长的中国梦  

粟慧敏  女  22岁  河北师范大学2012级文学院    指导老师:程曙光

 隔着时间袅袅腾腾的烟火,我追寻你的身影。

 你还在历史长廊的深处辗转求索吗?你还在未来高台上不住展望吗?————与我一起成长的中国梦。

 曾经,中国梦装订在泛黄的线装书籍里。

 漫漫的古代长河中,乘舟而下的是才思与智慧。丰镐的国风唱得你意气风发,凄切的离骚划出你哀伤的弧线,清丽的唐诗刻画出你灵动的气韵,动人的宋词描摹出你的多情,跌宕的小说述说着你的传奇,阿房宫灯照得你熠熠生辉,昭阳殿歌舞荡漾得你柔波婉转,骊宫清泉涤荡得你铅华尽去,紫禁城托住你的身躯......

 在我小的时候,即使和你横亘着几千年的光阴,我仍在古文里,在诗词歌赋里,在酒与剑里,在南朝四百八十寺的烟雨里,在时光的剪影里,找寻你。在我小小的心里,中国存在于这些悠久而厚重的历史里,而我稚嫩眼光里的中国梦,尽管有过曲折和坎坷,但我相信你是由这些美与诗堆砌而成的。你拥有那么丰富的文化知识,你不知道,那时的你给予了我多大自豪与骄傲!

 后来,中国梦创造在勇敢的中国人手上。

 近代史的大门开启,许多不幸接踵而至。帝国主义的大炮曾轰开中国的大门,西方列强的铁蹄曾践踏中国的国土,冲天的火花曾烧毁你,人们痛苦的呻吟曾折磨你,漫流的鲜血曾污染你,残破的家园曾刺痛了你的心,你被揉碎,被踏碎,被打碎,被烧碎......你曾一次一次破灭,你曾迷过路,你曾有过错误的方向,但你从不消逝,从不放弃。梦碎了,就再造一个。

 当我长大,才渐渐感受到了人生的磨难,人生的失败。我曾经陷入深深的痛苦和沮丧里,感觉到前方所有的去路都已经堵塞,梦想破碎的声音清澈地响在耳边。也是在那个时候,在历史书和课堂上我又看到了你,同样正在渐渐成长的你,同样受尽命运折磨的你,不同的是,我看见了你的坚强不屈,看见了你的永不言弃,看见你在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后又能重新收拾好出发。是那些坚定而又勇敢的中国人用自己的血和泪,用自己坚持不变的信念与不懈的努力,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绝不放弃的决心支撑你一路走下去。我知道,你的成长镌刻在勇敢的中国人手上。而我,也学会了勇敢地接受人生的考验,勇敢去面对路上的风雨。因为,我知道你是从怎样的疼痛和艰苦中走过来的。你的苦难历史让我看到了你更伟大的一面。

 如今,中国梦书写在多彩的世界舞台上。

 时光的脚步一步一步踏在未来的路上,在轰然离去的时间列车里,中国再一次打开了敞向世界的大门。但是这一次,中国是以站起来的独立主权国家的身份。这时候,你在各项正确的重大改革里舒展了筋骨,在与发达国家的沟通与交流里吸收了营养,在党和国家领导的精准引导下找到了通向未来的路。

 这时候啊,我也长大了,你也长大了。我看着你飞进了人们的心中,笑容飞上了中国人民的脸上。现在,当我在大学的校园里学习了更多知识,当我对社会更加接近,当我和世界的脉搏更加接近,我对你的理解更加深刻,我知道你是十几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我知道你是我们国家承载的希望。你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你让国家更加富庶,你让天地间的道路更加宽广,你自信地朝世界走去......而我,是多么为你和我高兴啊,成长让你和我变得更加美好。我亲爱的祖国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现在,仍隔着那朦胧烟火,提笔在此写下这些话。前有古人,星光灿烂;后有来者,群英堂堂。我深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兼之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与进取求索的气量,我华夏民族定能于百舸争流中扬眉吐气,在万马奔腾处共续华章,日月辉耀,磅礴于东方。

 到那时,我定会在最美的时光再次逢着你------我的中国梦,我知道,你必然会对着我清浅温暖地笑,因为,你已在岁月的历练中成熟优雅起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