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9-12-10 浏览次数:0

我校关工委2009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不断创新
       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提高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信心和自觉性。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批示印发各关工委委员、各基层关工委,并组织关工委办公室成员专门进行了学习。
       二是学习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除印发文件和组织关工委成员学习外,还根据领导讲话专门研讨了工作,对今年工作的部署进行了调整和安排。
       三是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对照《意见》改进了工作。完善了关工委组织建设,在人员组成上进行了调整;加强了办公室建设,更新了计算机设备一台套;工作上有发展创新,物理学院关工委创建了关工委网页,设置了关工委简介、委员介绍、最新动态、征文选登等板块。
       四是结合学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有关精神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学校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工作。
       五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今年在《周恩来邓颖超研究通讯》和《社区与教育》杂志上发表了学校关工委委员高玉春教授的“妇女权益观:邓颖超精神的特质”和“‘心灵教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价值目标”两篇文章,同时向教育部推荐了4篇理论研究文章。
       六是注意总结工作,积累资料,加强对实践学习的指导。今年我们编印了30余万字的《情系下一代》一书,将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工作资料、讲座文章等进行了编辑汇总。该书得到学校各方面的肯定。
       二、积极组织建国60周年庆典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中华魂”(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校园主旋律
       今年的读书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突出了四个“高”。即:基层关工委思想重视、工作起点高;学生参与广泛、积极性高;活动形式多、水平高;征文数量多、质量高。
       1、基层关工委思想重视,工作起点高。22个学院和附属单位关工委相继召开了工作会和动员会,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制定了活动计划和时间表,落实了负责人和读书指导教师,把搞好读书征文活动作为育人工作的有力措施来抓,提高了重视程度和工作起点。
       2、学生参与广泛、积极性高。今年参与读书活动的有18个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和4个附属学校的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共17554人。
       3、活动形式多样、水平高。各学院关工委发挥专业特点,利用各自优势,施展聪明才智,配合读书征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并形成系列,更具吸引力。组织了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党日、团日活动、“红色十月”系列活动、“国旗下的演讲”、“庆国庆”摄影展、读书心得展、读书经验交流会、“祖国在我心中”读书笔记展、“我爱我的祖国”课件制作大赛、“青春歌盛世 巧手绘中华”手工比赛、“我爱我的祖国”图标设计征集赛、“祖国六十周年”图片展和“书写青春祖国”书画大赛等。据不完全统计,组织各类活动580场次,参加人达85700人次。全校组织各单位开展以唱响十月,红歌献祖国为内容的“红歌会”,荣获爱国歌曲大家唱——全国教育系统“祖国万岁”歌咏活动优秀组织奖。
       今年的读书活动不仅形式多样,而且视野更加广阔,从书本中、课堂上、校园内逐步走进广阔的社会大课堂。化学学院、传播学院关工委在暑期组织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奔赴邢台、唐山、秦皇岛等地为农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物理学院关工委以“祖国我能为你做点什么”作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通过支农、支教、送科学下乡,为社会服务,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培养教育。
       4、征文数量多、质量高。共撰写征文11134篇,推荐参评征文512篇。基层关工委自评一等奖102篇,二等奖143篇,三等奖259篇,优秀奖8篇。学校关工委组织集中评审,评出一等奖24篇,二等奖36篇,三等奖53篇。各学院关工委开展的纪念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撰写高质量的征文提供了广泛的题材,这是今年读书活动的显著特点。征文成为青少年参与活动激情和抒发爱国热情的有效载体,征文质量明显提高。附属小学将评出的 “我爱我的祖国”“我和祖国一起成长”“献给祖国的歌”“我为祖国喝彩”“我为祖国作画”等优秀征文刊登在该校《启韵》学生月报上。
       三、配合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及整改工作,积极开展各类教育活动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对照《决定》中提出的“四个着眼点”、“四大考验”、“六条基本经验”和“四项要求”等内容逐条讨论,加深理解。在此基础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院在学生党支部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探索公管未来发展之路”主题活动,通过“与青年骨干教师面对面”和“新校区半日游”等形式,提升学生爱校爱院情怀,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数信学院关工委结合学校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学生通过学习、举办学习心得讨论交流会、主题报告会、诗歌朗诵会、征文等方式,组织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并对学生撰写的文章进行评选、表彰,并向学校推荐优秀论文。
       职技学院关工委围绕“科学发展与成人成才”这一主题,组织报告会、主题班会和社团交流活动,促进学生践行科学发展观,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校区搬迁。
资环学院、数信学院、物理学院关工委举办了“践行科学发展观,争做文明师大人”主题演讲。
外语学院关工委组织了“践行科学发展观,一对一帮助未就业学生”活动。
       3、开展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05周年活动。各学院关工委把邓颖超精神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一项内容,常抓不懈。商学院组织学生制作、参观邓颖超同志生平事迹展,组织全院学生观看电影《邓颖超》。物理学院以班为单位举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争创邓颖超班”主题活动,宣传邓颖超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商学院、职技学院等关工委通过聆听讲座、演讲、征文、诗歌朗诵、风采展示等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先驱崇尚科学、追求新知的光荣传统,积极适应知识经济、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把读书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养成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
       5、附属民族学院针对自身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紧密结合。学院现有汉族和藏族、满族、回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学生在这里共同生活。围绕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内容,举办了“今日西藏”图片展;组织了“吉祥颂”藏历年联欢会和庆祝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联欢会。展示了西藏五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了各族学生的爱国热情,浓厚了民族团结氛围。
       6、各学院关工委在形势政策教育、荣辱观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公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教育等方面开展的活动中注重发挥关工委的作用。有51名老教师参与了学生心理咨询活动,咨询279人次。
       四、发挥老同志作用,努力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
       1、发动老同志编印《情系下一代》文稿。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我们编印的《情系下一代》一书,汇集了2004---2009年以来关工委工作的政策文件、领导讲话、工作材料、老同志在培养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的报告和讲座文章,以及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的理论成果。全书反映了近年来我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情况和运行轨迹,并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资料,提供借鉴。在编辑此书中得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为此书编印增拨了一万元活动经费。
       2、开办“老同志讲座平台”。学校关工委特邀有参与热情,有丰富经验,有讲座能力的老同志开展专题讲座,以“老同志讲座平台”的形式陆续推荐给各学院和单位根据各自的需要选择讲座专题和内容,并推荐主讲人和讲座内容。刘绍本教授的“大学生修养”、刘茗教授的“师德师风”、程炎教授的“爱祖国 爱师大”、王建栋教授的“新课程理念”、常崇谦教授的“俄语经典歌曲介绍与欣赏”、杨大卫教授的“环境与星空”等讲座,成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讲座。
同时,各学院关工委在育人工作中注重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有针对性地为学生举办各类报告和讲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请离退休老教师作报告、讲座81场,参加人数9550人次。
       3、积极参与教学督导。
       各学院关工委重视在教学督导中发挥退休老教师的作用。全年教学督导、听课1506次,辅导青年教师205人次。有53人参加了校园文明督导158次。

   学校关工委委员王建栋、刘茗、单国佐等老教师任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自开学至今,刘茗老师已经听课41节,同时还写出“课堂教学问题与建议”一文,在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简报”第三期上发表。
       4、参与培养大学生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工作。
       一是各学院关工委相继建立了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与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固定联系制度,帮助党总支做好对学生的党性教育及新党员培训工作。组织老同志与年轻辅导员结对子、担任副辅导员、一起参加学生活动。
       二是开展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组织学生联系和关心离退休老教师,形成制度,实现了互相关爱,双向受益。
       三是邀请学院党龄长、有威望、知识丰富的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为学生党员和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进行党的知识教育,不断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发动老党员积极参与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
       四是举办理论研究专题报告会,推动在学生中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小组活动,不断扩大马克思主义在青少年中的影响。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学校党委和老同志的支持,得益于基层关工委的努力。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和《条例》、《意见》的标准,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仍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依靠学校党委的支持,发挥基层关工委的积极性,同心协力,继续做好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09年12月10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