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3-12 浏览次数:0

201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2004]8号、16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服务大学生,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健康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个意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今年是全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两个意见》的颁布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学校、学院关工委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个意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作为201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两个意见》是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以来,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指示和领导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学校、学院关工委要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在组织关工委工作人员学习的同时,还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二是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关工委要对照《两个意见》,认真总结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和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和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制定出落实意见。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在学校育人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的配合、补充和服务作用。
       二、紧紧围绕学校育人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贯彻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青少年,是关工委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一是针对学生的专业、年级特点,用青年学生能够接受和乐于接受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二是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活动,组织“五老”讲革命传统,讲改革开放史,讲抗震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等。引导青年学生更加形象地认识和体会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三是发挥学校邓颖超精神研究会作用,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使邓颖超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发扬光大。四是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配合“两课”教学,采取多种形式,围绕青年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引领青年学生增强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五是注重养成教育,搞好各类讲座。组织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习惯;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学生需求开展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提高学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
       2、继续组织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中国精神颂”,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学校印发了《关于2010年开展“中华魂”(中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各学院、各单位关工委要在总结表彰2009年“中华魂”读书活动的基础上,按照今年的活动要求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动员更多的学生参加,使今年的读书教育活动搞得更有成效。对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教育厅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继续给予表彰。
       3、做好高校特约党建组织员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党的建设。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工委将于上半年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提出把组织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学校、学院关工委要按照《意见》的要求,结合学校、学院的实际抓好落实。积极选聘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原则强、政治责任感强、熟悉学生工作,离退休后有较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有继续为党的事业作贡献的愿望的老同志担任党建组织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充实高校党建工作队伍,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4、把老同志参与顶岗实习工作做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来抓。我校组织开展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是对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这项工作开展近4年来,收到了良好成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07年,教育部在廊坊召开现场会推广我校的做法;2009年,刘延东同志与袁贵仁同志专门就此项工作到我校调研,给予了充分肯定。各学院关工委要组织和动员老同志积极参与,在学生顶岗实习中搞好配合,做好服务,发挥作用。
       5、发挥老教师的专业、经验优势,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继续组织老教师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优势,积极为老同志服务学校教学,培养青年教师和学生牵线搭桥。    
       6、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学生社团活动中发挥老同志作用。继续动员组织老同志参与学校环境文化、社团文化、群体文化、管理文化、教学文化等各项文化建设,如组织老同志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担任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教师,为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搭建平台。
       三、完善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1、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与关工委工作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工作制度。如根据学校机构建设和人员调整实际,及时调整补充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组织,配齐人员,任务落实到人。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值班制度和向主管领导汇报工作制度。
       2、加强宣传,办好《工作简报》,筹办工作网页。把《工作简报》作为指导工作、交流信息、推广经验、鼓励先进的重要措施,广开信息渠道,扩大信息量,精心编排,提高质量。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筹备制作关工委工作网页。
       3、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在实践中积极探讨和研究高校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方法。积极参与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小组的课题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