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教育和帮助青年确立诸多良好的理念和意识

发布时间:2014-04-29 浏览次数:0

教育和帮助青年确立诸多良好的理念和意识

河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   朱月龙    

中共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都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同时号召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一新要求是多方面的,我认为在市场经济的社会环境下,教育和帮助学生确立诸多良好的理念和意识,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国家和民族培育出饱满的人才,更是我们的迫切任务。

确立诚信的理念。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一个阶级和一个政党为政的三大要领(足食、足兵、民信)之一,在当今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更是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底线和基本准则。诚信的原则要求青年在人际交往中要说真话,办实事,言必行,行必果,彼此之间不乱猜疑,不信口开河,不轻易许诺,答应做到的事情不管有多难,也要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兑现。如果经再三努力而没有实现,则应诚恳说明原因,切忌虚情假意。将来青年都要走向社会,用人单位最不愿意接受的就是口惠而实不至的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不愿意和“不办实事”的人打交道,如果一个人为人处世给人造成不诚信的印象,那会在人生的旅途中困难重重。改革开放以来,由于轻视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上假冒伪劣产品猖獗,欺诈行为屡见不鲜,使人们之间的信任感遭到严重破坏。所以,今天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的时候会特别谨慎。为此,我们必须要求每一个青年在社会上做一个“讲信、敬业”的好公民,在家庭做一个“负责、守信”的好成员,被人一考察就认为“靠得住”,被人一了解就认为“很真诚”,这样才能达到“树人”的目的。
       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新的价值取向就是要体现人性的要求,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中国传统社会则是控制人、利用人、管制人,所以被历代封建帝王利用来实行愚民政策和高压政策,使中国在发展上落伍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以人为本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强调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发展的成果人民共享,这是巨大的社会进步。我们可以说天天与人交往,必须尊重他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为此,须教育青年彼此之间真诚相待、肝胆相照、互帮互助,力求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乐园。要深刻理解团结的含义,只有团结人,顾全大局,才会增强一个群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只有将自己融入集体之中,融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洪流之中,才能显示出自身的才智,实现个人的价值;要懂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遇事不推御责任,有了成绩多讲别人,有了问题先看自己;要学会谦让和相互尊重,宽容大度,不要斤斤计较,懂得“让一步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路上都是兄弟姐妹,越抢道路越窄,越让道路越宽”的道理,等等。
       确立个性发展的理念。在德才兼备的基础上,应注意青年的个性的发展,发现他们思想、行为的闪光点,而后加以努力培养,这样就可能成为突出的人才。个性发展是全面发展的核心,要善于发挥人之所长,注重发展每个人的独特方面。没有个性发展就产生不了奇才、怪才。世界级的教育家们都有一个共识,个性发展与培养复合型人才不是矛盾的,复合型人才首先要求的是一专,在此基础上尽力多能。许多的用人单位特别注重一个人的专长,或者欣赏善于语言表达的,或者注重公文写作的,或者留意文字书写的,或者选择擅长电脑操作的等等。孙中山先生青年时期之所以成为医学博士,得益于他早年在檀香山刻苦地学习了英文,得到了康德黎先生的加以培养。因此,教育事业的职责和任务就应该是培养个性,播种一种良好的行为,收获一种良好的习惯,养成一种特殊的品格,形成一种独特的能力,这样就可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文学家沈从文,历史学家吴晗,诗人臧克家,电影明星巩俐,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等人的成名与成才,都是这方面的范例。
       确立创新的理念。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立创新型社会,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等,特别突出了科技创新。因为,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国际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爆炸,单细胞技术、克隆技术、航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等,西方走在前列,诺贝尔奖80%为美国人所垄断,这种趋势我们能不能迎头赶上?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创新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某种程度上是生死攸关的。正如江泽民所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为此,要培养新时期的合格人才,就必须对青年进行创新理念的培养和训练,在学校、在社会营造创新的氛围。有的学校曾把营造创新氛围称作泡菜理论,认为泡菜汤中淹制出的菜就是特殊的味道,是很有道理的。要激励青年探索未知、发明创造的激情和冲动,对习以为常的事物和观点勇于采取质疑和批判的态度,鼓励他们打破思维定势,突破老规矩,开辟新途径等。假如每个人头脑中都具有创新的意识,在各条战线上都开展创新活动,创新的层次越来越高,创新的成果越来越超前,我们的社会生活、社会面貌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确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二十一世纪世界的主旋律就是变,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足就永远不能休息,人们都要有这种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因而要告知青年,作为共和国的公民,每一个人都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历史条件下,应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当前的社会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的问题,过去不识字叫做文盲,现在不懂计算机,不懂得知识产权就是文盲。今天的口号应该是:爱学习才有思路,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出路才有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地位才能上层次。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每一个人都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具有源头活水,认识到快进则生,中进则退,慢进则衰,不进则亡。要鼓励青年养成多读,多看,多听,多练,多交流,多浏览的习惯,大量占有资料才会丰富头脑,实现见多识广的要求,才能实现认识上的突破,产生创新的思维和成果。
   确立历史回顾意识。完美的人才必须注重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做一个“光明的思维者”。只有确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会境界高、眼界宽、心胸开阔。而确立正确的历史观,又是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前提。所以,要求每个青年都要重视历史知识,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的学习。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要教育青年经常回顾历史。想一想那些已经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而献身的先烈们,会产生无限的崇敬之情,倍受教育和启发,读一读中华民族历经艰难曲折,与内外敌人进行浴血奋战,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篇章,会热血沸腾,倍受鼓舞和激励,看一看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会信心百倍,产生一往无前的向往。但是,多年来忽视了对青年进行正确历史观的教育,有些人肆意歪曲历史,宣扬历史虚无主义、“告别革命”论等,有的人借客观评价历史为名,从伟人身上寻找瑕疵,从反动派身上搜索优点,甚至数典忘祖,恶毒攻击谩骂开国领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和非常严重的社会后果。因而,教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不论何种场合都要引导青年确立正确的观点,任何时候都要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来影响青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所爱的就要满怀深厚感情地颂扬,对所恨的就要毫不留情地鞭挞。否则,会将青年引向歧途,甚至会在方向问题上犯历史性的错误。    
       教育和帮助青年确立诸多良好的理念和意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里只是有感而发地谈点体会。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的辛勤劳动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习近平指出:“当代青年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求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中国梦期待着青年的成长,青年理想和抱负的实现有赖于与中国梦的对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