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多方动员老同志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16 浏览次数:0

多方动员老同志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关工委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注重老同志们的主体作用,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一些做法:        

 一、“发挥老前辈热情,在坚守和创新中做好关工委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校内外老前辈的热情,在2012年一年中,我们经过调查研究和多方联系沟通,建立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关工委资源库》,将学院内外、学校内外的老教授、老教师及不遗余力关注和奉献教育事业的老前辈120余人登记在册,先后组织老同志们学习考察和指导活动30余场,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他们的专业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2012年的中秋节,我们为了更好地团结和发挥退休老教师、老前辈的热情和特长,专门在美术与设计学院召开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老教师茶话会,座谈会上,40余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结合自己的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人生体会,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并对学院和学校的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在新校区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百年师大历史传统的传承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情的沟通和交流。学院将大家的意见及时汇总,撰写了《美术与设计学院老教师献策录》,并在学院领导班子会和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就相关整改方案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和要求。
       二、以学生工作室做载体,搭建好关工委工作的活动平台
       美术与设计学院是艺术类学院,学科专业和学生特点都比较明显,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素养是培养学生的基础。为了切实做好这一工作,学院联系关工委孙显升老先生等10余人筹划了美术与设计学院关工委特色指导项目和品牌活动:“学生工作室”和“就业创业园”。这些老教师都是专业领域的老前辈,专业基础扎实,社会资源丰富,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院关工委主任马振琪同志组织老教师们结合本院学生的自我特点和专业特点,开始了“学生工作室”和“学生创业园”平台的运作工作。
       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组织2007级、2008级学生先后成立6个“学生工作室”,分别为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雕塑、动漫、绘画工作室。各学生工作室由学生民主推选出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全体工作室成员开展义务服务及创业实践活动,他从学院关工委指导教师资源库中挑选出各“学生工作室”的指导教师,负责工作室的业务指导和相关活动的监督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专业协作、共同筹划、集体创作,来拓展自我的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都感到受益很多。学院关工委指导团队也从中收获了学生们对他们的信任、肯定,感到了欣慰和快乐、骄傲!
       三、采取多种形式,在活动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
       学院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其他老教师,对学生活动有着极大的热情,而且每个人都有着专项特长和兴趣爱好,非常愿意将热情和特长投入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中去,让学生收获知识体验,让自己发挥余热,为社会多做贡献。因此,我们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组织老教师积极开展专业讲座和通识讲座,先后组织讲座25场次,这对指导学生如何更好地学习及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正确地感悟生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自2011年以来,根据艺术类学生的思想特点,学院重视在学生文体活动中引入心理干预和思想引导,同时组织关工委的老教师、老前辈参与本科生主题特色班会、学生组织例会等,不断强化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在实践工作中取得了实效。在2012年全校学生足球联赛的冠军赛、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沙龙活动、“在路上话剧社”的社团活动,到处都有关工委团队的工作身影,“无欲无求,坦诚奉献,做孩子们的守护者”,老同志们在各项学生活动中,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诺言与人生追求,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2013年4月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