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探讨 工作探讨

抓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时间:2013-01-23 浏览次数:0

抓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在职教工98人,其中青年教师20人;有本科学生1215人,研究生189人;有退休教职工108人。近年来,学院党委按照上级要求,根据本人自愿和任职条件,选配好关工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学院一级工作机构。2007年,在学院关工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学院副书记担任,副主任2名,由两名退休老教授担任,秘书长1名,由团委书记担任,委员由退休教师和辅导员组成。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创建关工委工作网页的同时,针对学院退休教师多,具有知识积淀深厚、教学经验丰富、人格魅力突出的特点,认识到老教师是学院宝贵的教育资源,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因此,学院关公委在学校关工委组织的搞好基层建设年活动中,结合学院实际扎扎实实地抓了“成功论坛”、“榜样力量报告团”、“魅力教师评选”、“春晖行动”四大品牌活动,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使学院关工委工作有的放矢,效果明显,在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教育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举办“成功论坛”——让大师的学识启迪学子求知之路
       学院关工委坚持以“成功论坛”为平台,以老教师非凡的人生经历为线索,用他们崇高的教师情怀为教材,引导学生树立自尊、自爱、自强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师德、师魂的铸造工程,为师范类院校营造更加浓厚的育人氛围。
       近年来,学院多次邀请河北省老教授协会会长刘绍本教授、学院退休教师杨大卫教授、卢臣礼教授,特聘加拿大退休教师Davison教授等人来到“成功论坛”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老教师们独特的成长经历成了一部部特殊的教材,他们矍铄的精神面貌和高贵的人生品质让不少到场的同学为之叹服,不论是人际关系的处理,还是党员品行的保持;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成了他们和学生交流的内容。老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和奉献精神博得了大学生的敬佩和爱戴。同时,学院关工委为分享更多社会资源,把邀请函发到了校外,让更多退休老前辈回到高校讲堂。针对顶岗实习学生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邀请石家庄市第六中学退休高级教师曹正平老师给顶岗实习的学生做基层教学方法专题报告;嫦娥工程发射成功后,邀请我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先生访问我校并为师生做了题为“嫦娥工程——中国人探月的梦想”的科普报告;诺贝尔物理学奖刚刚公布,马上邀请退休教师杨大卫教授给师生作了题为“宇宙正加速膨胀——2011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说”的学术讲座;尤其是江西省特级教师黄怒伯先生,以70多岁的年龄应邀来我院为大一学生做“欢乐课堂”的报告,让学生领略到物理教学的课堂竟然能如此快乐。正是这样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拉近了老同志和新青年的距离,使大学生得到心灵的启迪和知识的丰富。同时,“成功论坛”的举办,扩大了基层学院关工委活动的影响力,它让越来越多的老同志主动提出要求,走近学生,走回课堂。如退休教师王书建教授自愿应邀担任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积极配合学院党委,与新发展学生党员座谈和谈心,提高大学生对党的认识和了解,使大学生党员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在王老师这样的老前辈的带动下,学院越来越多的党员教师参与到学生党建工作中,党员教师进宿舍”活动应运而生。党员教师每人联系一间学生宿舍,他们在讲台上是严师,讲台下却像是慈母严父。他们关心学生成长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对学生给予关怀和帮助。在关注低年级学生的同时,老师们也经常走近毕业生,了解关心毕业生的就业、心理、生活状态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魅力教师评选——用师德师风的楷模照亮学子从教之路
       尊师重道的品德是河北师大这所百年师范类名校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的最佳印证。学院关工委举办的“魅力教师评选”活动,激发了师生立德树人,像一盏明灯照亮着学子们的从教之路。
       该活动依托毕业典礼活动,通过毕业生投票的方式,在学院范围内选举出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特色鲜明、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为他们冠以“魅力教师”的光荣称号,并由毕业生代表亲自为他们授予颁奖词、奖杯和荣誉证书。此活动已经评选了两届,18位教师获此殊荣。“他们以严谨与务实追求卓越,他们用真诚和宽容关切学生,他们将深奥晦涩的难题化作睿智的人生启示。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他们以治学准则铸就师者灵魂;儒雅似墨、温润如玉,他们用学术成就书写人格魅力。细推物理即是乐,不用浮名绊此生。”这是2012届毕业生写给“学以致远”奖获得者张波老师、安忠老师的颁奖词。通过这种形式,在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距离的同时,也让师道传承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发扬光大。
       为了让“魅力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感染到更多的师生,学院还专门组织了“魅力教师”主题报告会,同时印制魅力教师事迹报告册,在学院中广泛宣传。其中,杨大卫、田华两名退休教师高票当选治学严谨教师奖和爱生如子教师奖。在报告会上,他们深情讲述了自己工作以来的心得和感悟,田华老师自豪地与大家分享:“最难忘的是那一年期末的最后一次课,课代表竟然送上一大束鲜花和全体同学每人一张情深意切的祝福卡片。惊喜、激动和幸福使我说不出话来。下课后一位白发老太太捧着鲜花自豪地走在校园里,回头率百分百。”杨大卫老师含泪回忆说:“2009年我上完最后一节《天体物理学》时,学生们长时间地告别掌声。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得到的最最温馨的安慰与最最珍贵的回报。”两位老教师虽已退休,却仍然心怀教育事业,把学生放在首位,他们或深情或风趣的讲述,为聆听报告会的师生上了一堂“师德师风”课。
       老教师的严谨求知态度不仅是学生的楷模,也是青年教师成长的榜样。学院由退休老教师组成的教学督导组成为参与“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一个榜样群体。物理学院是一个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学院,单从教学工作来说,学院有重视教学工作的历史传统。近年来,学院组建了教学督导组,先后聘请退休教师冯希章 、康志林、郑凌峰、周季生、王天书、王书建、鲁增贤、杨大卫、徐树山、田  华等参加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每学期,教学督导组每位成员至少听课18学时,重点是青年教师的课。课后,老教师及时将感受和经验与任课教师沟通分享。在此基础上,每学期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领导与青年教师全部参加,他们把听过的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以及查看的教案进行分析汇总后在座谈会上一一点评指导。通过教学督导组的听课和指导,以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使学院青年教师胜任岗位,尽快成长。
       三、“榜样力量报告团”报告会——用前辈的精神鼓舞学生走好做人之路
       “榜样力量报告团”是学院发挥关工委作用的又一特色活动。报告团采取榜样征集、事迹挖掘、现场报告、图书宣传、博客现在时等五个环节,历时二个多月的准备和宣传时间,充分展现优秀大学生追求理想、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学院中形成了一种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迄今为止,坚持举办了五届“榜样力量报告团”活动,遴选出46位“草根明星”,印刷榜样相关事迹材料书籍和光盘5套,同时创建“榜样博客”,时刻追踪报道“榜样现在进行时”。 在活动中,组织学生特意采访了50年代校友何祯民、康志林,60年代校友卢臣礼、王书建,70年代校友杨大卫、李平,80年代校友安忠,90年代校友甄聪棉老师,并邀请他们作为榜样人物见证人,见证报告人的汇报,分别以拍摄视频、回顾往昔、赠送嘱托、现场献花等形式参与活动。通过“榜样力量报告团”活动,使老校友的心怀天下、求取真知、厚德载物的精神在学院师生中薪火相传。这项活动历时五届、坚持数年,具有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继承传统、成长成才,涌现出许多优秀毕业生。有专科起点,坚定梦想,立志科研,最后成为香港大学博士后的白彦魁;有家境贫寒却不屈不挠,毕业时同时收到三所外国名校全额奖学金,顺利出国深造的孙红岩;有把班级贫困生的个人情况熟记于心的“班级良心”马海梅;有扎根基层的村官叶存博和把年华奉献给祖国边防事业的吴志林。每一位榜样人物的坚持理想、舍己为人、奉献一己之力的青春事迹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把青春不悔的高尚人格镌刻进各自的职业之路中。学院关工委将继续搞好“榜样力量报告团”活动,扩大榜样队伍,使之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
       四、志愿服务活动——用理想和热情浇灌一条青春奉献之路
       为了加强品德教育,培养责任意识,深入社会,了解社情,服务社区,物理学院青年志愿者与学院关工委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理想和热情浇灌一条青春奉献之路。
       2012年上学期,学院关工委组织开展了“春晖行”走访退休教师活动。这项活动是学院以“榜样”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学生与老教师的交流和学习提供了更加广阔、更加活跃的平台,通过老教师们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道德修养去教育和引领大学生的成长。活动中走访了我院康志林、郑凌峰、杨大卫、鲁增贤和苗俊辉五位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访谈中,各位老教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对“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提出了建议——“希望你们做一个有高尚人格的有志青年,不要荒废这四年的大学时间”;“希望你们对大学四年有个务实的规划,并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学习中要有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刻苦学习,锲而不舍”;“对待学习要‘钻进去,吃透它’,通过学习不断的来提升自己,不断的丰富自己”……老教师们的谆谆教诲给新一代的学子们很大的启示和激励。同时,他们踏实教学、真诚做人的人格魅力也给学子们树立了榜样。
       在此基础上,关工委还致力于扩大活动的影响面,让“小爱”泛化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博爱”。老教师们鼓励学生“走出去”,给更多空巢老人带去爱心和关怀。在老教师的鼓励下,学院青年志愿者坚持每周去金太阳敬老院开展“走进金太阳,关爱老年人”慰问活动。同学们有的热火朝天地打扫卫生,有的围坐在老人身边做游戏、拉家常,有的到厨房为老人包了千余个热腾腾的“爱心”饺子。参加活动的同学深有感触的体会到,在用实际行动给老年人带来关怀,给社会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奉献意识和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近年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作为关工委的基层组织,遵循“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24字方针,突出特色、搭建平台,紧紧地团结和积极地动员退休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实际,从培养学生的“求知、从教、为人、奉献”这一工作思路出发,开展特色活动,打造品牌,一步一个脚印,做出了一些成绩,提高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搭好衔接面、做好扩大面,增进影响面,努力开创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2013年1月23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