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4-28 浏览次数:0


2015年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育人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的作用,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力争工作有重点、有特色、见成效,努力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

一、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组织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并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学生实际,找好切入点。紧紧围绕关注大学生思想、关心大学生成才和关爱大学生成长参与学校的育人工作,把贯彻十八大精神和要求体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2、继续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为契机开展教育活动。今年要紧紧抓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等育人契机和载体,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和提高法治素养、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生的教育活动中,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确保教育效果。
       3、认真组织开展2015年“中华魂”(践行核心价值观 凝聚中华正能量)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继续由学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因此学院关工委和团委要通力合作,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做到思想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指导,丰富活动形式,完善评奖程序,提高读书教育活动的效果。
       二、搭建工作平台,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1、重点抓好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继续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继续做好选聘工作,不断充实队伍;积极支持和协助特邀组织员履行工作职责,为特邀党建组织员深入学生的组织生活中,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创造条件。今年学校关工委配合党委组织部组织专题调研,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2、推进“青蓝工程”,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学校、学院关工委要配合教务部门,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作用,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听课评课、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教学检查、考场巡视、学术讲座等活动,发挥督教、督学、督管的作用。
       3、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心理咨询工作,营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动员老同志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才能,结合新校区建设和学院各专业特点,参与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三、配合学生思想教育,打造有特色的品牌活动
       1、积极配合“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的创建评选活动。这项创建活动已连续开展五年,成为我校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伟人精神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因此,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继续配合学工部(处)开展好“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创建评选活动,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引领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思想品格不断净化和升华,形成我校独特的教育活动品牌。
       2、结合各自的特点,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同大学生思想情感的契合点,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唱响正气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一院一特色一院一品牌。如: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连续七届组织的“榜样力量”报告会;数信学院的以“奋斗让青春走的更远”为主题的“数信之星”评选活动;教育学院举办的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活动;历史学院的“导师接待日”等。这些活动要形成特色、持之以恒、行之有效。
       3、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要充分利用教育厅关工委主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题网页,积极开展适合中、小学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同时,要按照教育厅关工委的要求,做好示范家长学校的创建工作。
       四、继续加强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建设的意见》,抓好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根据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补充关工委组织,按要求配齐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学校关工委继续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值班制度和向领导汇报工作制度。
       2、建设好关工委队伍。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多进少出”的原则,建立了一支较稳固的关工委工作队伍,为开展关工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良性发展。今年要在现有老同志队伍的基础上,及时动员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特长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巩固核心层,充实骨干层,扩大参与面,保持工作队伍充满活力。
       3、搞好调研,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今年,学校关工委要把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与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一起研究工作,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效果。
       4、做好评选、推荐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关工委工作要点,要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宣传推广工作经验。学校关工委以此为契机,总结关工委工作,评选和表彰近年来在学校关工委工作中作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资鼓励,推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5、发挥“邓颖超精神研究会”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活动。充分利用我校的教育优势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结合高校实际探讨和研究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方法,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及时收集整理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小组的课题研究。
       6、加强宣传,办好关工委工作网页。学校关工委网页是学习文件、了解政策、交流信息、推广经验的平台。学校关工委办公室继续办好工作网页,及时更新信息,精心编排内容,提高信息质量。各学院关工委要及时提供工作信息、工作体会和经验。学校关工委依据提供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评选年度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和奖励。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