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3-25 浏览次数:0

2014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的育人工作,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积极作用和老同志的主体作用,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工作特色、力求工作效果,以改革精神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是关工委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式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一是学校关工委组织召开关工委委员学习座谈会,在自学的基础上各委员谈体会,领会精神,紧贴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组织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小组成员开展理论研讨,撰写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征文。三是各学院(附属单位)关工委采取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通过回顾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学生解读全会精神和《决定》提出的的基本理论观点,从关注青年思想、关心青年成才和关爱青年成长的实际出发搞好理论宣讲,引导大学生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汇集起推进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采取多种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向大学生宣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观点,深刻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二是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学工部(处)开展“优良学风星级班级暨邓颖超班”的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利用我校传统教育资源,坚持用伟人精神教育学生,引领大学生的人生追求、价值取向、思想品格不断净化和升华。各学院关工委把邓颖超精神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三是以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事件为契机,采取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要结合学生实际和本专业实际,彰显特色,确保教育效果。四是坚持开展和创新教育活动品牌,形成特色。如:配合学校团委认真组织以就业见习、教育帮扶、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等为内容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开展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了解国情民情,服务社会的同时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邀请离退休老教授做学生的“思想导师”活动要形成常态化。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学生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在学生中有影响力的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品牌活动的教育效果。
       三、继续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2014年“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我校关工委已经连续十一年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和活动品牌。今年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继续由学校关工委和校团委联合组织,因此学院关工委和团委要通力合作,把这项活动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做到思想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指导,丰富活动形式,完善评奖程序,确保读书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通过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心中有梦,以实际行动逐梦、圆梦。
       四、搭建工作平台,发挥老同志作用
       1、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积极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继续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继续做好选聘工作,不断充实队伍;积极支持和协助特邀组织员履行工作职责,为特邀党建组织员深入学生的组织生活,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创造条件。
       2、推进“青蓝工程”,积极参与教师培训和教学督导。充分发挥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作用,发挥老教师、老专家懂教育、爱教育、善教育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组织他们参与听课评课、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教学检查、考场巡视、学术讲座等活动,发挥督教、督学、督管的作用。
       3、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和心理咨询工作,营建良好的育人氛围。学校、学院关工委要积极动员老同志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才能,结合新校区建设和学院各专业特点,参与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参与各学院设立的心理咨询室、谈心屋、关爱之家等,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消除学生心理困惑,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使心理素质教育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达到同步育人的作用。
       五、继续加强学校、学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1、加强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建设的意见》,继续抓好学校、学院(附属学校)两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配合今年学校机构调整和中层干部调整健全学校、学院关工委组织,按要求配齐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学校关工委继续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培训制度、值班制度和向领导汇报工作制度。
       2、加强老同志队伍建设。近年来,我们本着“有进有出、进出有序、多进少出”的原则,建立了一支较稳固的关工委工作队伍,为开展关工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良性发展。今年学校、学院关工委要在现有老同志队伍的基础上,重点摸清近期退休人员的底数,及时动员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有一定专业知识和特长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巩固核心层,扩大参与面。
       3、加强调研,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今年,学校关工委要把抓好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与学院(附属学校)关工委一起研究工作,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讲求工作效果。
       4、发挥“邓颖超精神研究会”作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活动。充分利用我校的教育优势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结合高校实际探讨和研究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路、机制和方法,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及时收集整理研究成果,积极参加省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小组的课题研究。
       5、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学校关工委工作网页,扩大信息量,为基层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帮助。

                                                                    2014年3月25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