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河北师范大学关工委201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12-25 浏览次数:0

今年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庆祝十八大和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政治氛围中,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得到持续稳步发展,校院两级对关工委工作体制、工作方针,理解更加准确与全面,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与常态化,各项活动都取得新的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成为热点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都十分关注党的十八大,因为这是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次重要的会议。从11月中下旬以来,各级关工委都先后组织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工作方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了工作信心。校关工委在12月13日的专题学习会上,由校关工委委员、全国优秀教师、公管学院教授朱月龙老师作了辅导性主体发言,他紧密联系实际,用富有说服力的数据和具体材料,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从报告引起的反响,报告的基本精神、报告的亮点、人民群众对未来5年的期盼等四个方面,简明扼要而又生动具体地对十八大报告作了解读,帮助大家加深了对报告的理解。委员们围绕高等教育的育人目标、学校的教育发展、学生就业导向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庭兰同志,要求全体委员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继续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当前要以学习宣传好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积极参与各学院学生的学习宣讲活动,并要联系高等教育、学校育人工作实际,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与语言,提高教育效果。现在,朱月龙教授在数信学院、化学学院等学院形势政策课上,为学生讲解十八大报告精神,并为学校机关党政部门干部、离退休干部以及附属单位教职工共宣讲12场次。校关工委委员刘绍本教授应邀在河北省图书馆“冀图论坛”讲座上,着重讲了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认识积极开展全民阅读重要性的问题,受到大家欢迎。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加深入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是关工委工作的主线。为此,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特别是学习十八大精神后,对于如何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把握。在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从选题到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思想、学习与生活实际。
       进行人生导航、职业理想与知识技能教育。物理学院关工委连续几年开展“魅力教师”评选与学生“榜样力量报告团”活动,使学生们从身边就能找到学习榜样。他们把老教师与历届老校友代表的采访谈话,制作成音像资料展示给同学们。资环学院关工委请校关工委委员王建栋老师,为学生举办5次教学方法技能讲座,并帮助顶岗实习同学设计教学方案、选择教法。数信学院广泛开展向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学习活动,组织学习她的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争做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的人”。文学学院、历史学院关工委聘请老教师作学生学术社团指导教师,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专业学习。
       进行思想品德、心理健康与陶冶情操教育。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汇华学院、职技学院等单位关工委,请老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勤奋治学、诚信守纪等教育,指导课外读书活动,培养学生具有传统美德、高雅情趣,不断完善个人素质,促使成长成才。化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附属民族学院设立“关爱谈心屋”、“心理咨询室”等,广泛开展心理访谈,全方位关心大学生成长。音乐学院关工委建立“退休老教师班级联系制”和“老教师业务联系班级制”,帮助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培养工作,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解决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惑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很多。
      (三)“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师生参与热情有增无减
       今年“中华魂”(理想点亮人生)主题教育活动,由各级关工委和各级团委两个系统进行布置,加大了力度,使得这次活动改变了往年有少数或个别单位不参加的状况,我校22个学院全部参加。参加总人数达到20948人,收缴学生征文18108篇,按大学本部计算,均略高于去年。
       各学院关工委都认真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同学们领会好“青年读本”的内涵,不少单位利用院刊物、宣传橱窗等宣传工具,在网上开设读书邮箱、微博、微信,进行互动交流,强化读书效果。配合读书,还开展了请老教师辅导,召开讨论会、结合参加社会实践、纪念校庆110周年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深化教育主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撰写征文,总结升华心得体会。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做到了要求统一、安排落实、改进方法、注意效果,对学生征文认真进行初评,校关工委组织了复评,评出了优秀征文一等奖34篇,二等奖59篇,三等奖90篇。优秀组织单位6个。优秀指导教师16名。整个活动搞得扎实深入,圆满成功。
      (四)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逐渐步入正规
       根据“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校党委组织部对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实行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落实,在下半年随同其它方面的组织工作,统一进行了一次检查。校关工委协同进行抽查。随后向组织部提出了特邀党建组织员新的推荐人选名单,征得组织部门同意,拟在下学期择机聘任。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正在逐步扩大,工作也在一步步正常开展,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学生党委和学生预备党员教育等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通过检查与抽查,我们发现有几位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较突出。如王书建老师,被安排作发展新党员谈话,先后与9个即将发展入党的同学进行谈话。每次谈话前,自己先学习党章,确定重点内容,主要是就党的性质、新形势下如何认识党、为什么要入党、如何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等等,进行交谈,帮助学生整理思想,升华认识,坚定信仰。他在与学生交谈时做到有来有往,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相互进行思想交流,达到共同提高,使得谈话为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能够入心入脑。再如康记山老师,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与学生党员进行座谈。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以不同时期个人的亲身感受,生动形象地印记党的发展壮大与成长成熟。他讲述自己的入党经历、思想历程,教育学生党员要经得起考验,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强化党员意识,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通过座谈,使学生党员深受感染,思想收获很大。
      (五)教学督导制度化
       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按照工作条例及听课记录、督导反馈等各项要求,坚持认真履行职责,教学督导工作已经实现制度化。当然,根据各个学期学校对教学工作的新要求,教学督导工作重点也有所调整。如今年下半年,各单位开展教师教学评估,教学督导除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外,听课范围扩大到所有教师。教学督导委员在学校期末或年末,都要写出督导总结。从平时开展工作情况,可以看出各级督导委员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思想与教学水平所起的重要作用。如校督导员张俊才老师,在文学学院听了15位教师共32节课。其中有3位是中年教师,其余为青年教师,并都有博士学位。他在总结中除了充分肯定这些教师在教学工作方面的长处之外,更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地指出不足之处。例如上学期提出许多青年教师不适当地依赖课件,弱化了教学技能,因此应加强教学技能的培养和训练。本学期学校就认真地搞了一次技能大赛,教学督导委员被邀请参加了大赛的复赛与决赛的评审工作。从以上可以看出我校督导工作,较好地体现了以督为基、以导为主,实现了教学督导工作的内在要求。
      (六)理论研究取得新成果
       随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进展,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注意进行探讨研究。从去年以来,我们把二级关工委建设提到重要位置,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探讨,并及时进行总结,写出了关于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的文章,今年在《关心下一代》和《社区与教育》杂志上,先后被登载。
       “邓颖超精神研究会”按照章程要求,继续开展学习研究。“邓研会”理事高玉春教授,以高度的责任感,不顾患有多种老年疾病的折磨,对邓颖超精神潜心研究,呕心沥血,历时两年,几易其稿,写出《邓颖超精神世界研究》一书,这是一部对青少年进行民族精神、革命传统、爱国主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有价值的著作。它对我校创建“邓颖超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正在发挥作用。今年校学生处就将此书发给申报参评“邓颖超班”的部份学生代表,让他们组织学习,用以促进活动开展。
      (七)关工委自身建设普遍加强
       首先是各级关工委普遍加深了对关工委工作体制的理解,并在工作中准确予以把握。从计划、总结到平时实际工作中,都注意了突出老同志主体作用。
       其次是各级关工委学院注意强化职能,做到了工作常态化。一般都能做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其它工作统一安排与落实。“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普遍开展,就说明了这一点。
       另外,各级关工委努力做到工作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例如校关工委在编好工作简报的同时,制作完成了自己的网页,正在等待与老干部处的网页进行链接。设置网页使校关工委增加了一个在校内外进行宣传交流的平台,将会发生对今后工作的促进作用。再例如美术与设计学院关工委,提出要“发挥老前辈热情,在坚守和创新中做好关工委工作”。为此,他们建立了“关工委资源库”,将本学院及学校内外的老教授、老教师及各方面的老前辈120余人登记在册,并进行了对这些人员的调研与沟通工作,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有了可靠的利用资源。今年10月份,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安排,在我校搞了一次接待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观考察活动,通过相互进行工作交流,使我们得到了不少启发,对今后改进工作,提供了新的借鉴。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意见
       我们在工作中有一些新的进展,但是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关工委队伍建设推进较困难。新退休的低龄老同志,不少人有外聘需求,关工委难于吸引。为此,我们除加强有关工作力度外,实行校内外资源共享,或者采取“请上门”(老教师来学校参加学生活动)与“找上门”(学生拜访老教师)相结合,也不失为一个有益的方法。
       其次,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现象依然存在。所谓不平衡不是有的单位不愿或不开展工作,而是由于本单位老教师少,难于发挥老同志主体作用,尽管也想做好工作,但起色不大。对于这方面的问题,一要拓宽门路,寻求教育资源;二要提高关工委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法。明年我们计划按片、分组召开工作会议,加强具体指导。另外,还想从实际出发,提出几个切实可行的具体指标,推动二级关工委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2年12月25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