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郭树良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0

郭树良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2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新一年的工作。刚才,传达了中央和教育部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通报表彰了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一会儿,李金海同志还要总结2014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的工作,还有大会经验交流。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2014年,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教育关工委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坚持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为契机,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五好小公民”和“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创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专题网页”,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思想道德教育新视野;推进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推进“青蓝工程”;继续开展帮贫助困工作;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要把“五老”队伍列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与教师队伍、管理队伍、辅导员队伍并列的四支队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1月26日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有13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关工委工作作了批示,教育部4位部领导作了批示。
       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学习中央和教育部领导的讲话、批示及有关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作为总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纳入育人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

二、坚定信念,切实推进关工委组织建设
       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是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是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实践的结晶。对教育关工委工作性质、工作方针、工作任务都做了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当前,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基本都建立起了关工委组织,不同程度地开展工作,但发展仍不平衡。个别地方和学校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重视不够,有些常务副主任工作不够得力,少数关工委没有开展活动,有的地方办公经费不落实,有些高校二级学院还没建立关工委组织。今年,我们要重点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学校的主要领导要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分管领导任主任;同级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要配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要保证办公条件和办公经费。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威望优势和时空优势。要注重请刚退休的老同志及时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不断扩大关工委队伍。
       三、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做好关工委工作要把握好关工委的职能定位,即急教育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使工作具有目的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

第一,面向青少年学生,重点是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节水、节电、节粮”的“三爱”、“三节”主题教育活动,并把“三爱”“三节”教育活动与其他德育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高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要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长效机制。

第二,面向青年教师,深入开展好“青蓝工程”。“青蓝工程”是全省教育系统的品牌工程,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现在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各地、各学校要深入开展好“青蓝工程”,把这项工作做大做强,深入持久地抓下去。
       第三,面向学生家长,继续办好家长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对学生家长进行系统培训,实现学校、社会、家庭教育三结合,共同把孩子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所在。各学校要加强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取得更好的成效。
       同志们,关工委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党和政府在教育工作上延伸的平台。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把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谢谢大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