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2-25 浏览次数:0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冀办字〔2015〕20号
(2015年2月25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八届三次、六次、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14]8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09]6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和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在教育培养青少年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989年,经原省顾问委员会倡议、省委批准,河北省关工委正式成立。多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对党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中央和我省的工作大局,为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受到了中国关工委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特别是近几年,我省关工委认真落实中国关工委基层建设年活动和我省开展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要求,从实际出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四点钟课堂”为抓手,以家长学校工作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健康发展,抓出了成效,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工作,涌现出以车志忠、段荣会、谢清洁和海兴县“五老帮教团”为代表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我省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建设和谐河北和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市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来自各方面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更猛烈地冲击着处于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组织老同志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双先”代表时指出:“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为开展相关工作创造条件。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创新和务实两个要点,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二、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任务
       关工委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工作组织,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发挥着传承、引导、关爱、保护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和关爱活动。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教育青少年勤奋学习,努力接受先进文化,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和劳动技能;注重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引导他们锻炼强健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着力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提高遵纪守法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自觉性;参与社会治理的有关工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开展“网吧义务监督”;开展“老少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协调发展;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扶贫助困,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一)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重点,积极协助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培育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的,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领青少年,加强传统教育阵地建设,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等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使青少年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规范道德行为,提高基本素质,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深入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善行河北”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国关工委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活动和省委开展“善行河北”活动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实现路径,使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融入河北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坚定理想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5年,要重点抓好“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生动活泼的具体活动,提高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能力和努力践行的自觉性。
     (三)加强法制教育和青少年权益保护。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赌博、色情、邪教和低俗文化。组织动员更多的“五老”参与社会文化环境监督工作,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和网吧、游艺娱乐等活动场所的整治和监管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重视做好对违法犯罪和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帮助教育工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加强科技教育培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各类科技单位,对青少年开展科学文化和科技知识宣传教育。要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广泛组织开展校外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增强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提高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组织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送科技到企业、到农村等形式,对企业青年职工、农村青年农民加强生产技能和实用技术的培训指导,努力提高其科学文化素质。
      (五)办好“四点钟课堂”,夯实基层关工委工作基础和活动载体。孩子下午放学时间一般集中在下午四五点钟,针对这一时段的管理真空,举办“四点钟课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要结合社区和农村的“两室”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创建活动,继续推动“四点钟课堂”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把“四点钟课堂”打造成基层关工委常态化的活动载体和对青少年进行社会教 育、传播正能量的好阵地。
      (六)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庭教育培训。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办好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帮助学生家长增强自身素质,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负其责,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多方面、多渠道地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七)加强关爱扶助活动,切实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实际问题。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捐资助教和助困、助残、助医等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孤残儿童、贫困家庭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和失足青少年等弱势群体,在权益保护、心理辅导、亲情关怀、身体健康等方面给予切实有效的关爱和帮助,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将其摆上位置,提上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六好”标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建设,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
      (一)加强领导,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党委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参加关工委重大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并帮助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建设,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要积极改善各级关工委办公条件,为其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党委、政府召开的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专题性会议应通知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有关文件要发至关工委,以便关工委老同志了解全局、服务中心。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的支持。各级老干部部门要把关工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部门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各级财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对关工委工作经费、活动经费继续给予支持。宣传部门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宣传计划,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五老”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基层建设年”工作要求,努力构建覆盖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络。要着力抓班子、抓基层、抓培训、抓调研、抓典型,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领导班子和工作队伍。要积极动员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威望高、能力强、身体好、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按组织程序参加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关工委主持工作的老主任,一般应具有同级党政领导工作经历且德高望重。不少乡镇(街道)党委主要领导兼任本地本辖区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对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效果很好,要继续推广。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青少年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各级关工委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工作例会、活动开展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三)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要努力构建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队伍。各级关工委要动员更多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五老”和退居二线的同志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加强对“五老”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对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在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予以关心和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真正在老有所为中实现老有所乐。要不断加强与涉老团体组织的联系,充分发挥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作用。关工委办公室要在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上下功夫,竭诚为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服务。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