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02 浏览次数:0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关委函[201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属各高校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近期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党〔2013〕2号)要求,现就教育系统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肩负起关心教育下一代的神圣使命
       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坚强的精神支撑,需要强大的力量凝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奋斗,更需要青少年一代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信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育关工委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更是责无旁贷。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按照部党组文件要求,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条主线,把中国梦主题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以扎实的行动配合主渠道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二、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优势,突出重点,体现特色
       一是要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主题教育活动是教育关工委的特色。要把“五好小公民”、“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 “中华魂”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以及“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等活动作为中国梦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通过整合资源、丰富形式、深化内涵,使之成为教育关工委“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品牌。
       二是要深入开展老少共话活动。大手拉小手、老少共行动是教育关工委独有优势。要积极组织开展“老少牵手共话中国梦”活动,通过书信、微博、座谈、访谈、辩论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寻梦、筑梦、追梦、圆梦。教育部关工委网站将开辟专栏,宣传展示老少共话活动成果,开展老少共话活动优秀案例评选。
       三是要组织开展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建活动。高校关工委要发挥理论研究的优势,不断在实践中总结规律,积极探索关工委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作用的优势、途径和经验,努力打造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教育部关工委将组织开展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网络评选活动。下半年,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也将把“高校关工委如何在中国梦主题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总结交流。
       四是要融入家庭教育。中国梦就是育才梦,就是成才梦。要在家长学校建设中,让中国梦进家校课堂、进家长头脑,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才观、成才观,把培养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之才作为育子目标。
       五是要关注特殊群体,助力学子圆梦。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是教育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内容。要继续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困难学生关爱工作,德资双助,努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三、实事求是,探索规律,确保活动实效
       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入。各级教育关工委在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既要突出主题、丰富内容,又要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既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又要善于总结,力求长效。
       各地各校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以及意见建议,请及时报送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4月2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