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意见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工委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中共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意见的意见》(冀教党[2010]3号)文件提出了关于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两个意见》是在总结关工委建立以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形势需要提出来的,是指导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和发动、组织老同志参与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不断开创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
       校院两级关工委是在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把握方向,统筹协调,创造工作有利条件,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关工委具体工作。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
 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校和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其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
       1、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全校关工委工作。学校关工委设名誉主任1名,由学校党委书记兼任;主任1名,由主管学生工作或老干部工作的现职党委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主任1名,由离退休校领导担任;副主任1名,由离退休校级领导担任;秘书长1名,由学校老干部处处长兼任;副秘书长1名,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关工委实行主任负责制,常务副主任协助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
       2、学校关工委组成人员由学校党委研究确定。按照现职与离退休老同志结合,专职与兼职结合,一线与二线结合,与有关职能部门结合,与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结合的原则,关工委设在职委员若干名,离退休委员若干名。
       3、学校关工委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2名,负责日常事务性工作。
       4、学院、附属学校建立基层关工委。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附属学校由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离退休同志任关工委副主任,设委员5—7人,其中离退休委员2—3人。
       5、继续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要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人事变动、老同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关工委组织,以保持队伍的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同时,要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走访、慰问老同志,引导、动员更多的人特别是新退休的同志和退居二线的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建立一支热情高、素质好、乐于奉献的工作队伍。
       6、校、院两级关工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
       7、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要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统筹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交通条件和经费支持。
四、完善制度,建立健全关工委长效工作机制
       1、年会制度。学校关工委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上一年工作,提出本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学院关工委根据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计划制定本学院工作安排。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重点。
       2、学习制度。每年组织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委员集中学习培训一次,结合工作需要确定学习内容。关工委办公室人员每月安排一个半天集中学习讨论。学习内容主要有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大政方针,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学校的工作要点和要求,兄弟院校和单位先进的工作经验等。
       3、例会制度。学校关工委每周二上午召开工作例会,参加人员为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办公室成员。传达上级的有关精神和学校的有关信息,通报上一周工作的落实情况,讨论安排本周工作,明确每项工作的落实人和落实时间。
       4、值班制度。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副秘书长和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从周一到周五明确每人固定的值班时间和工作职责。
       5、调查研究制度。根据每年工作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适时提出加强与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6、培训交流制度。采取校内培训交流和走出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协作区会议,按要求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和工作交流,拓宽学习渠道,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了解工作信息,开阔工作思路。
       7、表彰制度。学校每三年召开一次表彰会,表彰奖励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8、信息交流制度。办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设专人负责,开通学校关工委电子邮箱,方便基层及时提供工作信息,扩大信息量。同时,不断提高简报质量,做到版面规范,内容丰富,可读性强,使工作简报起到指导、通报、交流工作的作用。
       9、档案管理制度。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讲话、总结、先进材料、论文、简报、报表等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意见
学校办公室         2010年11月24日印
                           (共印120份)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