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领导体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08-22 浏览次数:0

各社区市教育局、省属高等学校、中专学校:

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逐步建立起来以后,在教育系统各级党委领导下,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核心理念,发挥优势和特长,采取多种形式,参与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工的教育活动,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了很好的配合补充,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广泛赞誉和尊重。但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发展很不平衡。领导体制不完善是一些单位工作滞后的重要原因。为了广泛持久地发挥关工委组织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河北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章程的规定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情况,对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关工委领导体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现职领导同志兼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制度
       1、学校主要领导同志兼任关工委名誉主任,经常过问关工委工作;分管关工委的领导同志兼任关工委主任,.保证用一定精力投入关工委工作。
       2、在职领导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中要发挥主导作用。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正.确方向;与担任关工委常委副主任的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做出工作决策;统筹协调各有关方面,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3、在职领导同志的工作职务变动,及时确定新的在职领导同志接替兼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并报上一级关工委。
二、建立健全在职领导同志研究指导关工委工作的制度
      1、在职领导班子(至少包括主要领导同志、分管老干部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至2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并研究指导关工委工作。
      2、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要对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全年会议安排,要把关工委拟召开的会议纳入其中;工作的督导检查以及年终工作总结要有关工委的内容。
      3、本单位在职干部政绩考核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其中;表彰先进应包括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他们的科研成功和获得的荣誉称号享受与在职人员相同的待遇。
三、创建健全关工委与党政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德育工作体制
      1、本单位德育工作计划及重大活动,由党组织主管领导同志召集组织、宣传部门,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处室,团队组织、学生工作处、关工委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做到协调联动、密切配合。
      2、关工委牵头的教育活动,要在在职领导同志的协调下,利用职能部门的组织网络,吸收相关部门参加,共同搞好。
      3、关工委要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职能部门要求参加的工作,发挥自身优势,为主渠道服务。如:参加教学督导、教育评估、指导学生各种课外活动,担任各项评比、评审、竞赛活动的评委等。
四、把关工委秘书处或办公室纳入学校日常工作运转序列
      1、各单位要把关工委秘书处或办公室做为本单位的一个处(科、股)室对待。为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设施、交通和通讯工具。关工委活动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
      2、本单位相关会议以及学习培训等要通知关工委派人参加。
                                                                             二00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