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邓颖超精神研究提纲

发布时间:2006-06-08 浏览次数:0

邓颖超精神研究提纲

李铭

邓颖超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的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邓颖超同志为中国人民留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邓颖超精神既伟大而又平凡。在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邓颖超精神将起到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一、邓颖超精神的主要来源
       邓颖超精神不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她是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沃土之上,由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精神和周恩来精神浇灌、培育而成的一朵奇葩。邓颖超精神,受三个方面的影响最大。
       1、邓颖超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关系
       所谓民族精神,是指一个民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创造的反映本民族整体利益和基础价值趋势或目标的价值观念和民族意识。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江泽民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这个民族精神。”
       邓颖超精神受民族精神的熏陶,吸纳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同时又丰富了民族精神。

   邓颖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自身的实践活动对民族精神作了新的诠释,给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涵义。
民族精神与邓颖超精神是源与流的关系。
       2、邓颖超精神与毛泽东精神的关系
       1993年12月,江泽民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精神”的概念,并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精神在范畴上区别开来。
       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是把毛泽东精神归纳为七个方面:
       第一,爱国主义精神;
       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第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
       第四,实事求是的精神;
       第五,艰苦奋斗的精神;
       第六,集体主义的精神;
       第七,英雄主义的精神。
      邓颖超在长期的革命实践活动中,始终坚定的支持毛泽东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既是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精神的实践者,同时又丰富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精神。
       毛泽东精神与邓颖超精神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3、邓颖超精神与周恩来精神的关系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赞同使用周恩来精神这个概念来表达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等内容,有人把周恩来精神概括为八个方面:
       第一,无我精神;
       第二,求是精神;
       第三,创新精神;
       第四,民主精神;
       第五,廉洁精神;
       第六,严细精神;
       第七,守纪精神;
       第八,牺牲精神。
       周恩来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邓颖超与周恩来在五四运动中并肩战斗,结下深厚友谊。1925年8月,两人结为终身伴侣。在邓颖超心中,周恩来不仅是总理、是上级,更是丈夫、是战友和伴侣。他们风雨相伴,走过五十多个春秋。可以说,周恩来精神对邓颖超影响最大、最直接。邓颖超是周恩来精神的最忠诚的实践者,是受周恩来影响最大的人。
       周恩来精神和邓颖超精神的关系是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关系。
       还有一些精神,对邓颖超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产生过影响。比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都和邓颖超精神有密切关系。
       二,邓颖超精神的基本内涵
       邓颖超精神的研究对象。主要研究邓颖超的理想、品德、人格魅力、精神风范、思想境界等内容。精神具有较鲜明的情感特征,它主要通过实际行动传达出来,表现形式是体现。主要是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蕴含的价值取向、道德标准、情感态度和行为方式等。
       邓颖超精神的基本内涵,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精神历来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一位革命者首先应该是一位爱国主义者。邓颖超就是由一位爱国青年,通过投身爱国运动而走上革命道路的。
       邓颖超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包含四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邓颖超是一位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者,她追求的是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这也是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价值取向。
       第二,为了上述目标,积极投身不同形式的斗争。面对民族的敌人、阶级的敌人,邓颖超表现出了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第三,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第四,是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的爱国主义。
       2,为崇高理想和信念奋斗终身的精神
       五四运动期间,邓颖超广泛接触马克思主义,使她眼界更为开阔,并形成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初步认识。1924年1月,邓颖超参与创立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第一批团员,1925年3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是邓颖超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标志。
       邓颖超为崇高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的精神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把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和增强革命意志的动力;
       第二,为实现党的最低纲领而脚踏实地地去奋斗;
       第三,革命意志永不衰退,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是邓颖超的一贯原则。
       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邓颖超在接见英籍女作家韩素音时曾说过:“我和周恩来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为理想的新中国、为伟大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不是什么英雄豪杰和大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无止境、无限度的,一直到最后停止呼吸。”
       邓颖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可以分为四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
       第二,把人民的利益看得至高无上,时时、处处、事事为群众着想;
       第三,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第四,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鞠躬尽瘁。
       4,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的精神
       1982年元旦,邓颖超写信给党中央常委、政治局、书记处,她说:“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应自觉的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执行退休制度,诚恳地要求党中央批准我退休。在退休以后,我仍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不懈的奋斗。”这封信充分反映了邓颖超坚持党性原则,严守组织纪律的高风亮节。
       邓颖超光明磊落、顾全大局的精神可以分为四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反对搞阴谋诡计;
       第二,同周恩来一样,从来不搞小圈圈、小摊摊;
       第三,一贯顾全大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第四,为了党的整体利益,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5,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
       胡锦涛指出,邓颖超是实践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楷模。她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她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功高而不自满,为高而不自居,一贯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待人诚恳,严格要求亲属不搞特殊化,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出了表率。
       邓颖超历来主张“党的纪律,对于全体党员决不例外”,“既律下,亦律上”。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可以分为四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从自身做起,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表率;
       第二,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做廉洁奉公的楷模;
       第三,严格要求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等不搞特殊化;
       第四,从纪律、制度等方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素质。
       6,尊老爱幼,关心他人的精神
       邓颖超是一位杰出的妇女领袖,她高尚而又平凡,伟大而又亲近。她情怀博大,感情细腻。她不仅是领袖、是伟人,也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她从不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及,她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邓颖超尊老爱幼,关心他人的精神可分为四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尊重孝敬长辈,做到无微不至;
       第二,关心爱护烈士的子女,视为自己的亲生儿女;
       第三,关心战友、朋友、同志,胜过关心自己;
       第四,关心全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7,为妇女事业而献身的精神
       邓颖超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她不止一次地表示:“我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和责任,一直承担到生命的终止”。她坚持“只有求得社会解放与民族解放,妇女才能得到解放”的观点,始终把推动妇女解放最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她参与起草的新中国第一部结婚法,成为中国妇女获得婚姻自由等权益的法律保障。她很早就致信党中央提出节制生育的意见,还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党的妇女工作的各项方针,重视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积极培养妇女干部,热情鼓励优秀妇女和先进典型,号召广大妇女奋发图强,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
       邓颖超为妇女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可以分为四个层面:
       第一,引领妇女,冲破封建枷锁;
       第二,动员妇女,投身民族解放;
       第三,领导妇女,参加祖国建设;
       第四,奉献真爱,铸就妇女典范。
       三,邓颖超精神的显著特征
       邓颖超精神的显著特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时代特征:邓颖超精神的首要特征是能够于时俱进,始终站在历史的潮头,从不落伍。
       1992年7月1日发表的邓颖超为庆祝党的生日而撰写的《庆祝党的生日加快改革开放》的文章,表明她在垂暮之年,还在关心党的建设,支持改革开放。
       2、传统特征:邓颖超精神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的特征。她的精神集中了无产阶级最崇高、最优秀的品质,又集中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所凝聚的最崇高、最优秀的品质。邓颖超精神是共产党人党性的道德精华和民族性的道德精华的高度统一。
       3、实践特征:邓颖超精神,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文章著作中的说教、格言、名句、豪言壮语。而是在丰富的社会实践、火热的革命实践以及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她的精神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
       4、情感特征:邓颖超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她平易近人,待人诚恳,她对待同志、朋友、战友、亲属,充满了人间真情。她总是以情感人,以情待人。这种情,不是一般的私人感情,而是无产阶级的高尚情怀。凡是接触过她的人,都在被她的诚挚的感情所感动,让人终生难忘。
       5、人格特征:邓颖超精神之所以高尚,受人敬仰,关键是邓颖超的人格魅力。一个人的精神是否高尚,要看其人格是否高尚。只有具备高尚人格魅力的人,她的精神才有感人的魅力。邓颖超精神就属于这一类型。
       6、完美特征:说邓颖超精神是近乎完美的,并不为过。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产生过许多精神。例如,张思德的精神、刘胡兰精神、白求恩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这些精神都是分别侧重在某一方面,而邓颖超精神则是比较全面地在许多方面表现出来,并且在日常看似普通而平凡的事情上表现出来,所有普通人都可以邓颖超为楷模,学习、借鉴。

                                                                                       2006年6月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