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记邓颖超主席回母校

发布时间:2013-05-08 浏览次数:0

记邓颖超主席回母校

刘绍本  

河北师范大学自建校至今,已近百年的历史了。在其辉煌的历史的巨册中,有值得记述的熠熠闪光的一页——1986年的夏天,当时担任全国政协主席的邓颖超大姐回到母校河北师范大学参加校庆活动。
  那是让燕赵学子们难以忘怀的时刻。
      6月13日上午9时,在河北体育馆内,河北师范大学庆祝建校80周年大会正在进行。
    “老师们,同学们!现在向大家报告:老校友邓颖超大姐专程从北京赶过来参加校庆大会!”当时我是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正协助副校长金世勋教授主持校庆大会,接到上级指派参加接待工作的命令,禁不住满心的激动,高声地向大会会场报告这一喜讯。
9000余名师生和校友代表顿时沸腾了。大家从座位上站起,使劲地鼓掌,万双目光一起投向了主席台左侧入口处。只见邓颖超大姐身着一身浅灰色制服,频频举手向大家示意,稳步走上主席台,来到师生之间。此时此刻,语言已难描述人们激动兴奋的心情,掌声和欢呼声表达了场上所有人的一致心声:“您好,邓大姐!在这样炎热的季节,您以80多岁的高龄参加校庆活动,我们是多么高兴!”
  河北师范大学,从其最早前身北洋女师学堂建立算起,到1986年6月13日,已经整整80年了,期间校名几经变更,但师范性质一直未变。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学校当时称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是学生运动的重要据点之一。在第十学级里,有个学生叫邓文淑,被大家拥为女界爱国同志会的评议委员并担任该会下设的演讲队队长,她就是邓颖超。当年9月16日,在草厂庵天津学联办公室召开觉悟社筹备委员会,决定出版《觉悟》杂志。觉悟社第一批成员就是周恩来、邓颖超等20人。至10月10日,天津各界四五万人在南开操场举行共和纪念会,邓颖超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发表宣言,痛斥北洋军阀政府镇压逮捕爱国群众的行径。12月10日,男女各校学生组成的天津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在北马路总商会召开成立大会。大会确定组织各委员会。邓颖超又被选为教育和演讲两个委员会的委员。翌年即1920年,邓颖超毕业离校。几十年风风雨雨,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烽火征程,戎马生涯,血火考验,繁重国务,大姐如今已是满鬓银丝。当她得到河北师大校庆活动的报告,在繁忙的工作中决定返回母校与师生同庆。
  邓大姐6月12日下午到达石家庄市以后,稍事休息,便在住所接见省领导和学校负责人。4时刚过,邓大姐身着淡蓝色衬衫加银灰色马甲,手持着蒲扇来到接待室,高兴地和大家见面。李梦醒校长向邓大姐自我介绍说:“我就是冒昧地代表师生给你写信的校长李梦醒……”邓大姐笑着回答:“你的信,我收到了。我非常感谢你给我写了信,送了校史资料,使我找到了母校。”后来听邓大姐身边工作的人说,大姐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简史初稿》以后,全部仔细读过,并依据自己亲历的史实对其中一些提法作了改动。此时,邓大姐亲切地对李校长说:“收到了信,我真动了心。这次来,是以老校友的身份参加母校的校庆,没有别的任务,就是想到母校看看。这是我多年的愿望啊!”邓大姐在当时直隶第一女师读书时,全校只有200人,她问起现在学生在校人数。李校长说,教职工、本科生、专科生、夜大生和函授生加在一起,已达一万人,增加了50倍。
  学校党委书记宋书岱和校长李梦醒向邓大姐表达了师生的共同心愿,请邓大姐在校庆大会上讲话。邓大姐当即和蔼而认真地说:“我是想讲讲的,你们看我讲些什么呢?”当她得知师生们愿意得到有关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的教诲时,邓大姐说:“这些我是要讲的,中央领导多次谈到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的发展问题,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当场,宋书岱和李梦醒把校庆活动纪念品献给邓大姐,介绍了其中的近年来全校教学经验汇集和科研成果题录。当邓大姐听到还有赶制的绘有校标图案的校庆纪念章时,高兴地说:“太好了,我要戴上。”在座的人都笑了。
       6月13日的校庆大会,会场热烈气氛空前。邓大姐在会上作了亲切的讲话:“我这次来,是专程参加我们母校的校庆的……参加这样一种会议的愿望,我从毕业以后就有。在我1920年师范毕业以后,也当过5年小学教师,现在不能对你们称同行了,但是可以混充一个同行吧。虽然是离开了教育工作岗位,但是我一直喜爱教育工作,教育有着塑造人的功能,我一直没有把它忘记。在我母校80周年大庆的时刻,我能够身临其中,成为这个庆祝会的一员,我感到多么的高兴,多么的愉快;作为一个幸存者,我又感到多么的幸运!我现在的心情,不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此时,我又激动,又欢欣。”
  邓大姐说:“师范学校跟一般学校是不一样的,在师范学校里当学生,出去以后当先生,这是一个对国家极其有利的,可喜的事情。我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师范教育的重视,对自己在师范学校学习要更加感到光荣,你们的责任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要做先生的人,那就应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而且要全心全意地为教育事业服务。”
  全场目光都在注视着台上的邓大姐,大家在倾听着。最后,邓大姐说:“我今天来做校友,也是来做学生的。”又说,“我祝大家学习好、身体好、工作好……”
  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有人用8个字来形容在场师生的心情:“人生有幸,大喜过望”。大家从邓大姐的谆谆教诲里,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教师的关怀。
  会上开始进行文艺演出,邓大姐离席,驱车巡视校园。她不时左右转身凝望着教学楼和宿舍楼,关切地询问老师们的居住情况。汽车在校园转了一圈,车厢内的交谈一直没有停止。
  离开河北师大,邓大姐又来到华北烈士陵园,向战争年代牺牲的革命烈士和献身中华大地的国际友人献了花圈。自从1949年春,邓大姐离开西柏坡到北京,这是第一次专程到石家庄来。
13日下午,邓大姐准备结束此行回京了,当她得知正在河北师大执教的英籍教师露西·布鲁恩女士恳切希望与她见面时,当即表示同意。在准备回京的列车上,邓大姐握着露西的手,和蔼地说:“谢谢你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露西说:“我很热爱中国,我最崇敬周总理。”邓大姐和露西女士在车厢里合影留念。
  列车缓缓启动了。邓大姐站在车厢窗口向送行的师生代表频频招手致意,车下人们激动地挥着手,一直目送列车向北驶去……
  如今,邓大姐的半身塑像安放在校园的绿荫深处,经常有师生前来瞻仰,轻声地诵读着塑像底座上铭刻的话语:“如果再次选择职业,我还选择当教师。”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正酝酿成立“邓颖超研究会”。在这欢庆新中国成立55周年的幸福时刻,说起河北师范大学的成长发展,有谁能忘记1986年夏初的那段时光呢!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