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学习研究邓颖超精神

在2006年“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07-11 浏览次数:0

各位理事、同志们:

我校关工委“邓颖超精神研究会”在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的2004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二年了。两年来,邓研究会在学习、研究、宣传邓颖超精神,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体现了研究会成立的宗旨。二年来做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制定了研究会的章程。《邓颖超精神研究会章程》(试行)共有6章22条。章程对研究会的任务、性质、要求等都有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什么是邓颖超精神根据胡锦涛书记的讲话有了初步的认定。“章程”的制定,使研究会开展活动有了基本的依据。二年来,我们按照“章程”规定,每年在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时,同时召开一次理事会议,对当年研究会的工作一并做出部署和安排。几位常务理事每学期初研究布置本学期工作。平时结合开展活动,理事们互相交流工作信息,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章程》处在试行阶段,在试行过程中,可以根据工作进展不断修订完善。
       二、组织了学习参观活动。一是将中央8号、16号文件和各机关工委重要会议的文件精神,及时发给或转达给每位理事,还发给了一些书刊资料供大家学习。如《邓颖超书信选集》、《毛泽东生平全纪录》、《周恩来生平全纪录》等,已发到每位理事手中。二是组织了对革命遗址实址参观考察。如先后参观了天津“觉悟社旧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邯郸涉县赤岸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和“陈列馆”、“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保定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这些活动对于大家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传统精神,了解革命历史知识,从而更好地对青少年开展思想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宣传了邓颖超的光辉事迹。两年来,各位同志在研究会统一组织下,发挥自己的优势,用不同方式、不同途径宣传了邓颖超同志的光辉人生历程和为中国革命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一是用报告形式向在校大学生介绍邓颖超同志的革命事迹。2004年12月9日,在全校“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邓研会”会长张宁同志作了“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的专题报告,宣讲了邓颖超、张申府等著名校友的革命事迹,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常务副会长刘绍本教授,先后在汇华学院、成教学院、物理学院等单位,向学生宣讲邓颖超青年时期、特别是在直隶第一女师学习期间的革命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及民族精神教育。理事黄存林教授,应邀为物理学院学生做了“继承‘五四’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专题报告。这些宣讲报告均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二是撰写纪念文章和材料。结合纪念邓颖超诞辰10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组织撰写纪念文章、材料约计有8篇。如:“以邓颖超精神激励青少年”、“记邓颖超主席回母校”、“邓颖超抗战时期活动片断”、“与理想观、救国观、革命观交融生成的爱情观——邓颖超与周恩来相爱的基石、契机和特质刍议”、“发扬优秀办学传统,学习校友邓颖超精神,办好新型的河北师范大学”、“邓颖超是关心下一代的楷模”“赞觉悟社——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暨觉悟社成立85周年”(诗歌)等。上述文章与材料,有些已在校内外报刊发表,向本校师生及社会上宣讲了邓颖超精神。
      四、搜集购置了有关邓颖超同志生平事迹的书刊、音像资料。为了给提供研究活动创造条件,我们做了一些积累资料的工作,购置了有关邓颖超、周恩来的书籍约7、8种,向南京电视台索要了8集系列电视片《邓颖超》,还有一些其它的资料。
      五、开展了对外联络工作。在“邓研会”筹备过程中及成立以后,我们两次给邓颖超原来的秘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炜写信,均收到她的回信。他对我们建立“邓颖超精神研究会”非常支持,给娱乐充分肯定,并表示:“如果今后有需要我帮忙的,我会尽力的。”我们与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都建立了一些初步的联系,前者现在给我邮寄报刊,后者向我们赠送了近两年的报刊合订本。
      六、在我校倡导建立“邓颖超班”。近些年在全国许多省份为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继承革命传统,用周恩来、邓颖超命名学生班级,纷纷建立“周恩来班”、“邓颖超班”,现在已达四、五十个之多。全国第一个建立“邓颖超班”的是南京市第九中学。因此我们派人去该校进行了参观考察。我校是邓颖超的母校,应该以实际行动,推动这一活动在我省的开展。为此,关工委和“邓研会”多次研究,建议在我校中小学开展此项活动。目前附属实验中学已向有关方面申报建立“邓颖超班”,争得了同意与支持,正在积极筹备。关工委,“邓研会”将继续给与支持与配合,积极促进这一活动的开展。
      两年来,研究会的成立及开展的工作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中国关工委机关刊物《中国火炬》报道了这一消息,教育部关工委工作简报用较大篇幅专门刊登了我校邓研会开展工作的情况,给予了肯定。邓研会的成立和开展的一些工作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认同,主要是因为我们做的这件事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青年大学生都是有益的一件事。如果说我们的方向正确并有了一些成效主要是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另外就是各位老同志对我们这所百年老校的深厚情感,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以及发自内心地对周恩来同志和邓颖超同志的无比热爱和崇敬。
      总起来说,“邓研会”作了几件事情,应该说还只是初步开展了活动,工作还不能说很深入和广泛,在青少年教育方面“邓研会”要成为一个长效机制,还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就今后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深入开展邓颖超精神学习、研究、宣传、教育活动
理事会成员以中央两个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荣辱观问题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把学习宣传邓颖超精神与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邓颖超精神内涵,胡锦涛同志在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了精辟的总结和高度的概括。让我们重温一下这个讲话的主要内容。胡锦涛同志讲话中指出:“邓颖超同志一生追求真理”。“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她都勇于探索,不懈奋斗,经受住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始终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表现出共产党人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邓颖超同志是实践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楷模。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严守组织纪律,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她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功高而不自傲,位高而不自居,一贯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待人诚恳,严格要求亲属不搞特殊化,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出了表率。”“邓颖超同志敢于坚持真理、抵制错误”。“邓颖超同志始终坚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滕文生在座谈会上怀念邓颖超同志时深情地说,“邓颖超同志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具有坚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她光明磊落,襟怀坦白,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她生活俭朴,不谋私利,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她关心同志,体恤下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她是那样坚毅、刚强、充满斗志;那样乐观旷达,充满自信;那样平和亲切,充满慈爱。在她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而当代大学生在这些方面确定存在差距和不足,我们应从这些方面去多做些宣传,让在校大学生以邓颖超同志为榜样,健康成长。这次会议印发了研究会常务副主任刘绍本教授撰写的“发扬优秀办学传统,学习校友邓颖超精神,办好新型河北师范大学”一文,目的是想把这篇文章提供给大家和印发各学院关工小组作为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一份宣讲材料,开展宣传邓颖超革命事迹与革命精神的活动。大家可以补充修改。
      另外还考虑把大家的研究成果和撰写的文章辑录成册,书名可暂定《邓颖超论青年妇女和儿童》。这本书的文章不应单纯是史料的引用和考证,应侧重弘扬邓的革命精神,按照中央8号、16号文件以及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精神对青少年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中华民族传统教育,进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近代史、国情和形势任务教育。关工委是作为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以青少年为工作对象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任务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因此我们邓研会希望大家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潜力,发挥余热,撰写研究文章或宣讲材料。
      二、结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
      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的意见》,在省教育厅特发以后,去年上半年,我们已把文件精神向下作了转达,同时给各关工小组、部分关工委委员印发了“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课题指南”(共96个课题)。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已被提上工作日程。我们“邓研会”的工作,就实质内容讲,就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邓研会”作为研究机构,也应承担起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的任务。我们计划在研究会内请几位理事,成立我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组”,“研究组”除进行邓颖超精神的学习研究以外,同时要结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撰写研究文章,此项工作将另外专门研究。关于研究邓颖超精神我们列了几个题目,题目附在后面,另外把李铭老师《邓颖超精神研究提纲》也印发给大家供大家参考,也可不拘于此,可从不同方面和角度写一些文章,这些文章材料可以辑印在前面提到的要辑印的书里,算是我们的学习研究成果。
      三、继续推动举办“邓颖超班”活动的开展
      1、配合附属实验中学举办“邓颖超班”活动,做好有关指导、服务工作。
      2、协助联系有关方面人员为“邓颖超班”作报告。
      3、根据“邓颖超班”的需要,推荐研究会理事做宣传邓颖超精神的报告。
为了使研究教育成果更有针对性,希望各位理事加强对当代大学生思想进行调查,分析,找出以邓颖超精神教育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与培养合格接班人的要求相适应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
上述讲话内容是研究会秘书长和几位会长初步讨论的,各位理事对研究会的工作还有哪些建议或意见,希望在会上都提出来,以便集思广益,把研究会的工作搞得更活跃,更有成效。


                                                                                          2006年7月11日


邓颖超精神研究内容及课题
1、 邓颖超论青年妇女和儿童
2、 邓颖超精神与直隶第一女师
3、 邓颖超青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给后人的启示
4、 周恩来、邓颖超爱情书信研读
5、 邓颖超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楷模
6、 邓颖超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较
7、 邓颖超书信研读
8、 邓颖超的荣辱观研究
9、 邓颖超的统一战线思想研究
10、邓颖超的人格魅力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电话:0311-80789663   电子邮件:ggw@mail.hebtu.edu.com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